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国产直20直升机新照曝光 与美黑鹰相似(图)

2015年02月13日 08:4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疑似国产直20直升机新照曝光 资料图:疑似国产直20直升机新照曝光

  近日,网友拍摄到一架疑似国产新型直升机试飞的画面。从外观上判断,该型直升机在外形上与美制“黑鹰”相似,但在桨叶数量、天线、后着陆轮上明显差别,很可能是之前在网络上曝光的新型运-20直升机。(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fantasyzh)

  编者注:目前我国海军主要装备三种反潜直升机,直-18、直-9和卡-27,从这些飞机的性能来看,都存在这些或者那些的问题,所以海军对此均不太满意。

  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未来比较理想的反潜直升机可能还是在直-20的基础上改装的10吨级中型直升机,预计它可能和黑鹰/海鹰一样成为我国陆军、海军的主力通用直升机。

  直-9反潜机作为现役国产反潜直升机的主力,它的缺点就是机体较小,最大起飞重量偏低,还不到4.5吨,这样就限制它的载荷/航程性能,也就是说它难以搭载较多的反潜设备、反潜设备,作战半径也比较有限,国外同级别的山猫反潜直升机在搭载一枚MK46鱼雷的情况下,反潜作战半径只有50公里左右,相信直-9比这个指标恐怕也差不了多少,这个指标显然难以支持拖曳线列声呐的远程探测能力,另外从多年亚丁湾护航情况来看,海军对于直-9的性能也颇有微词,希望能够拥有更大的直升机,实际上从英国皇家海军在马岛的实战经验来看,较大的直升机如海王用途显然要高于山猫。

  卡-27是一种大型直升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2吨,作战半径达到100公里以上,载荷/航程较好,但是缺点是武器挂载能力较低,它没有采用机身挂架,而是采用了机腹弹舱,一次只能挂载一枚反潜声自导鱼雷,相比较之下西方大型直升机一般都可以配备2枚以上的反潜鱼雷,这样单位直升机向目标区域投放的鱼雷数量卡-27显然要低于西方直升机。

  从我国海军的经验和与国外海军交流的情况来看,各国均希望反潜直升机能够配备尽可能多的反潜探测设备,这是因为探测设备越多,获得的数据越精确,特别是对抗现代化核潜艇的时候尤其如此,而探测系统获得的目标精度越高,给反潜鱼雷装订的目标数据精度越高,反潜鱼雷的命中概率主越高,另外为了提高对水下目标的打击能力,要求反潜直升机尽可能的向目标区投放更多的鱼雷,所以EH-101这样的大型反潜直升机最多的时候可以挂载4枚反潜鱼雷。

  目前国内比较理想的反潜直升机是直-18,它的起飞重量大、内部空间大,作战半长大,可以配备较多的反潜探测设备和武器,具备较好的反潜作战能力,但是它的缺点就是尺寸偏大,舰艇直升机起降甲板长度一般是反潜直升机旋翼的1.3倍,旋翼越长,甲板长度就越长,所以直-18现在只能在航母和大型水面舰艇上起降,在驱护舰上起降和布署比较困难,尤其无法实现一舰双机。

  当年我国海军与美英等国海军交流的时候,对方曾经指出反潜舰艇最好能够实现一舰双机,根据他们的经验,如果一舰一机的话,舰艇在全寿命期间的使用时间不到50%,而如果是一舰双机的话,则使用时间可以达到70%以上,两者比较显然还是一舰双机要合算的多。

  因此直-20对于我国海军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反潜直升机,与直-9相比,它的起飞重量大、内部空间大,可以搭载更多的反潜探测设备,包括机载雷达、光电探测系统、吊放声呐、声呐浮标等,尤其是声呐浮标,它有助于反潜直升机迅速控制面积较大的海域,这样的能力对于反潜直升机在执行距离较远反潜任务的时候比较有利。另外它可以配备2枚反潜鱼雷执行任务,单位编队向目标区投放鱼雷数量明显高于卡-27反潜直升机,从尺寸上来讲,直-20的机体尺寸、旋转直径要小于直-18,因此对于水面舰艇直升机起降甲板的长度、面积小于后者,所以可以比较容易在水面舰艇实现一舰双机,因此笔者认为随着我国海军驱护舰大型化,应该以直-20的研制为契机,力争在驱护舰上面实现一舰双机,提高海军编队的反潜能力。

  另外现代反潜直升机发展多用途能力是一个趋势,除了反潜能力之外,还要执行中继目标制导、打击水面目标、海上监视、垂直补给等任务,直-9反潜机由于载荷有限,需要发展专门的反舰型来执行打击水面目标的任务,这要就降低了编队直升机使用的灵活性,而卡-27目前还不具备打击水面目标的能力,因此可以利用直-20载荷大、外挂能力强的特点,发展它的多用途能力,可以配备国产轻型反舰导弹、AKD-10、AFT-11等轻型战术导弹执行对水面目标或者近岸目标的打击任务。

  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未来可以用直-20来逐渐统一水面舰艇编队的反潜直升机,执行中远海作战任务,直-9则主要用于轻型水面舰艇执行近海反潜作战任务,这样显然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作者署名:鼎盛小飞猪)

 

  推荐阅读:内部人感受装备太行和俄AL31的歼10不同(绝密)!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直升机 黑鹰 直20 中国 美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