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海军老水兵:追忆海上轻骑兵051型南京舰

2015年02月24日 15:2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编者按:2014年结束,各家媒体纷纷推出军事新闻盘点。观察者网邀请曾经采访过的原海军131舰老水兵撰文。老水兵应允但表示,农历年才是新年,届时会提供文章。

  老水兵文题中的“轻骑兵“,是指原海军驱逐舰131“南京”舰。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051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吨位较大的主力作战舰艇,但是以浩瀚的大洋为舞台,051型驱逐舰远非重量级选手。正如老水兵所说,051型驱逐舰就像带着6枚投枪(海鹰-1/海鹰-2型反舰导弹)的轻骑兵,轻快、剽悍、一往无前。

  以下为老水兵的文章:

  阳历新年早在两个月之前,各家媒体已经盘点了一圈年度军事新闻,这些报道或有深度或有细节,但对装备性能诸元的关注往往多过对军人的关心。我个人还是喜欢过农历新年,除夕夜看央视春晚跨年的同时,电脑屏幕上一直是观察者网的一篇军事新闻:《051型导弹驱逐舰133重庆舰退役 曾与苏联巡洋舰对峙》。这是我们海军历史最悠久的驱逐舰支队退役的第3艘051型驱逐舰了。

  老家伙们都走了,和我一样。

  戒烟已久,但这次要破例。客厅比狭窄紧凑的舱室宽敞太多,脚下也没有了随海浪摇晃的甲板,这样的生活总像是缺少了什么。

  时光回到几年前的一月廿四(2012年2月15日,观察者网注)。

  幸运的是,无论是笑谈还是抱怨,妻子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我“以舰为家”。最极端的情况,就是儿子年幼,妻子食物中毒重病到奄奄一息,而我在海上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情。儿子也是好样的,他转学来转学去跟着我颠沛流离,却一直以军人子弟为荣,以我这个几乎不回家的父亲为荣,以他经历过的苦难为荣。

  131退役带来的震惊逐渐淡去,我也以老水兵的身份参加了131“南京”舰的退役移交典礼。“首航南太平洋万里海疆建功勋”、“服役三十五载代代水兵写春秋”,银灰色涂装、黑色舷号依旧,挂满旗、水兵站坡,一如从前,只是这次是最后的告别。看着军旗渐渐从标志性的格子桅上降下,我突然想起了自己转业时的倔强。离开131要对军旗敬礼告别,我就不敬礼——我不告别,只是休息一下,会回来的。

  我回来了,老伙计送老伙计。

  回到老部队参加仪式的有比我更老的老兵,更多的却是穿着07式新军装、风华正茂的年轻战友。在我和他们一样年轻、刚刚登上军舰的时候,131是我第一艘船,在我日渐老去转业回家的时候,我又是在131。三进三出131,“南京”舰雪白的航迹贯穿了我整段军旅生涯。

  当兵,就是为了打仗,和平时就准备打仗。我们的假想敌很强大,但无论国家给我们航空母舰、巡洋舰也好,给我们小炮艇、机帆船也好,刻苦训练、追求人与装备合一是军人不变的生活主题。

  我个人付出了什么,我的战友奉献了什么,即使我们忘记了,我们的亲人会帮我们记得。作为军人需要铭记的,是整个部队集体的荣誉与传统,并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以此严格要求自己,维系荣誉与传统,对得起祖国,对得起军舰,对得起战友。131舰驰骋海疆35年,多次被舰队、支队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科技练兵先进单位、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而在我第三次登上131舰时,虽然她的舰龄比较长,但我们全舰官兵还是刻苦努力,多次被上级评为装备管理一等奖!记得有一位首长曾经说过:“这么老的舰艇都能维护保养得这么好,新型舰艇没有理由做不好。”

  即使在我们这样一支历史悠久、功勋卓著的部队里,老舰131舰全面建设连续六年获得“先进单位”称号的纪录,还是没有被打破!

  也许是出于这样的荣誉感,出于对131舰和全体舰员的信任,才让我第一时间无法相信131退役的事实。

  在我的那个年代,131是中国的大舰,是主力。可放在世界海军中间,她既不先进又不够大。即使在我当兵的时候,新建的054型护卫舰都比我的131要更大更强了。但是无论面对苏联亦或美国的舰艇,以131为代表的051型驱逐舰从未退缩。131舰或许并不先进,但我们从来不会对自己失去信心,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有着共同的名字:131舰舰员。

  需要有人来记叙这艘舰与这群人组成的整体,一个从不示弱勇往直前的整体。131舰就像是海上轻骑兵一样,敢于对着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发起冲锋,敢于亮出威力强大的投枪(海鹰反舰导弹),轻快、剽悍、一往无前。

  我曾让儿子代我去探访自己在大连的军校,儿子告诉我说,我提到的那些楼那些地方大多被拆了或改造了。我不禁感慨:“变了,都变了。”

  儿子却说:“爸爸,军校里的学员都和年轻时的你那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建筑会变,舰院不会变,军魂还在啊!”

  军魂还在!

  昔日的当家花旦051型驱逐舰不再是台柱子。在我的老部队里,全新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已经逐步加入现役,替代老迈的051型驱逐舰。我并不了解052C的性能,但是看得出来,052C造型简洁优美,雷达特征应该比我的131小很多,火炮更加紧凑射速更高,导弹射程远控制范围大。作为新型驱逐舰的052C也不再是海军了不起的主力舰,而是组成航空母舰编队的一部分。

  我赞美这些新型舰艇,但并不羡慕新船上的战友——我更想和他们比一比,新舰很牛?那敢不敢和我们这把老骨头比试一下!看看我们精气神和技战术谁更厉害?

  当年的131舰虽老,但是我们从不服老,更不服输!

  131终于还是退了。但就像是儿子说的那样,会有新的131,会有新的南京舰——当然还会有像年轻的我那样,青春热血好男儿,穿上雪白军装,捍卫这片神圣的海疆。

  再见了!海上的轻骑兵!让我再唱一遍《南京舰舰歌》吧:

  阳光照耀南京城,浪花亲吻“南京舰”,一条蓝色的航线,把我们相连;你在神州大地腾飞,我在辽阔海江奔驰。

  雨花筑起石头城,钢铁铸成“南京舰”,一束共建的鲜花,把我们点缀;你在文明花中结果,我为文明果实增辉……

  南京城啊南京舰,英雄的城!光荣的舰!为了祖国昌盛,为了世界和平,我们奉献青春,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轻骑兵 舰艇 驱逐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哈登超级三双火箭胜 科比:威少最像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奥斯卡颁奖礼相关推文同比骤降五成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