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高官:中国工作人员在菲引担忧 与南海有关

2015年02月27日 07:5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菲律宾感染了“国家安全病毒”,在菲议员圣地亚哥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最大股东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运营菲国家输电网作出如此控诉后,菲能源部长佩蒂拉日前表示,目前正在为NGCP工作的所有16名中国工程师将在7月份之前返回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6日对此事回应说,2007年中国企业参与竞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为菲国家电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希望菲方公平、公正处理好有关问题,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为外国投资者赴菲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据英国广播公司25日报道,佩蒂拉称,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今后只有菲律宾人才能运营该国电网。菲能源部认为,本国技术人员已掌握了中国工程师的工作技能。菲律宾GMA新闻台25日报道称,佩蒂拉对该台记者表示:“中国国家电网持有NGCP40%的股份不会改变,但从7月开始,包括技术维护在内,NGCP的管理工作将完全由菲律宾人负责。”佩蒂拉说,菲外交、国防、司法等部门及NGCP的官员2014年上半年已为中国企业参与运营菲输电网一事召开会议。会上决定,中方人员在一年内向菲方转移所有技术。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6日刊文称,佩蒂拉公开表示,中国工作人员在菲律宾引起担忧,与菲中南海争端有关,“是南海争端的衍生品”。他承认,菲国家安全委员会等国家机构对NGCP由中国人运营感到不舒服。虽然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等国的电力公司也持有股份,但未引起类似担忧。

  《环球时报》记者26日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菲方此前曾以政治考虑为由向中方提出过撤出技术人员的要求,但中国国家电网与菲方的合作受到双方法律保护,长达25年的商业合同还在积极履行,企业的行为不应受到政治舆论干预。中国国家电网通过正当程序参与菲输电网运营竞标,之后派驻技术人员参与运营,未侵害菲国家安全,双方合作协议遵循商业惯例和国际准则。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参议员圣地亚哥近日发表公开声明称,菲宪法强调民族主义,但像电力这样的战略性产业,由中国国企持股的企业参与运营,让菲感染“国家安全病毒”,况且两国存在领土争议。圣地亚哥经常攻击中国,2007年曾称“中国在创造东方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腐败”,之后她作出道歉。2012年,她又攻击中国“分裂东盟”。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菲律宾 电网 南海 工作人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