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突破大尺寸石墨烯膜量产

2015年02月15日 15:23  综合  收藏本文
中航工业航材院石墨烯及应用研究中心何利民博士 中航工业航材院石墨烯及应用研究中心何利民博士

  CVD技术制备石墨烯的路走通了,整个团队还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就在大家都以为可以去开庆功宴的时候,何利民博士却向团队成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石墨烯膜是做出来了,但是现在很多高校和团队的实验室都可以做,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做他们没有做过的,我们要做大尺寸、高质量、工程化的石墨烯生产!只有这样,石墨烯材料才能真正迈出走向应用的关键一步!”

  何利民坚定又朴实的语言,无疑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针。

  如果说利用CVD法制备石墨烯是一个难点,那么,把微观的石墨烯做宏观,更是难上加难。工艺如何控制?模具怎么设计?大片的膜能否连续生长?大尺寸石墨烯能否完整转移……这都是摆在何利民和他的团队面前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每一次生产过程,他都在现场记录参数,整个生产过程都守在设备边观察。一个小小的参数改变,他都会反复推敲,用各项试验验证。

  多少个日夜、无数次试验过去了,却始终不能解决大片连续生长的问题,团队成员渐渐有些灰心。作为团队的核心及领导者,何利民一次又一次给大家打气鼓励,并大量查看文献,向业内资深人士请教学习,开拓新的试验思路,设计新的试验方案。

  终于在2012年底,团队传来了令人激动的喜讯:200mm×200mm大尺寸的石墨烯膜终于成功制备出来了!各项性能检测结果均优异!这次尺寸上的突破,标志着石墨烯膜工程化制备的开端,是石墨烯材料发展史上浓妆重抹的一笔!这次试验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何利民博士工程化制备石墨烯膜的决心和信念。他相信,低成本,大规模石墨烯膜制备不是梦,而是石墨烯材料投入应用的重要一环,具有巨大的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mm×200mm大尺寸石墨烯膜在国内首次成功制备出来了,但何利民博士一刻也不敢松懈,他意识到,对于工业应用来讲,这样规模的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必须从成本、制备难易程度等各方面全面入手,使其真正落入各行各业应用中。因此,前期研制工作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从扩大尺寸、提高质量、提升产量、采用国产铜箔、连续成卷状生产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并最终彻底地将石墨烯膜制备从神坛上拉了下来。(来源:中国航空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材料 石墨烯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