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称安倍骨子里反美 认为战争是美国挑起的

2015年03月13日 07:5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倍难掩骨子里“反美”之心

  【日】 山崎忠信

  在东京举行的纪念东京大空袭活动,日本战后历代首相都没有参加过。虽然这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但大家心里都明白,不参加是因顾及美国因素。70年前轰炸东京的是美国,而纪念活动将日本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如果日本首相参加纪念活动,即是发出日本决不会忘记美军轰炸的信号,不但令美国尴尬,也影响到日美关系。但是,10日安倍晋三却打破了这一“潜规则”。

  安倍为何突然做出这一举动?笔者认为,首先,这与安倍本人的政治理念有关。他始终坚持“摆脱战后体制”的理念。战后体制就是以美日同盟为首的政治体制。战后日本政治和外交受到美国的影响,在冷战时期,日本担负美国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采取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政策,冷战结束后,日本政治也受到美国影响。

  过去,鸠山一郎、岸信介等一些政治家尝试探索排除美国影响,建立独立自主的日本,但是,他们的政策都没有成功。当前,安倍骨子里想实现前一代政治家没成功的事业。安倍无疑是右翼政治家,但他不一定亲美。在日本,右翼人士有两种:亲美右翼和反美右翼,安倍属于后者。笔者认为,安倍虽强调加强日美同盟,但他的基本思想是反美。若其真正亲美,就不会提出摆脱战后体制这一看法。

  其次,与安倍的历史观有关。安倍的外公岸信介在东条英机内阁曾是商工大臣,否定战争,就意味着否定自己外公的政治成果。因此,安倍没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他还考虑在8月15日发表改变“村山谈话”精神的新谈话。从他的背景和言论来看,安倍的历史观是美化战争的人士的看法。他们认为,日美战争是美国挑起的,日本不得不选择与美国开战,在战争末期日本国土被美军轰炸,失去了大约300万人的生命,日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安倍显然也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

  再次,虽然有“反美”的嫌疑,但安倍可能会借此向美国表态,日本不会忘掉战争历史。2012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不但引起中国强烈反对,美国也表示不满。此外,在慰安妇问题上,美国也不支持日本的想法,因此,安倍虽然考虑摆脱战后体制,探索日本走上普通国家道路,逐步准备修改日本国宪法,但安倍也有现实主义的一面。在公开场合下,安倍不会采取对美国强硬或抗拒的态度。

  笔者认为,在短期内,日美关系不会有很大变化,因为安倍内阁所实现的集体自卫权等政策符合美国的利益。而且,安倍4月下旬将访问美国,并计划顺道访问夏威夷,向在珍珠港事件中牺牲的美国军人表示哀悼之意。可以说,善于做“表面工作”的安倍,会努力让日美关系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保持现状。▲(作者是日本旅华学者)

  推荐阅读:解气!看中国军事进步如何把西方气个半死?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东京 大轰炸 安倍 自卫权 美国 军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大胜北京1-1 哈德森41分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宁波在校生现30多例艾滋 8成为男男传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