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太过重要:美欧或不惜与俄爆发战争

2015年02月18日 00:2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2月13日刊登记者埃米利奥·马林的文章,题为《乌克兰:一场美国丧失了立场的严重冲突》,全文编译如下:

  最近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付出了新的努力。他们声称,存在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这场战争可能会扩展和延伸到更广泛的地区,这将是一个非常负面的前景。因此他们尝试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能谈判达成一项协议。

  一切为实现和平而付出的努力都应该受到欢迎。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人和德国人就是和平鸽,更不值得去评选诺贝尔和平奖。他们所代表的欧盟愈发认识到,原来2014年他们投票表示赞成的对莫斯科施加的经济制裁是一种类似回旋标的让他们自食其果的惩罚措施。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早已经预见到了这一点: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回应,俄罗斯中止了从欧洲的进口,使其在2014到2015年蒙受了500亿到620亿美元的损失。而这一切还在继续。法国和德国的确是强国,但也不是傻子。现在他们通过外交努力尝试着看看事情是否还有改观的可能:两国经济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忽略与俄罗斯之间贸易和出口的地步,尽管这有些微不足道。

  应当明确的第二件事是,法德两国领导人带着一份包含9点内容的草案。这份草案的作者是普京,他在2014年9月促成了一个“明斯克接触小组”,并签订了第一份对其有利的协议,宣布停火和从乌克兰东部地区撤出重型武器。

  但问题在于明斯克协议并未得到执行,各方都在互相推卸责任。当双方重新又开始敌对状态时,乌中央政府的统治首当其冲地面临威胁。东部民兵让政府军遭受大量伤亡。正因为如此,乌克兰总统才急于想加入北约,从北约尤其是美国那里得到更大军事支援。

  但对波罗申科来说,遗憾的是在美国并非所有人都同意给予他军事援助。截至目前,奥巴马尽管承受了要求他调整立场的巨大压力,但他对提供武器仍持反对态度。共和党和部分民主党人2014年12月投票通过了一项对乌克兰中央政府的(3.5亿美元)一揽子援助案。很多人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总价值30亿美元的反坦克武器、防空系统以及雷达和无人机。

  在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基辅时,波罗申科和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借此催促美国履行提供武器的承诺。克里表示,奥巴马很快就会对此做出决定。为进一步证实这种可能性,在美国参议院最近举行的听证会上,下任防长卡特表示,“我倾向于提供武器,包括那些一定能解决问题的致命性武器”。

  基辅已经按照欧洲和北约的要求尽了它的职责。2014年12月乌克兰修改宪法,放弃2010年亚努科维奇立的“不结盟国家”的地位。在撤销这项法律后,乌克兰具备了加入北约的条件,但西方对于给予其成员资格并未达成一致。莫斯科警告称,乌克兰加入北约等于放弃了北约与俄罗斯之间1997年签订的协议,公开打破了它们之间的关系。俄罗斯人不愿意在边境地区出现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军事组织。

  欧洲的制裁不但没能说服俄罗斯人,让他们远离乌克兰危机,反而造成了相反的效果。

  在那两个宣称自治的地区没有俄罗斯军事人员,但在危机爆发之初就通过全民公决脱离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确实有。在那里有俄罗斯的军事基地、武器和士兵。在这场冲突的其他战线上,波罗申科及其欧美盟友们根本无法证明存在哪怕一支俄罗斯军队。

  美国人与欧洲人之间,或者说至少是与法德之间缺乏一致步调。法德不同意深化对俄罗斯的制裁,更不愿面对一场更大规模的军事对抗。因此他们重拾普京在明斯克主张的9点和平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满足基辅对乌克兰领土完整的诉求,但同时也给予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更大的自治权。

  对于这项和平计划到底有无成效,谁都没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意见。媒体不相信乌克兰能实现统一,因为波罗申科与东部自治体的领导人之间在政治立场和阶级立场上反差都太大了。前者拥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接受它们开出的处方,并希望加入北约,后者则坚定地反对这些政策。在如此之大的分歧之上是鲜血和仇恨。

  乌克兰到底有多重要,让这场武装冲突变成了一件令全世界都关心的事情?

  乌克兰与俄罗斯交界,曾经属于苏联的一部分。它是世界上重要的玉米、小麦和其他粮食的生产国之一,可耕地面积达3200万公顷,相当于欧盟可耕地面积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相继解体,尤其是2014年初亚努科维奇倒台之后,乌克兰依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方针开始转向资本主义,与跨国企业开展合作。有消息称美国嘉吉、孟山都和杜邦等公司都已涉足乌克兰农牧业。

  正是由于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重要性,美国和欧洲的统治阶层才准备与莫斯科打一场战争。在最近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防长会议上,这样的声音异常响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主张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人数从1.3万扩至3万人,并立即组建大约5000人规模的先头部队。后者处于高度战备状态,能在48小时以内对紧急事态作出快速反应。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建立这样一支部队是基于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吞并克里米亚的攻击性行动所做的回应。

  美国政府内部以及美国与法德伙伴之间的分歧可能会是一个有利因素,使波罗申科无法镇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的叛乱。(编译/王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欧冠-铁卫建功切尔西1-1 十人拜仁客平
  • 娱乐央视春晚今晚八点上演 精彩亮点提前揭晓
  • 财经调查显示白领年终奖落空者超6成
  • 科技中国联通承诺整改权色交易等问题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