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军费与美国数据相比实在相形见绌

2015年03月14日 00: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3月11日刊登澳大利亚独立研究中心驻北京研究员本杰明·赫尔斯科维奇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走向全球军事霸权的道路》,全文编译如下:

  中国官员上周在北京宣布,2015年的国防预算将在2014年的1300亿美元基础上增加约10%。

  为安抚东京、台北、马尼拉和华盛顿那些战战兢兢的国防战略师,北京称2015年的国防预算增幅是近5年来最小的。

  然而,对于神经紧张的邻国和地区和其他受益于由美国主导的战略现状的国家来说,这样的澄清几乎起不到什么效果。

  全球军事架构正被大幅改写,中国很可能最终登上顶峰。

  美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2月发布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分析称,到本世纪中叶,按市场汇率计算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倍左右。

  虽说即将实现的中国经济崛起早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但很少有人探讨这可能带来的军事影响。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13年中国实际军费开支约为188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与美国的数据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美国国防费用达到6400亿美元左右,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平均达到4%,中国则是2%。

  假如美中两国军费在各自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保持数十年不变,那么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到2050年美国国防预算将增加到1.7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则是1.1万亿美元。

  这将推动全球军事力量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实现大规模转移:2013年中国国防预算仅相当于美国30%,不到40年后就能达到65%。

  虽然看起来已经很惊人了,但是这样的假设还是大大低估了2050年中国军费可能达到的规模。

  中国已经着手将军费开支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2%这一长期平均水平之上。

  虽然中国国防预算今年10%的增幅相比往年不算很大,但还是远远高于2015年7%的经济预期增速。

  更重要的是,由于北京的地缘战略利益内容丰富且不断扩大,这恐怕将迫使中国大幅提高今后数十年的军费水平。

  北京与亚洲多国都有领土争议,使中国和亚洲新兴大国及美国重要盟友发生对立。

  随着中国的经济和战略利益扩展到全球,北京也承担起了全球性大国的责任。比如,中国为维护南苏丹政治稳定、保护亚丁湾重要贸易通道做出了各种努力。

  如果一个国家需要应对严峻的地缘战略紧张关系(比如巴基斯坦和印度),或者成为全球性大国(比如苏联和美国),其军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通常会大大超过2%。

  鉴于中国必将一边取得真正的全球性大国的地位,一边继续纠缠于多个领土争端当中,假如军费依然保持国内生产总值2%的水平,就不太符合历史常理了。

  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国防预算的比重最终至少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将导致中国军费在本世纪中叶增至令人震惊的2.1万亿美元。中国军费规模将因此成为世界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大约相当于美国2050年军费开支的1.24倍。

  当然,对于今后数十年的中国军费规模进行预测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一系列外部和内部因素都会导致国防预算出现大幅波动,比如经济增速、全球安全环境和国内财政约束。

  而且,军费开支(相当于投入)最多只能大致体现军事实力(相当于产出)的发展方向。士气、基建、技术、经验等因素都无法在既定年份的国防开支中得到反映,而这些因素显然对军事实力也具有重要影响。

  不过,即使考虑这些因素,单单北京财政资源的规模也将很快使其有能力结束美国军力称霸亚太的时代。(编译/刘子彦)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国防 北京 军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中超国安1-0 鲁能遭辽足绝杀 申花连胜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联通腐败案闹大: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