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日本击败中国支招:建霸王舰队打击解放军

2015年03月02日 10: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自卫队的苍龙级潜艇。   资料图片:自卫队的苍龙级潜艇。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28日发表题为《日本在战争中战胜中国的蓝图 副题:日本如何能在没赶上中国的情况下打败中国》的文章,作者为凯尔·沟上,全文编译如下:

  反介入区域封锁

  近年来,人们非常关注人民解放军海军。中国的国防预算在过去的25年间增长了3倍,为建设一支现代远洋海军提供了资金。

  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确是一支令人印象深刻的力量,但地理情况将在战争期间带来挑战。日本控制着组成宫古海峡的一系列岛屿,中国海军部队必须经过这个海峡才能进入西太平洋。如果由日本占据的琉球群岛能正确地构筑防御工事,那么该岛可以令人信服地完全封锁通往海峡的通道。

  日本的国防支出大约为中国的四分之一,它可以利用琉球群岛在宫古海峡执行反介入区域封锁计划。像任何优秀的反介入区域封锁战略一样,这样一个宫古海峡计划将需要一部分必要的支出来完成。

  人民解放军海军有三大舰队。

  北海和东海舰队有十多艘驱逐舰、三十多艘护卫舰、中国全部的核攻击潜艇以及数十艘柴电潜艇。为其提供支援的是,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飞机、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队以及第二炮兵的常规弹头弹道导弹。

  对于这两支舰队而言,最直接的路线就是宫古海峡,这个海峡是由日本先岛诸岛组成的关口。

  要准确预言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冲突很难,但在许多情境中,中国将必须强行通过宫古海峡。因此,日本占据事先准备好战场的优势,以及能够部署由传感装备及武器组成的多层次网络。

  多层次防护网络

  由AN/TPY-2雷达组成的雷达网络将保护日本免遭二炮部队发起的弹道导弹袭击。这将得到日本海上自卫队有能力进行弹道导弹防御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的支援,目前有4艘。“爱国者”PAC-2和3型导弹拦截器将提供点防御,使日本分别免遭飞机和弹道导弹的袭击。

  据说日本采购的3架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可以进行海洋侦察,跟踪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船舰,向日本的联合部队司令提供实时目标定位信息。它们还可以监视中国大陆,跟踪机场、港口、导弹基地及其他军事设施的活动。

  最后,尽管目前没有实施,可是日本可以在整个海峡部署大量“水听器”,类似于冷战期间覆盖格陵兰岛-冰岛-英国联合防线的声呐监听系统网络。这一系统可以令日本能够在和平时期监视中国潜艇,以及在战时有效地消灭它们。

  发挥潜艇战优势

  日本的潜艇舰队正在从16艘潜艇扩充到22艘潜艇,它将是最有效的积极防御。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舰队是世界上最专业和技术最先进的舰队之一,由较新的苍龙级潜艇和较老的亲潮级柴电潜艇组成。思路是,将日本在潜艇战中的优势对准中国在反潜艇战中的弱势。

  假设战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猛增11艘,在少数潜艇守卫与俄罗斯之间的北部边境的情况下,日本可以组建由8艘潜艇组成的警戒队。在从台湾到日本南部岛屿九州岛的战线上作战,中国海军将必须预料到,平均每82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就有1艘日本潜艇,这是不容乐观的前景。

  飞机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也将为飞行作出极大贡献。从冲绳岛到九州岛,日本的E-767和E-2D预警机机队将发现敌方飞机并发起空战。F-15J战斗机将被指引拦截中国的战斗机扫荡。F-15J战斗机还将被赋予摧毁中国空中预警机和加油机的任务,严重削弱人民解放军空军在日本领土上空作战的能力。

  海上自卫队的巡逻机新型川崎P-1飞机和较老的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将进行侦察和搜寻中国潜艇的任务。日本拥有90多架P-3C巡逻机和少量P-1巡逻机。

  一旦发生战争,海上自卫队将以“日向”号和“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为中心,组织至少两支水面特遣部队。每艘航母将配有至少6架反潜战直升机,令其可以在广阔海域搜寻中国的潜艇。

  要支持反介入区域封锁计划,日本可以组织一支“街头霸王”舰队,由200吨的隼级导弹巡逻艇组成。6艘隼级舰艇,每艘配有4枚SSM-1B反舰导弹,大约相当于美国的“鱼叉”导弹。这些舰艇的最快航速可达46海里/时。隼级舰艇可以向在突袭间歇躲藏在先岛诸岛间的中国船舰发动攻势。

  最后,88型陆基反舰导弹将迫使中国部队无法靠近,阻止其登陆宫古岛、石垣岛,甚至是冲绳岛。这些导弹不仅将保护有人居住的岛屿,它们还将塑造战场局势,创造中国船舰将必须担忧的多重威胁地区。88型导弹是移动系统,中国很难压制其火力,它对中国而言是很棘手的威胁。

  联合作战很重要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任何日本自卫队反介入区域封锁计划,联合作战将至关重要。

  联合部队司令官将必须有能力通过安全方式与其部队进行通讯。在没有能力远距离接收信息和传达命令的情况下,日本防御将零碎逐步进行,而且也将被逐个击破。使用一套诸如美国标准Link 16这样的现代数字通讯系统,将有助于确保通讯畅通,即使在面临中国的电子干扰的情况下。

  日本的反介入区域封锁计划将相当于战略意义上的合气道,后者是日本的武功,强调自卫。合气道强调借敌人的力量转而攻击他自己。类似的,自卫队将使敌人离开,进入琉球,远离其陆基力量,在那里,可以将其击败。这样的一种战略更符合日本大众的和平主义倾向,在政治上也更容易进行宣传。

  日本不能寄望于追赶上中国的国防支出。尽管日本已连续两年增加国防支出,可是增幅一直不大,与日本普通的经济表现一致。反介入区域封锁战略是一种在和平时期威慑中国并在战时战胜中国的节俭方式。

  推荐阅读:美国军方做梦都想挖走的10个中国人!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