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潜艇兵远航归来要吐两次:醉氧要吐恶心还吐

2015年03月02日 08:46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潜艇兵的军港之夜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官兵潜艇值更目击记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代宗锋 通讯员 钱宏

  30多年前,经典军旅歌曲《军港之夜》,唱醉了一代人。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体验潜艇兵的军港之夜。

  例行交更时间到了。在冰冷海风吹拂下,一队队水兵齐刷刷走来。

  钻进潜艇的身躯,主机分队长常斯林带领具有独立值更资质的士官,穿行在布满管路和线路的“迷宫”里。与上一班战友交接完毕,接下来的24小时,他们将一直在这乌黑的“铁盒子”里“站岗放哨”。

  海浪拍打着艇体,潜艇轻微摇晃。今晚值第一更的电工班赵九龙忙着整理装具,常队长和轮机班潘鹏、舱段班杨正休更。

  “嘭——咔——”赵九龙一把拉下蓄电池开关板的闸刀,干净利索切断主电机电源,值更水兵的每一个动作都练得熟练且精准。

  值更第一件事,就是检测全艇主要电气设备绝缘值。赵九龙拿着万用表,把帽檐转向脑后,熟练地平躺,顺势麻溜地侧身滑进潜艇“心脏”——主电机控制板下。红色、绿色、黄色、黑色……数百条电线交错缠绕,他手执万用表两个接触端,像点穴一样准确地找到一个个测量点。

  有着8年兵龄的赵九龙,边说边走向舱底的另一个控制箱。潜艇内部塞满上千台仪器设备、几千条管路、上万个阀件,很多设备都在“犄角旮旯”里,赵九龙猫腰弯身,钻缝隙,进角落,额头冒出一层汗。

  近1小时检测结束后,赵九龙走进另一个舱室,打开通风机,“轰——”随着一阵沉闷的风机转动声,一股带着海腥味的冷风被吸进了舱室,直往衣领口和后脊梁钻。

  阳光、新鲜空气,对于靠港的潜艇官兵同样属于奢侈品。潜艇定时通风是必修课。每次远航归来,一些官兵得“吐两次”:爬出舱室呼吸新鲜空气,醉氧吐一次;再进舱室熏得恶心,再吐一次。

  通风半小时,赵九龙开始巡视机械。深度计、横倾仪……从头顶到脚下,绝不放过每一条管路、每一个阀盘。“×时×分,巡视全艇,机械情况正常”在航海日志上,赵九龙认真记录。

  值更潜艇兵时刻保持警惕,防止有任何意外发生。常斯林介绍说,任何细微疏忽都可能导致艇毁人亡的重大事故发生。

  “嘀——”常斯林拉响警报,“损管警报!二舱舱底泵管路漏水……”损管演练开始,这是值更期间的例行性演练。潘鹏和杨正从舱室迅速跑出,熟练操作损管器材,三下五除二把破损的管路堵上。

  晚上八点半,赵九龙将值班记录交给杨正,一场重复检测和巡视机械的故事又在迷宫般的潜艇上演。

  随后,赵九龙斜着身子躺进只有50厘米高铺位上,抓紧时间休息,凌晨3点他还要接更……

  靠港的潜艇同样是一个与外界隔绝的世界,没有电视,没有互联网。休更的潘鹏从值更包中掏出手电筒和一本专业资料书,一头钻进了稍显宽敞的主机舱,那里算得上是潜艇的学习室。

  夜深人静,码头上一队哨兵来回流动巡逻。军港之夜,到处都有一双双警惕的眼睛……

  《解放军报》(2015年3月02日 04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官兵 巡逻 空气 值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CBA辽宁3-0横扫青岛 7年后再进总决赛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柴静的雾霾演讲有哪些话没明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