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将:1辆99坦克能买几十辆59 我军很熟悉无人机

2015年03月12日 07:3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中,解放军“方阵”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群体之一。针对外界关心的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联合作战体系的打造、军费、无人机使用等热点话题,《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与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进行了交流。

  指挥体制改革是突破口

  王洪光认为,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并不仅仅指装备,我们应根据国际、国内的形势发展,根据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的实际需求建设军队,规模大了不行规模小了也不行,各军兵种应根据总体和各自任务来控制规模和比例,优化结构。结构决定功能,结构好了功能就可以充分发挥。

  军队的组织编制就是军队的结构,结构不好战斗力就发挥不出来,人再多、装备再好也没有用。现在的问题就是指挥层次过多,层级一多反应就慢,要减少层级,“纵”短了“横”要扩张,原先一个师管3到5个团,若“纵”减少了,“横”就可以增加,一个集团军就可以管十几个作战单位和保障单位。国防建设发展到当下,我军有这个物质基础和技术能力,它符合军队建设现代化的方向。

  王洪光判断,这次军队的深化改革,主要是指挥体制的改革,以联合指挥为突破口,打造一个能够应对现代化条件下战争的军队。解放军应成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至少在战略方向和战役这两层面要成立。从某种程度上讲,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越是延伸到基层,说明军队的信息化联合程度越高。美军现在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基本上深入到基层,可以说一直到单兵、单装。现代战争不主要是装备的对抗,而是包括装备体系的整个作战体系的对抗,装备好但指挥体系不行,就很难发挥装备应有的效能。比如海军要形成战斗力,不能仅靠先进军舰,作战编队要有对空、反舰、反潜、卫星侦察、后勤供应等各方面能力的协同和支撑,这主要靠指挥体系连接。此外,联合指挥体系不能有明显短板,短板明显就会严重降低整体功效。

  王洪光表示,我军联合指挥体系的建立全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访问美军和其他西方国家军队的时候,很多核心的东西人家根本不告诉你,也不给你看。比如参观美军的核潜艇,只展示操舰部分,指挥、武器和核部分是不让看的。在和平时期,我军联合指挥体系的建立要靠“平战结合”,平时战备值班要用,战备演练更要用;处置突发情况要用,组织三军联合演练更是最好的检验机会。通过大规模联合演习磨合,发现问题马上进行修改和升级,不断完善、提高。

  王洪光认为,军队现代化建设除了体制编制改革,还要注重训练,现在是和平时期,军队没有实战,只能靠训练和演习来积累经验。训练和演习就是将人和装备进行结合,结合水平高就能把人员和装备的战斗力发挥到极致。

  王洪光认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还要谋求打造一个反应很快、力量集中、指哪儿打哪儿、快速完成任务的部队。现在“时间观念”在现代战争中大大超出“规模观念”“空间观念”“能量观念”,现在就是拼时间,时间可以大大弥补空间、规模、能量的不足。一支战术级部队可以瞬间精确释放能量,完成战役级甚至战略级任务。

  无人机对解放军不是新鲜事

  谈到这两年热炒的无人机话题,王洪光介绍说,无人机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三种。战略无人机主要是长航时、高空、远距离,最长能飞二三十个小时,最远飞行距离上万公里。这类无人机主要是为了实施战略侦察,填补卫星盲区或复核卫星侦察结果。战役无人机以“察打一体”无人机为代表,在作战区域里面侦察敌情,必要时立即将目标消灭。战术无人机更不是新东西,我军炮兵使用无人机已近20年了,比如炮兵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能够打一百多公里,可以派无人机修正炸点,察看打击效果。还有一种小型无人机类似于航模。我军的装甲侦察车上就有,这种无人机侦察半径大约数十公里,可以侦察坦克部(分)队前进路线上的情况,让指挥员对地形和敌情心中有数。

  王洪光表示,美军将无人机配备到班排,至于我军无人机是否配备到基层,经费和技术早不是问题,主要看作战需求,要按需配置。特种兵小分队有可能在执行任务中携带无人机,一般的步兵都是成建制执行作战任务,不需要配备无人机,因为一两公里之内的敌情可派侦察兵实地搜索,还可用战场雷达和热成像观测器材等搜索,距离远的敌情还有上级情报支援。

  中国涨军费主要还是“还账”

  谈到中国军费连续多年上涨,王洪光解释说,外媒年年拿中国军费增加说事,要么是给中国威胁论“添砖加瓦”,要么就是给自己“长肌肉”找个借口,实在没有新意。首先,中国军费的增加是补偿性质的,可称为“还账”。因为前十几年,中国军费起点太低,为了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我们需要大规模补欠账。其次,以前装备简单,都是机械式的,现在向数字化发展,火控、光电、红外、激光等全都有,科技含量非常高,当然价格也不菲。举例来说,以前我军的五九式坦克也就几十万元人民币,现在一辆九六式坦克能买十几辆五九式坦克,九九式坦克能买几十辆五九式坦克。除了采购装备花钱,装备科研也需要大笔投入攻克技术难关,现代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科技水平的较量。

  第三,军队吸引人才需要提高待遇,特别是基层官兵。他们整天在野外摸爬滚打很辛苦,一搞演习就是半个月一个月。还有不少指挥员夫妻是两地分居,如果经济待遇不提高,如何吸引人才,稳定队伍?中国军队的人力费用,在世界主要国家军队(除俄罗斯)中是最低的,提高待遇理所应当。

  推荐阅读:懵了,巴基斯坦军官感受中国C802导弹威力!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无人机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火箭负开拓者 威少10失误雷霆出前8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