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真去惩罚缅甸打谁 中国人的生命不能白丢

2015年03月16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疑似空军歼-11部队开始巡航中缅边境 疑似空军歼-11部队开始巡航中缅边境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的世界再次回到了动荡不安的状态中:伊拉克军队围攻提克里特进入攻坚阶段,缅甸内战的战火也烧到了中缅边境,由于连续几次缅军飞机越境和中国边民因流弹死伤,一下子激起了民间要求中国政府干预缅甸局势的强烈声浪。

  真去惩罚缅甸,打谁?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此前几日,缅甸军机已经数次越过中缅边境,3月12日甚至有缅甸战机在中国境内坠毁。一时间,国内网络上关于要求中国政府干预缅甸内战甚至出兵的声音甚嚣尘上。笔者昨日梳理了一下事实,结果就迎来了不少读者激动的评论。

  国际争端不是古惑仔掐架,比起热血地叫嚣“给个教训”,搞清楚缅甸正在发生的事情更为重要。

  从今年1月开始的这一轮缅甸内战,主要的内容是缅甸政府军对缅北民地武“共主”克钦独立军等武装的打击。正当缅克杀得难解难分之时,果敢地区的彭家声及其领导的果敢同盟军在克钦独立军的支援下,在今年2月开辟“第二战场”,挥师缅军守卫薄弱的果敢。虽然果敢同盟军的力量十分有限,但其曾经享有的巨大声望为缅北各派武装获得了巨大的舆论支持。

据前方网友报道,今天中缅边境的云南临沧开来大批解放军陆空部队。天空轰鸣着中国的战机。山上公路到处是我们连绵不断的部队。我军红旗12防空导弹、35毫米高炮、挂霹雳8导弹的歼7战机等已进驻中缅边境  据前方网友报道,今天中缅边境的云南临沧开来大批解放军陆空部队。天空轰鸣着中国的战机。山上公路到处是我们连绵不断的部队。我军红旗12防空导弹、35毫米高炮、挂霹雳8导弹的歼7战机等已进驻中缅边境

  长期关注缅北局势的言兼在今年1月的《缅北战火谁站在中国一边?》中已有分析,克钦独立军并非善类,这支武装军阀曾经阻挠中国建设密松大坝,向中国出售毒品,甚至还从中国招募人员。今年缅甸内战爆发后,受克钦独立军大量援助,打着“民族大义”旗帜的果敢同盟军,不仅长期参与制毒贩毒活动,更是曾经向“藏独”分子提供武装,还与台湾当局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而据缅甸前方消息,还真有生活在中国东部城市的青少年受果敢同盟军蛊惑前往缅甸,以每月3000元人民币的报酬卖命参加战斗,年龄最小的甚至只有14岁。

  不难看出,克钦独立军和果敢同盟军是给中国西南地区制造不稳定的武装部队。正因为如此,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政府对缅甸政府军打击缅北民地武行动谈不上支持,但至少是默认的。

  目前缅北的交战依然在持续。克钦独立军、德昂民族解放军、果敢同盟军、若开民族解放军虽然参战数量不等,但都不同程度牵制着缅甸军队。缅军地面部队规模较大但战斗力有限,而且军纪涣散、作风恶劣的他们几乎得不到当地民众的支持,因此在主要方向上无法对各路民地武构成绝对优势,因此相对强大的空军就成了缅军的主要依靠,对没有什么像样防空力量的对手实施空袭。

J-7E型歼击机,霹雳-8号是白色弹体,证明是实弹,挂飞训练弹是蓝色的。挂实弹表明我空军可将再次来袭军机直接击落!  J-7E型歼击机,霹雳-8号是白色弹体,证明是实弹,挂飞训练弹是蓝色的。挂实弹表明我空军可将再次来袭军机直接击落!我军歼7换装新型发动机,加装新型航电系统和箔条/热焰弹,换装新型雷达、敌我识别器和全向雷达警告器等,挂载霹雳8格斗弹,比缅歼7ⅡK动力强、易先敌发现、防御性好,与缅主力二代机类同,利于空中警告外逼作业。二线配置的歼11、歼10对付缅米格29。

  至于网友们大叫的“给缅军一个教训”这样的气话,笔者自然觉得不值一驳。且不说这与中国政府在此次内战中的态度完全相反,就算真的要介入缅甸内战,中国又该以谁为作战目标?是推翻与中国关系长期较好但误炸中国平民的缅甸政府,支持不停坑中国甚至完全投入美国怀抱的克钦独立军及其盟军?还是大打克钦独立军,帮助炸我国民的缅甸军政府火中取栗?抑或者掀翻桌子一起打,消灭所有的缅甸现有政治力量然后扶植新政权?或者对缅甸进行纯撒气的外科手术打击,徒然恶化中国同战略位置极为重要的缅甸政府的关系?只要不是被“复仇”、“以牙还牙”冲昏了头脑,就不难看出这几个选项都不可取。中国人的生命不能白丢,中国人的生命更不能成为让更多中国人付出生命代价的借口。

  笔者反对在这件事情上对缅甸采取报复措施,但同时支持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问题上查明事实真相,严厉惩治肇事者。同时,笔者更希望中缅双方能够借鉴当年“湄公河惨案”的经验教训,完善现有协调保障缅甸国内各个族群的利益机制,进一步巩固中国在这一机制中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求同存异、平等协商实现缅甸的和平,保护和发展中国在缅甸的各种投资和利益。(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缅甸空军装备的中国造强5战机,总共购买了36架,目前有20架左右在服役。缅甸空军装备的中国造强5战机,总共购买了36架,目前有20架左右在服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背后是盘大棋局-看缅甸事件背后的中美博弈!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果敢 同盟军 中国 战机 歼7 缅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