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乌拉圭"全球最穷总统"卸任 数千民众欢送

2015年03月03日 11: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港报:乌拉圭"全球最穷总统"卸任数千民众欢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穆希卡作风清廉,深受国民爱戴。(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执政5年的乌拉圭总统穆希卡(Jose Mujica)3月1日卸任,数千名民众欢送。79岁的穆希卡被称为“全球最穷总统”,将90%薪酬捐给慈善组织,住普通农场,驾着老爷甲虫车上班,其清廉作风深受国民爱戴。

  据香港《明报》网站3月3日报道,穆希卡生活简朴,放弃入住总统官邸。他甚少穿西装,常被人拍到头戴贝雷帽、穿着邋遢从拖拉机走下来的模样。他将90%薪水捐给政府经营的社会住宅计划,被国际传媒称为全球最穷总统。但他2013年受访时说﹕“我并不贫穷,那些欲望很多的人才是真正的贫穷,我有的已经足够了。”

  报道称,曾是游击队员的穆希卡期望接任的巴斯克斯(Tabare Vazquez)领导新一届政府取得更大成就。穆希卡任内有不少改革,包括允许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和赋予堕胎权等。乌拉圭贫穷率在他执政期间降低11.5%,失业率也下降6.6%,不过他未能改革教育及未吸引足够资金改善基建,成为施政败笔。

  

  【延伸阅读】乌拉圭男子路边欲搭便车 好心司机竟是总统(图)

  港报:乌拉圭"全球最穷总统"卸任数千民众欢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台媒称,试着想想这种情况:你站在路边想搭便车,突然,有辆汽车停下来,里面一对夫妇告诉你“可以送你一程喔”。你仔细一瞧,这对夫妇竟然是总统和第一夫人!……这件事发生在乌拉圭,小伙子遇到了何塞·穆希卡(José Mujica)。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月19日报道,“星期一,我在Conchinchilla路上搭便车,猜猜谁接我上车?”男子阿科斯塔(Gerhald Acosta)在Facebook写道。

  这名男子16日告诉《El Observador》,当天他在乌拉圭西南部一个城镇急着赶回家,在路上拦车,但大约25到30辆车经过,却没有车停下来,直到一辆挂着政府车牌的SUV缓缓地停在眼前,后面还有一辆车跟着它。

  SUV停了下来,车里的有一对老夫妇,问他发生了什么事?这对夫妻不是别人,正是总统何塞穆希卡和他的参议员妻子露西亚(Lucia Topolansky)。

  阿科斯塔向总统夫妇解释,他的证件过期了,没办法上班,不得不赶回家去。穆希卡说,他可以送一程,当他进了车里后,还看到车里有“第一爱犬”Manuela,它是总统养的知名“三脚狗”。

  “我简直不敢相信总统送我一程。”在短短的车程里,阿科斯塔还帮总统夫妇拍照,“当我离开的时候,我一直道谢,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帮助路人,总统做这种事更太难了。”他说。

  报道称,穆希卡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务实的领袖,他经常强调,人们要彼此相爱,而不是着眼在眼前的物质享受。“总统是功能性的高级官员,他不是国王,不是神,他不是能知道一切的部落巫医,他是一名公务员。”他在接受半岛电视台採访时曾这么说。

  身为前任左翼游击队员,2010年3月1日穆希卡担任总统后,拒绝住进总统府邸,而和妻子住在妻子名下破败的农舍里,他还说那里比待过14年的牢房要大啊。甚至,他上任后就宣布把九成月薪捐给慈善机构,身家唯一珍贵的物品是一辆1987年份的大众甲壳虫,农舍平常也只有2名员警和三脚狗Manuela看守,最爱做的事是带着三脚狗遛达和看球赛。

  港报:乌拉圭"全球最穷总统"卸任数千民众欢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穆希卡和他的爱犬。

  (2015-01-20 14:08:34)

  

  【延伸阅读】乌拉圭总统当街施舍乞丐获赞 西媒称其受人爱戴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西媒称,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再一次证明了为什么他是最受人爱戴的总统。这位“世界上最穷的总统”在媒体的注视下,在闹市大街上施舍了一个乞丐。他掏钱给一位突然上前向他乞讨的乞丐,并对哭着乞讨的男子说:“行了,别哭了。”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11月30日报道,11月25日晚,穆希卡在蒙得维的亚索利斯剧院出席晚场活动后在大街上正在接受媒体采访,一名男子突然出现在记者当中,带着哭腔对穆希卡说:“给枚硬币让我买点吃的吧。”穆希卡看着这名男子,不动声色地回答道:“好啊,但你是在对我哭吗?”

  乞丐很快就被穆希卡身边的人哄走了,穆希卡还对他们说:“帮帮他。”然后他重新面对记者继续回答提问,但是不一会儿这名乞丐又一次出现在穆希卡眼前,“给枚硬币吧”。

  穆希卡看着他,掏出钱包找了找,并说道:“听着兄弟,我没有硬币……但是行了,你别哭了!”他一边看着不断抽泣的乞丐,一边从钱包里掏出了一张100比索(约合4欧元)的纸币递给了乞丐。

  这时的乞丐反倒沉默了,有些不知所措。片刻之后他忽然说道:“我希望你永远是我们的总统!”

  “天哪!你没疯吧?”穆希卡面带微笑答道,周围的记者也跟着笑了起来。

  就在穆希卡总统在街上施舍乞丐后,27日乌拉圭社会发展部建议公民不要施舍乞丐,因为这样会助长他们的懒惰。

  社会发展部副秘书长梅伦德斯建议民众不要在大街上施舍乞丐,“如果你愿意可以给他们一杯牛奶或一盘热饭,你完全有权利这样做,但是在你这样做的时候也请告诉他还有社会发展部的政策能帮助他们。”梅伦德斯说。

  他建议乌拉圭公民在街上看到流浪者时通知社会服务部门。他指出乌拉圭有将近50个收容所可以收容无家可归者,其中首都蒙得维的亚有40个。

  港报:乌拉圭"全球最穷总统"卸任数千民众欢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穆希卡

  (2014-12-01 16:43:00)

  

  【延伸阅读】乌拉圭“最穷总统”爱车引高价收购:卖的钱捐国家

  港报:乌拉圭"全球最穷总统"卸任数千民众欢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穆希卡和他的爱车(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外媒称,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以简朴著称。他每月依靠不到1000欧元生活,因为其收入中的9000欧元都捐献给了国家。他出行从不使用防弹车和保镖,只有两辆1987年的大众汽车。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1月6日报道称,最近一位阿拉伯酋长出资100万美元,打算买下穆希卡两辆车中的一辆。穆希卡正在犹豫是否出售。

  之后墨西哥驻乌拉圭大使费利佩·埃尔南德斯也向这位全世界最穷的总统提出,可以以10辆卡车的价钱在墨西哥帮他拍卖他的大众车。

  穆希卡承认自己最近一直受到是否卖车这事的困扰。但他表示,车如果真的卖了,所有的钱还是会捐献给国家。

  让很多人感兴趣的这辆大众车是一辆天蓝色的老款甲壳虫汽车,在最近一次财产申报中,这辆车价值7万美元。

  (2014-11-08 09:28: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哈登踢詹皇禁1场 中国集团盼购篮网老鹰
  • 娱乐小糯米会说话啦!第一句喊爸爸 杨幂吃醋
  • 财经教授:打破能源垄断很可能带来更严重雾霾
  • 科技两会来了:科技行业都有谁去?
  • 博客柴静的雾霾演讲有哪些话没明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穹顶之下的国际校花千万建防霾帐篷(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