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为南海建设辩护 强调中缅边境不能乱

2015年03月09日 07:3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会上,王毅还回答了多个地区热点及敏感问题。《环球时报》记者问道:“近来缅甸北部局势持续紧张,不断有缅甸边民越过边界进入中国。这是否对中国的西南安全构成了压力?”王毅表示,邻居家有事,我们当然关心。中国的立场很明确,缅北问题是缅甸的内政,希望得到和平解决。但中缅边境不能乱,缅北地区要稳定,这符合中缅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将与缅方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宁,共同维护好中缅两国人民的安全。

  南海问题是不少外媒关注的热点。路透社称,中国外长8日为在南海岛礁上开展建设辩护,称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王毅说:“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画脚。”《华尔街日报》称,卫星图像显示,中国过去两年大大扩大了在南沙群岛多个岛礁上的开拓和建设工作,引发美国和亚洲有些国家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强硬”的新关切。菲律宾GMA新闻网称,北京表示并不寻求推翻国际秩序。王毅说,他相信当前体系需要进行改革,而非推倒重来。

  “不顾西方制裁,中国呼吁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法新社以此为题称,尽管西方因乌克兰冲突制裁莫斯科,中国8日表示要继续推进与俄罗斯的经济和外交合作,强调中俄关系是建立在“互有需要”基础上,秉持的是互利双赢。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发表题为“中国高度评价与俄罗斯的友谊”的文章称,王毅表示,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的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今年两国将力争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

  “朝鲜最高领导人已经确定去俄罗斯出席五月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但是他迄今未访华,朝中领导人今年是否能实现会晤?”对于韩国媒体最关注的这一问题,王毅表示,中朝关系有着牢固基础,不应也不会受一时一事的影响,“至于两国领导人何时会晤,这要看双方的方便”。印度媒体8日则将焦点放在“中印边界争议得到管控”上。《印度快报》称,王毅说,当前,中印边界谈判正处于量变的积累当中,“犹如登山,虽然辛苦,但走的是上坡路”。印度总理莫迪预计将于5月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访华。作为对去年访印期间受到莫迪热烈欢迎的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会邀请莫迪到他的老家陕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南海 中国 友谊 冲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上海德比申花6-2斩申鑫 鲁能2-0 国安3-0
  • 娱乐成龙回应反悔裸捐:发过声明 说很清楚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艺考生感叹考1分钟1千块给伴奏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