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探讨中国崛起对美国防预算影响 反对减支

2015年02月14日 00: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2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崛起及其对美国防务预算的影响初探》的文章,作者是布鲁金斯学会21世纪安全和情报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迈克尔·奥汉隆。文章全文如下:

  2月6日,布鲁金斯学会21世纪安全和情报研究中心举行中国崛起及其对美国防务预算的影响研讨会,与会者包括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的卜睿哲(理查德·布什)、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杜大伟(戴维·多拉尔)、国防学院的巴德·科尔和作者等人。卜睿哲、杜大伟、科尔和笔者分别专门研究地区安全与外交、中国经济、中国军队和美国武装力量。

  研讨会上,与会者并没有试图达成共识,在各个问题上观点也并不一致。一些争议话题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中国的崛起令人印象深刻,但也受到各种军事和经济因素的制约。事实上,中国的国防预算似乎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5%,占比不到美国的一半(中美每年的军事预算分别约为1500亿美元和5500亿到6000亿美元)。

  *中国的地区角色野心勃勃,咄咄逼人,但未必具有革命性或高度侵略性,至少目前如此,而且主要集中在西太平洋海域。

  *中国崛起构成了挑战,美国态度坚定并进行接触至关重要。

  *国防预算自动减支——如果奥巴马总统和国会无法达成预算协议,今年秋季有可能再次发生这种情况——将对亚洲产生不利影响。之所以这样说,部分原因在于国防预算自动减支会在该地区产生象征性影响,部分原因在于为美军前沿部署提供经费的国防预算项目会因此受到影响,而且部分原因在于,如果持续下去,有可能导致美军在帮助塑造并抗衡中国崛起方面力不从心。

  杜大伟表示,自动减支将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因为这种紧缩措施将削弱美国对基础设施、科技和教育的投资,而这些投资可以促进长期经济增长,进而提升长期综合国力——长期综合国力是建设并维持军事力量的基础。他还认为,美国的贸易和预算赤字目前已降至可控水平,尽管存在将来情况可能发生变化的风险。这些事实使加大所谓委托账户投资力度而不对经济造成损害成为可能。杜大伟强调,如果将来美国每年的实际增长率能进一步接近3%而不仅仅是2%,那么这个简单的事实将有力确保美国长期保持强劲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他在反对减支的同时强调,到2020年,美国计划将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战舰占比从历来的50%提高到60%,这是奥巴马总统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军事支柱。但自动减支计划可能会有效地抵消军舰增加所产生的影响。如果由于预算压力持续2020年的舰艇数量降至240艘(目前约为285艘),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的舰艇可能减至不到145艘——这意味着部署到该地区的舰艇数量根本没有出现净增加。

  杜大伟还提出了几种了解中国经济及其军事预算的有益方式。他强调,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按所谓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GDP现已略超美国,但要了解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角色,比较靠谱的GDP衡量标准是按官方汇率计算的传统GDP。按官方汇率计算,美国每年17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仍比中国的10万亿美元多约70%。至于中国的军事预算,目前若按官方汇率计算约为1500亿美元,经购买力平价调整后会有所增加,但增幅大概不会超过70%,因为中国采购装备的一些费用与美国的类似。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崛起 亚太 奥巴马 亚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CBA韦弗摔椅停6场 李春江指责裁判停2场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不动产登记真的来了:不少神秘业主现身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