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缅边境弹坑:什么弹药炸死了中国居民

2015年03月16日 09:4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3月15日13:09发布了一组图集,微博文字说明:今天记者获准进入缅甸军机炸弹落入的云南临沧水桑树村。在造成村民伤亡的爆炸点,刚捆好的甘蔗还放在地里没有运出,距弹坑不到五米的一块石头上有血迹,另一爆炸点附近,一辆农用拖拉机挡风玻璃被震碎,车后的两层铁皮也被弹片击穿。

  笔者看到这个不大的、直径1米左右的弹坑不禁皱眉,回忆缅甸空军武器库中的各型航弹,似乎不太对的上号,此前与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施洋等人聊天时,我们也一直觉得可能是航弹飞入我国境内,威力较大的航弹造成了不少居民伤亡……此次央视新闻报道的弹坑有点太小了——作为一个中国制造武器的使用国,缅甸空军的武器库不难查找。

弹坑的直径似乎小于1米 弹坑的直径似乎小于1米
弹片在车辆上打出的破口 弹片在车辆上打出的破口

  以50kg航弹为例,网络上有英国销毁二战德国SC-50 50kg航弹的视频与图片。这枚50kg航弹在年代久远、进行排爆处理(设置沙包等障碍物控制爆炸冲击波和弹片的扩散)的情况下,与旁边的英军军人对比,弹坑依然比较大。而英国网站pillbox.org.uk(pillbox为碉堡的意思)利用白垩土对各型号炸弹爆炸制造的弹坑进行了测试,测试表明,50kg航弹的弹坑直径为2.4-3.6米,弹坑深度则为0.6-1.5米。显然央视报道所指示的弹坑,比实际测试产生的数据和销毁爆炸物产生的结果有明显区别。

英军排除二战德军遗留50kg航弹留下的弹坑,以这名英军海军士官的身材作为比照,比中缅边境的弹坑大得多   英军排除二战德军遗留50kg航弹留下的弹坑,以这名英军海军士官的身材作为比照,比中缅边境的弹坑大得多
排爆前的二战德军SC-50航弹,这些处理限制了弹坑的大小,但是依然比中缅边境的弹坑大得多 排爆前的二战德军SC-50航弹,这些处理限制了弹坑的大小,但是依然比中缅边境的弹坑大得多

  那么我们选择威力较小、但是也能爆炸制造弹坑与破片的武器,比如57mm火箭弹。但是在资料搜集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火箭弹通常以火箭巢发射,一射都是一团,攻击效果犹如“犁地”。以国际热点地区为搜索范围,利比亚使用了较多的57mm火箭弹,但是很难找到单发火箭弹爆炸制造的弹坑,只有一张疑似的照片。而依据美军越南战争中遭遇的122mm火箭弹攻击产生的弹坑,以及乌克兰内战各种200mm以上火箭弹制造的弹坑,火箭弹弹片很多,威力较大,但是弹坑却较小。因此看起来,周边车辆上较小的弹孔体积,以及这个弹坑的大小,很像是57mm火箭弹偏航后打入我国境内造成的。

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被122mm火箭弹袭击造成的弹坑,并不是很大 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被122mm火箭弹袭击造成的弹坑,并不是很大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航炮炮弹?航炮炮弹造成的弹坑大小似乎与此类似。但是航炮攻击主要以俯冲扫射为主,弹着点通常较为密集,而且因为航炮发起攻击的流程,飞行员通常会目视识别目标再发起攻击,对着一片甘蔗地发起1发炮弹的航炮攻击似乎并不可能。但是各国军队素质不一,如果说缅甸空军飞行员在飞行中误触扳机打出炮弹,也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有消息称,缅甸军费相对拮据,缅甸军队也有将82mm迫击炮弹挂上飞机当作航弹使用的情况。于是笔者去查找了80mm级迫击炮炮弹制造的弹坑。有一张2008年南奥塞梯落在广场地面上的82mm迫击炮弹弹坑,似乎比中缅边境的弹坑更小些。

2008年南奥塞梯冲突中一枚82mm迫击炮弹爆炸制造的弹坑,但它是落在水泥地面上的 2008年南奥塞梯冲突中一枚82mm迫击炮弹爆炸制造的弹坑,但它是落在水泥地面上的

  但是中缅边境的弹坑则是落在甘蔗地而非水泥地面上,有一家外国网站进行了一个有意思的实验,名称为“碉堡 vs. 81mm”,以迫击炮轰击的搭建好的模拟坚固工事,在“碉堡”沙土为主的顶部制造了体积不小的弹坑,比央视新闻所展示的弹坑大不少,显然也对不上号。

“碉堡 vs. 81mm”实验中81mm迫击炮弹击中碉堡顶部产生的弹坑,比中缅边境的弹坑大出好多 “碉堡 vs. 81mm”实验中81mm迫击炮弹击中碉堡顶部产生的弹坑,比中缅边境的弹坑大出好多

  可能是迫击炮弹的消息,让笔者开了脑洞——此前曾有消息,缅北战事频频,经常有不明势力的武装人员向中国境内发射炮弹,意图将中国“拖下水”。而面对“航弹”飞入中国炸死中国居民事件,缅甸政府就辩解宣称:“可能是敌人故意制造袭击,企图制造我方与中方之间的误会……我们将在约见中国大使时向他们做出解释。”

  比80mm级迫击炮小的迫击炮为60mm,那么60mm迫击炮弹制造的弹坑有多大呢?美军在越南战争中挨炸的照片又为笔者提供了参考——央视新闻中,我国甘蔗地遭受轰炸产生弹坑的大小,与越南战争中60mm迫击炮弹产生的弹坑大小类似。

越南战争中美军挨60mm迫击炮炸出的弹坑 越南战争中美军挨60mm迫击炮炸出的弹坑

  根据微博博主@科罗廖夫利用谷歌地球软件的测算,从边境到遭受轰炸的水桑树村距离为1.13公里。而以中国出口量较大的63式60mm迫击炮为例,它的射程为1490米。也就是说,如果袭击者是利用这种老式迫击炮对中国境内水桑树村发起袭击,可以躲在缅甸境内几百米发射。而国际上,美国M224 60mm迫击炮的射程达3490米,而中国先进的PP93式60mm迫击炮射程达到5564米。如果是炮弹来袭,埋怨解放军防空无力的言论就无从说起了。

这个距离在老式的63式迫击炮射程之内 这个距离在老式的63式迫击炮射程之内

  现场照片显示——无论是缅甸空军的攻击,还是其他势力武装人员发动的袭击,来袭弹药威力并不如此前认为的那么大,制造的破片也不算多。笔者推测,众多居民死伤,可能是在甘蔗地里收割甘蔗劳作时,居民较为集中,才导致了这次惨剧。

  推荐阅读:背后是盘大棋局-看缅甸事件背后的中美博弈!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炮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