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3年发射50次火箭 重型登月火箭研制启动

2015年03月05日 16:35  综合  收藏本文

  作为人类通往太空的天梯,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45年来,我国火箭发展的非凡成就,对维护我国空间安全和利益、增强中国影响力、提升国际地位、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4日表示,我国已启动重型火箭研制,起飞质量将达3000吨级,约为正在研制的大型火箭长征五号的3倍。梁小虹所说的重型火箭此前已被广泛称为“长征九号”,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到100吨级别。

  重型火箭研制启动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委员4日向科技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家国防科工局已在推动重型火箭的研制。“经费已经下拨,对关键技术也已开始深入研究。”他说,“一旦立项,我们将力争快速取得突破,缩短研制周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此前曾透露,我国正加快实施重型火箭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力争用4到5年时间突破重型火箭总体设计,以及46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220吨氢氧发动机和9米左右直径火箭箭体结构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用15年左右时间完成重型火箭的研制。

  梁小虹介绍,我国于2011年提出研制能适应未来航天发展需要的重型火箭。现在正在研制的大型火箭长征五号起飞质量约1040吨,而未来重型火箭则能达到3000吨级。

  “研制重型火箭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载人登月,而是瞄准未来发展趋势。”他说,“人类空间活动的拓展,会不断将更大的有效载荷送入太空。”发达国家也在不断发展大推力火箭,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宣布,美国将于2017年发射运载能力达70吨的火箭,2030年将有推力更大的火箭首飞。

  梁小虹认为,航天科技发展必须着眼于未来。他说,早在1986年国内就有专家提出研制运载能力20吨的火箭,但有人问:要这么大的火箭干什么?没人能答出来。经过20年反复讨论,大型火箭直到2006年才开始立项。“研究重型火箭时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到底要它干什么?这个问题如果能说清楚,说明只是眼前的问题,不是长远目标。”他说,“搞航天就要瞄准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30年后我们要干什么谁也说不清楚,但今天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去研究。”

  梁小虹介绍,重型火箭研制将继续遵照总体牵引、动力先行方针。他说,过去的火箭研制虽然也有类似提法,但动力在某种程度上不受总体条件约束,后果是如果计划的推力达不到,将导致各个系统超重。而在重型火箭研制中,各系统要在总体优化的前提下开展关键技术研究。

  他同时表示,重型火箭不会是长征五号、七号等火箭的放大版,而将在科技管理、技术攻关、研制流程、数字化设计等方面取得全新突破。

  未来3年发射50次火箭

  梁小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还表示,去年12月7日,我国火箭完成了第200次发射,标志着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我国火箭的高可靠性、高成功率和高经济性,获得了世界赞誉。我国火箭技术的发展,推进了航天强国的进程,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了独特贡献。

  自1970年4月24日中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卫星以来的45年间,中国火箭发射次数达到203次,位居世界前列。

  梁小虹说,我国火箭第一个100次发射用了37年,第二个100次发射仅用了五分之一的时间。近10年来,我国火箭从原来每年三、四次发射,到现在平均每年发射十余次,总共114次的发射记录,位居世界第三。未来3年预计将完成50次发射,我国航天的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步入世界前列。

  截至目前,我国火箭发射成功率高达95.5%,位居世界前三。1996年至2011年,我国火箭连续102次发射无一败绩,排名世界第一。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成为航天历史上的里程碑,海内外中国人欢欣鼓舞,为我国能够跻身这一高科技领域感到由衷自豪。

  梁小虹说,我国火箭的高成功率、高可靠性,离不开创新驱动带来的航天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新一代运载火箭从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质量检验,采用全三维数字化设计生产模式,实现了火箭研制模式的全新变革,被航天人亲切地称为“数字火箭”。

  航天制造业的创新成就同样可圈可点。以众所周知的舱外航天服为例,其躯干壳体仅用8.5公斤的重量,支撑起了航天员的生命盔甲,充分体现了航天技术的先进性、复杂性和高集成性,航天制造的高含金量也让它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代名词。

  此外,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创新性地形成“火箭全流程、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模式”,打造综合集成的研制管理能力,年生产能力由5至8发提高到16至20发,火箭发射周期也从60天减到21天,实行了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的火箭跨型号百发组批生产。研究院按照“通用化、组合化、系列化”的思想和方法,进一步推进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系列化、产业化发展。

  研究表明,在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钱,可以产生7至12元的回报。国家的投入保障了航天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航天活动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也给民众生活带来了福音。梁小虹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攻克了大量关键技术,掌握了众多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了我国航天技术及相关技术整体水平,带动了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

  2015年,我国新一代小型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首飞在即,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即将问世,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即将诞生。

  梁小虹说,这些绿色、环保、无污染的长征火箭家族的“新丁”,将成为未来我国航天火箭发展的主力军,描绘出更加强劲有力的航天发展前景,显著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火箭技术也将更多应用于民用产业,用航天梦支撑强国梦,助圆中国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火箭 长征5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NBA灰熊0.1秒绝杀火箭 詹皇29+14骑士胜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麦当劳在美停用含抗生素鸡肉 在华继续用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