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插手南海意在试探中国处理岛争有何新招

2015年02月07日 11:23  综合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官网2月6日文章称,通过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日本正在越来越多地卷入南海争端。

  文章指出,20世纪70年代,日本曾试图发展一种独立于美国之外的外交政策,自那时起,日本就开始就开始将视线转向东南亚。尽管日本首相田中角荣1974年访问东南亚引发了抗议,但随着1977年“福田主义”(承诺日本不会再次成为军事强国)承诺的诞生,日本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得到了迅速改善。从那以后,日本一直被视为东南亚的朋友和建设性的合作伙伴。

  然而,尽管日本在该地区的软实力和经济影响力都有了较大提升,日本所产生的只是边际性影响,很难被认真对待。部分原因是,美国是该地区安全与稳定的终极保护者。虽然短时期内,美国所发挥的全局作用不会改变,但随着日本外交政策强劲发展--旨在谋求日本海外利益和加强影响力投射——日本选择插手国际社会关注的东南亚和南中国海事务,会使区域局势随时发生变化。

  文章认为,日本对南中国海争端和东南亚感兴趣,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南海水域局势紧张可能会扰乱海上重要交通线路的自由通行,这对资源贫乏的日本经济和生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日本官员正密切关注,中国将如何处理各种岛屿争端,以便从中推测中国可能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继中国在2013年11月设立东海防空设别区以来,外界普遍猜测,中国也会在南海采取类似行动(中国始终否认这一点)。鉴于此,南海问题和钓鱼岛争端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很明显。不过,扩大这种关联性的存在也会产生负面效应——通过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解决争端——将会成为处理其他纠纷的反面例子。日本也会在捍卫自身利益,高举和平解决争端的旗帜伪装下,通过军事威慑支持南中国海周边国家与中国抗衡。

  文章还认为,美国将支持日本的这一安全态势举动,使其更加自信地与东南亚伙伴合作。在接受路透社的一次采访中,美国第七舰队的指挥官海军上将罗伯特·托马斯曾表示,“在该地区盟友、合作伙伴和朋友将会对日本维护地区稳定的力量。”托马斯是在暗示,日本可以在起到离岸平衡器的作用,这也意味着,日本可以帮助相关国家解决冲突,帮助较弱的争议方“抗衡”中国。托马斯还说,“坦率地说,在南海,中国的渔船、海岸警卫队和海军实力要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我认为JMSDF(日本海上自卫队)未来有必要在南中国海活动。”

  对于托马斯海军上将的以上言论,日本作出回应说,将会考虑在南海空中和海上巡逻,但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日防卫大臣中谷元告诉记者,“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正在增加和深化,南海局势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国家安全。所以,这一议题也将成为日本需要面对的问题。”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日本声称南中国海事关日本国家利益,但日本将会非常仔细地考量下一步怎么走。就目前来看,日本最有可能仍把重点放在能力建设以及帮助友好国家-如菲律宾和印尼增强实力上,美其名曰帮助他们管理纠纷。

  日本越来越多地插手南海问题可以展示其与美国共担区域安全责任的意图,但也会对本就紧张的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力建设-而不是巡逻,将会是日本在东南亚军事行动的最好定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南海 中国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巅峰对决老鹰胜勇士 哈登33分火箭胜
  • 娱乐林宥嘉肉麻表白大3岁丁文琪 承认姐弟恋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