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中国大脑计划不错 军方不少技术已落后

2015年03月12日 09:10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就目前世界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来看,军用机器人是发展的重点,各国都在努力开发具有高智商、高自主化的智能机械。由于机器人士兵不会饥饿,不懂害怕,不会忘记命令,它们可能比人类士兵更加优秀,因此美国政府认为10年内机器人士兵将成为美军的主力。图为军用机器人。   就目前世界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来看,军用机器人是发展的重点,各国都在努力开发具有高智商、高自主化的智能机械。由于机器人士兵不会饥饿,不懂害怕,不会忘记命令,它们可能比人类士兵更加优秀,因此美国政府认为10年内机器人士兵将成为美军的主力。图为军用机器人。

  在3月9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作为科技界代表发言,详细阐述了他关于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大脑”的提案。李彦宏指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积累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大,如果能在国家战略层面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将是我们国家实现弯道超车,提升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对李彦宏的“中国大脑”提案,著名军事理论家张召忠表示,建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可以统一技术标准,让技术平台化,管理扁平化,打破技术壁垒,有利于技术间的融合创新。

  人工智能是国际科研领域的最前沿,不但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的最重要技术之一,也是判断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标志性领域。我国在这一领域当前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2013年,第23届人工智能国际联合大会就在北京隆重举行。而过去一年多来 ,如百度等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上也大力投入。从2012年开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工作就已经启动,吴恩达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专家纷纷加入。目前,百度正在推进一个名为“百度大脑”的项目,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脑,已经可以做到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

  而在国外,军方与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合作非常密切,无论是情报系统、指挥系统,还是由此产生的武器装备的大革新,双方的合作带来了诸多技术创新,并直接推动了国防力量的增强和科技企业的兴起。例如,美国英特尔等硅谷的公司,都是受益于一开始美国在“阿波罗计划”上的大力投入,受益于国家对于芯片产业持续稳定的、大规模的需求。

  在此次“两会”中,李彦宏提议建立的“中国大脑”计划,实际上更强调国家层面建立的大智能平台,它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李彦宏还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将大幅提升国防信息化水平,加速无人作战装备的应用,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技术创新从军用到民用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包括百度等民企的不少技术已经领先军方,且升级换代更快,同时也应该建立从民用到军用的机制。”张召忠表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张召忠 机器人 科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2-2十人巴黎出局 拜仁7-0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