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赴西太舰队除夕全时值班 战斗警报频繁响起

2015年02月20日 09:41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水兵操戈大洋对抗

  方廷 本报特约记者 侯瑞 记者 刘亚迅

  “方位×××,距离×××,发现空中目标!”“发射干扰弹!”……

  一路航行,一路战斗。2月18日,东海舰队远海训练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再次展开对抗训练,“编队防空”“舰机反潜”等实战化训练课目轮番上演,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羊年春节。

  泰州舰政委陈友珠说,军人的春节,就应该有特殊的味道,这种味道就是战味。此次远海训练,编队始终处于高强度战备、训练状态,从出海第一天起,所有战位全时值班,编队每天至少要拉响5次战斗警报。

  海风劲吹,战舰驰骋。湛蓝的大洋上,徐州舰和千岛湖舰分列泰州舰两侧,如同三柄出鞘钢剑,在大洋上留下三条长长的尾迹。

  夜幕降临。记者来到餐厅,碰到泰州舰炊事班战士李玉波端着刚出锅的饺子迎面走来。然而,这顿团圆饭吃得并不团圆。李玉波告诉记者,为应对突发情况,保持随时能战状态,舰上实行分更次值班,约有三分之一的战士此刻正坚守在战位上。

  “演习战斗警报!”晚餐后不久,急促的铃声再次响起。记者一路快跑进入舰艇作战指挥中心,官兵们正目光专注地盯着显控台,伴着阵阵键盘敲击声,“战斗”已悄然打响。

  “方位×××,距离×××,发现可疑目标。”“敌情”说来就来,显控台上,“敌”舰时隐时现。泰州舰舰长夏子明迅速组织应对,“发射干扰弹、两进×”“导弹攻击”,一举重创目标。

  夜幕渐深,对抗仍在继续。指挥室里,第一次出远海的新兵孙永健,此刻正在火炮操作台全神贯注地值更。

  “想家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小孙说:“不想家是假的,但我们在大洋练强本领,是为了祖国人民的团圆幸福。”

  辽阔的大洋上,夜空皎洁。“那是西边,祖国就在那边,家就在那边。”舰桥外,泰州舰航海部门战士孙华龙一边拿着夜视镜观察周边海域,一边自豪地说。

  顺着小孙所指的方向,记者仿佛看到祖国大地火树银花凌空绽放、家家户户幸福祥和的景象。(本报西太平洋2月18日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西太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KG重回森林狼 德拉季奇赴热火 交易汇总
  • 娱乐央视春晚老鲜肉刷屏 哈文不担心假唱
  • 财经发改委:阶梯水气价今年全面实行
  • 科技联通今年招待费用要“零增长”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