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空军如何在中缅边境布署 歼7就可对付缅空军

2015年03月17日 15:4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我国空军布署在临沧机场的歼-7H战斗机 我国空军布署在临沧机场的歼-7H战斗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3月13日,发生缅甸空军战机投弹炸死伤我边境居民的事件,尽管事件的原因、主事者还在查证之中,不过我国空军已经在中缅边界集结,以加强威慑,防止事件再次发生,保护边境以及人民财产安全。

  从相关图片来看,我国空军已经在中缅边境地区布置远程警戒雷达,这样意味着我国空军已经将空情信息掌握范围向缅甸纵深延伸,当缅甸空军的作战飞机起飞,爬升到高空的时候,就有可能被我方远程警戒雷达探测、识别和跟踪,当他们接近边境的时候,我方可以提前对其航迹、航向及未来可能的行为作出预测,如果对方有越境的企图,那么就可以提前派出歼击机在边境我方一侧进行巡逻,对其进行监视行,否则在其进入我方领空的时候,将其驱离。

  不过地面防空雷达一个先天的缺陷就是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对于低空探测能力受到限制,如果对方采取低空出航、并且保持在低空隐蔽飞行,那么就有可能避开我方远程探测雷达的探测,所以我国空军也在边境地区布署了中低空警戒雷达,以改善防空指挥员的低空空情视野,从而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中缅边境空情信息态势图。

我国空军布署在中缅边境的远程警戒雷达和中低空警戒雷达,它们组成了一个基本的防空指挥引导系统我国空军布署在中缅边境的远程警戒雷达和中低空警戒雷达,它们组成了一个基本的防空指挥引导系统

  当然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派出预警机,对边境附近进行巡逻,这样不但全面加强我国空军对于中缅边境及纵深地区的低空空情信息掌握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将高空探测范围向对方内陆延伸,不过缅甸空军战术技术较低,装备技术水平也不高,缺乏地形跟踪雷达、低空导航吊舱、光电瞄准吊舱等低空导航、攻击系统,主要作战飞机甚至连惯导也没有,因此低空突防能力有限,所以在目前似乎还看不到我国空军在中缅边境布署预警机的必要。

  除了防空雷达、战斗机之外,空军可能还需要在临沧地区布署机动式防空指挥引导中心,由这个中心来指挥在中缅边境地区的空中作战力量和空中作战行动,一般来说机动式防空指挥引导中心执行上级授权下的防空作战行动,探测空中目标,负责掌握相关地区的空情态势、进行临时空中交通管制,下达了防空拦规范作战命令,在执行防空作战任务之前,战斗机飞行员会从防空引导中心接受命令和相关简报,包括当前战区空情信息、防空引导作战预案、战区气象等。然后根据需要执行一级或者不同级别的防空备值班任务。

现代化的防空指挥引导中心现代化的防空指挥引导中心

  防空截击机方面,我国空军已经派出应急反应分队前出临沧机场,执行紧急起飞拦截任务,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出此次布署在临沧机场的战斗机为歼-7H型,它是我国空军第一种具备挂载PL-8型的战斗机,进入新世纪,我国空军曾经对歼-7机群进行过中期性能升级,将其统一升级为歼-7G的水平,改进后的歼-7E则被称为歼-7L,升级的主要项目包括换装SY-80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包括一平两下及头盔瞄准具在内的玻璃化座舱、新型飞行参数系统等,具备全天侯作战能力,因此这批歼-7H可能也经过上述改进。

  我国空军为什么要在临沧机场布署歼-7H战斗机,而不是更先进的歼-10,笔者认为一个原因是临沧机场属于民用机场,并且面积较小,后勤保障能力比较有限,暂时可能还难以支持歼-10这样先进的战斗机进驻,举一个例子,歼-10这样的先进战斗机配备精密的火控雷达、惯导系统、电子战系统,在地面整备的时候,就需要空调车提供冷气,而歼-7这样的战斗机的电子设备相对就要简单的多,后勤保障要求就要少的多,另外缅甸空军在内战之中动用的也只是歼-7、强-5及K-8这样的作战飞机,用歼-7H已经可以应付。

  实际上歼-7H采用三角翼,超音速冲刺性能好,可以迅速起飞,抵达拦击线拦截目标,对于执行紧急防空拦截这样的任务,歼-7H也是一种非常适合的作战飞机,当然歼-7H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航程较近,在边境附近留空时间较短,也就是它适合执行快速反应任务,执行了防空巡逻(CAP)这样的任务还是有点力不从心,所以我们看到我国空军也出动了歼-11这样的大型双发重型战斗机执行CAP任务,一般认为歼-11/苏-27SK在挂载8枚空空导弹的情况下,可以在距离基地250公里的地方执行2个小时左右的防空巡逻任务,以这个性能来讲,从保山机场起飞的歼-11在中缅边境附近留空2个小时左右,这样可以长时间保持和显示我国空军的存在,进行威慑飞行。

可能正在执行CAP任务的我国空军歼-11战斗机可能正在执行CAP任务的我国空军歼-11战斗机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空军将歼-11一线主力作战飞机布署在二线机场,执行防空巡逻任务,而歼-7H这样的二线战斗机布署在一线机场执行紧急防空拦截任务,这样既可以显示我国空军在此地的作战能力,同时也可以显示我国在处理此次事件之中秉持“有理、有节”的态度。

  另外我国空军还在临沧地区布署了红旗-12中高空防空导弹系统和双35毫米高炮系统,初步形成了一个高、低搭配的防空系统,防空导弹系统的优点可以长时间在战区执行空中警戒任务,在对方进入边境之后短时间就可以做出反应,对其进行攻击或者进行警告,同时它的相控阵雷达还可以有助于提高我国空军对于边境空情信息的掌握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国空军的威慑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我国在临沧地区布署的红旗-12防空导弹我国在临沧地区布署的红旗-12防空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解放军在中缅边境为何出动歼7而非歼10?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空军 中国 防空 战机 缅甸 雷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艺考复试 帅男美女云集(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