英媒:中国在亚投行回合获胜 让美显得小家子气

2015年03月19日 08:3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的国际信誉和影响力正受到威胁。”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17日给美国国会拉响警报,呼吁后者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金融危机后,IMF在2010年推出改革方案,承诺赋予中国等新兴国家更多话语权。然而4年多过去,改革方案仍被美国议员们当做办公桌上的摆设,始终无法通过。如今令美国政府格外焦急的直接原因是,英法德意等盟友不顾美国反对,纷纷决定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强调“改革有助于说服新兴国家继续坚守在美国领导的多边体系内”的同时,雅各布·卢对盟友加入亚投行提出批评。不过这次西方舆论并没有倒向美国一边,“小家子气”“短视而虚伪”……类似的奚落被欧洲分析人士回敬给华盛顿。

  “为中国提供空间”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在创始阶段加入亚投行将为英国和亚洲创造一个共同投资与发展的绝佳机会。他是对的,亚洲确实需要更多基础设施。众多国家迅速加入引发对新多极世界秩序的里程碑式的接受,以及愿意与之合作,而非反对,这正是原因所在。”香港《南华早报》18日刊发社论说,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的崛起让维持过时的机制框架不太现实,越来越多的西方政府现在意识到这一点。这与政治智慧或做一个好盟友无关,而是事关发展与投资。

  英国《经济学家》17日称,中国这一回合胜利了,获得了美国的欧洲盟友的支持,令美国看起来毫无效果地小家子气。中国已提议成立的不只是亚投行,还包括金砖开发银行,以及设立丝路基金来加强与中亚邻国的联系。这些都在回应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美国需要吸取什么教训?”日本《外交学者》18日称,亚投行的教训是清晰的:华盛顿不能期待其伙伴与其一味抵制中国的项目,尤其是当他们加入有利时。美国需要对中国主导的倡议做出更好的反应,而非带头抵制。

  “为中国提供空间”,最早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17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以此为题撰文说,美国国会到现在尚未批准2010年的IMF改革方案。事实上该方案已经过时,协议达成以来,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近乎翻了一番。中国10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大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总和。即使GDP增长率降至7%,今年也将增加大约7000亿美元。日本只有以14%的速度增长才能对世界产生这等影响。文章说,美国不再拒绝世界正在变化的现实将是明智之举,美国也终将不得不接受中国更大的全球角色。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盟友 经济 大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