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乌克兰战争无法避免 血与火是唯一出路

2015年02月08日 00: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2月1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乌克兰东部的战争才刚刚开始》,作者是彼得·罗曼诺夫,全文编译如下:

  承认外交不是万能的时候到了,在无法实现和平的情况下不断呼吁和平已最终演变成煽动性言论。这样的呼吁表面上非常人道,但本质上却缺少内容。当然,即便是“蹩脚的和平”也比“正义的战争”强,但即便是“蹩脚的和平”也并不总是可以实现的。

  按照这一趋势,当前乌克兰东部冲突的升级已无可避免。如果交战双方连第一步——遵守停火协议都不愿迈出,那么执行“明斯克协议”的条款更是不可能。

  尽管双方无疑都有错,但西方照例把战火重燃归咎于亲俄分离主义者,而俄罗斯则指责乌克兰政府。

  此外,让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或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本人为暴力行为负责也是徒劳的。首先,这是内战,是所有斗争中最残酷的。在内战中,迸发的激情总是会冲破国际法所认可的战争规则和惯例的界限。

  其次,双方各作战部队名义上只服从各自的领导人。志愿兵和雇佣兵在乌克兰东部与分离主义者并肩作战,为什么雇佣兵要遵守停战协议呢?

  波罗申科可以想怎么承诺就怎么承诺,但他无法控制寡头政客资助的“秘密”军队,也控制不了“右区”(乌克兰右翼组织)部队和其他激进分子。

  因此,即便波罗申科设法使乌克兰正规军停火,也根本无法保证各类非正规军停止炮轰顿涅茨克的平民区。

  夸大普京影响局势的能力也是错误的。不错,他在乌克兰东部的威信很高,但他的威信不是无限的。认为事实不是如此只不过是自欺欺人。分离主义者中还有很多游击战士。

  众所周知,许多战地司令员指责普京曾在势头对他们有利时阻止他们发起进攻。他们如今表示,无论莫斯科如何要求,他们都不会再让基辅喘气。

  最终,明斯克协议陷入僵局将无可避免,因为双方到目前为止都不愿作出一丁点妥协。基辅决意夺回失去的领土,而分离主义者正在竭力扩大控制区。

  基辅拒绝组建联合政府,并且对分权一事只是含糊带过,而分离主义者要求获得民族自决和独立。

  基辅仍然拒绝承认分离主义民兵组织有充分的资格参与谈判。在这样的情况下妥协从何谈起?

  这样的僵局在历史上很常见,但令人遗憾的是,找到迷宫出路的通常不是外交官,而是那些不假思索地用坦克撞墙的将领。在这之后外交官才会插手。

  历史上一个有趣的例子是19世纪的巴尔干战争。当时,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波黑)陷入混乱,而俄罗斯对土耳其的行为以及英国对日益动荡的局势无动于衷感到愤慨。

  所以,当俄罗斯大使要求英国外交官德比勋爵彻底解释英国东方政策的含义时,后者冷静地说道,波黑的基督教起义者进行斗争不是为了实现行政改革,而是要从由穆斯林组成的奥斯曼帝国手中获得独立或自治权,但土耳其不愿意。

  因此,双方坚持互斥立场,不为达成共识留下余地。德比勋爵得出结论说,大国除了等待斗争结果外,什么也做不了。

  如果土耳其无法镇压起义,那么苏丹(即奥斯曼帝国的皇帝)会同意承认波黑自治地位。但另一方面,倘若土耳其在战争中获胜,叛乱者将会更加顺从。

  在乌克兰东部冲突现阶段,外交官将不得不暂时回避。当然,外交官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继续他们的工作。如系天意,他们将取得一些进展。但是,外交官不可能为冲突双方确定行动计划。

  乌克兰东部发生战事的时候再次到来,大量鲜血将继续在这里喷溅,因为无论是分离主义者还是乌克兰军队迄今为止都未能获得决定性胜利。因此,战争热(伴随着短暂缓解和猝然迸发)将长期持续下去。这非常令人遗憾,但却是事实。(编译/左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顿涅茨克 俄罗斯 乌克兰 普京 内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胜7分领跑 阿森纳遭逆转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