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阅兵不让奥巴马看洲际导弹 美曾拒发莫迪签证

2015年02月11日 09:5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1月26日发表题为《美国巩固与印度的密切关系,奥巴马在德里获得盛情款待》的报道称,1月26日,大量俄罗斯武器呈现在首位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的美国总统面前,这场耗时甚久的阅兵表明,美国在努力成为印度最中意的新军事伙伴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就在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防务合作协议一天后,贝拉克·奥巴马在滂沱大雨中抵达,俄制直升机的编队低空飞越揭开了这场历时2小时的列队行进的序幕,其后,冷战时期的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纷纷登场。

  白宫官员坚称,如此公开提醒印度与苏联在历史上的结盟并未冒犯总统。他们还说,总统的印度之行是安全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政策的关键部分。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对记者说:“美国正朝着向印度出口防务装备方面超过俄罗斯这一目标迅速前进。这些年来,均势已经发生变化,我们(与印度)的关系正在改善,尽管我们知道(印俄之间)存在遗留关系。这种冷战时期形成的关系是导致不信任的一个根源,但我们正在克服这一点。”

  阅兵展示的美制装备仅为一架C-17和3架C-130运输机。还有很多彩车和装备是国产的:从印度迅速发展的太空计划的代表到一支骑在骆驼上的军乐队。

  美国官员还否认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奥巴马支持在一个安全关系日渐紧张的地区公开展示军力之举是不合适的。

  罗兹说:“很多国家都举行阅兵,但让总统感到欣慰的是,这是一个民主国家(在阅兵)。”

  然而,中国并非未注意到奥巴马与莫迪巩固密切军事关系的努力。

  罗兹还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竟然感到自己不得不特地对此次访问发表评论。没有人试图与中国对抗或遏制中国,但美国和印度致力于一种基于规则的制度,因此,举例来说,如果发生海上争端,我们希望能依据法律和平解决。”

  美国试图通过强调印度作为一个具有相似价值观的民主国家的历史将其与俄罗斯和中国相区分——奥巴马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正是为了凸显这一点。

  尽管印度及国际媒体均关注奥巴马的出席,庆祝活动的主要观众还是印度本国人。以德里的标准衡量,当天冷得反常,但仍有数万人无惧寒冷观看阅兵。在首都很多地区,街头巷尾空空如也。

  共和国日阅兵是为了庆祝印度于1950年通过本国宪法、从而摆脱英国完全独立。官员们称,今年的主题是“女性赋权”。近年来,印度国内针对女性的暴力活动大增,包括数起引人关注的强奸案。性别选择性流产是一大问题,女性面临广泛歧视。

  德里大学19岁学生舒巴汉吉·蒂亚吉说:“阅兵与以往一样顶呱呱,女兵非常棒,最后的喷气式飞机也很棒。我们向奥巴马显示了我们的文化和传统。”

  然而,专家们说,女性在阅兵中前所未有地扮演角色也许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退役军官、防务问题分析人士阿贾伊·舒克拉说:“迄今为止,尚未朝着允许女性持有永久性(军官)委任状采取措施,也不允许她们进入作战部队,例如步兵部队或装甲部队。”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多次阅兵中唱重头戏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缺席。

  舒克拉说:“不清楚这样做是为了让阅兵不那么军事化而更多地关注彩车和舞蹈者,还是为了迎合美国的感情。”

  在阅兵前,向两名2014年在克什米尔地区与伊斯兰分裂分子的冲突中丧生的军人颁发了英勇勋章。

  在坦克、武器和徒步方阵(今年首次有女性军人处于显著位置)过后,是代表印度各邦和重大政府项目的狂欢节式彩车。其中一些元素体现了莫迪本人的设想。

  一辆来自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现年64岁的莫迪于2002至2014年间担任该邦首席部长)的彩车展示了一项建造一座巨大帕特尔塑像的工程。帕特尔在印度脱离英国独立后将印度各地区统一起来。

  出生于古吉拉特邦的帕特尔为很多印度民族主义者所尊敬。这些民族主义者常常将他与独立领导人、中左翼国大党的偶像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相比较。国大党在该国历史的大部分时间内掌权,但现在为反对党。

  这座将斥资3.15亿英镑建造的塑像高度将达182米,是自由女神像的2倍。环保主义者对此提出批评。

  在另一辆彩车上,一个显示屏显示出“零件、航空、生物技术”字样,表明这辆彩车代表的是莫迪对一个强大的、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印度经济的设想。

  接下来一辆彩车展示的是一个新设立的推广印度传统医药和瑜伽的部门。还有一辆彩车宣传总理发起的“拯救你的女儿,教育你的女儿”这一运动。后来,还来了一辆高速子弹头列车——希望使印度陈旧过时、人满为患的铁路网络实现现代化的莫迪特别重视的一个项目。

  来自西孟加拉邦的57岁教师阿肖克·辛哈是数万名观众之一。他说:“现在是印度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大国尊重我们,我们也尊重他们。”

  尽管外交官和评论人士一再称印度和美国是天然盟友,但这2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间的关系从来都不简单。

  冷战期间,印度倾向莫斯科,美国倾向巴基斯坦。在1998年的一次核试验后,美国对印度施以制裁。根据一项禁止“特别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外国人入境的法律,美国曾拒绝向莫迪发放签证。

  在美国作出这一决定前,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莫迪被控在2002年发生于该邦的教派暴力事件中袖手旁观甚至煽风点火。有1000多人死于暴乱分子之手,其中大多数为穆斯林。

  莫迪否认自己有罪,印度最高法院判决,针对他的指控证据不足。

  在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2013年12月因被控犯有签证欺诈罪而在纽约被捕后,两国关系跌至谷底。这一事件导致印度人对他们眼中美国不尊重他人的恃强凌弱行为作出强烈反应。反过来,美国评论人士指责印度过分敏感、所作所为与一个志向远大的未来大国的身份不符。

  莫迪所在党派在2014年5月的大选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这是印度政坛30年来的第一次。在获胜后,他迅速接受了奥巴马发出的访美邀请。(编译/裘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奥巴马 美国 洲际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