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证实:“格洛纳斯”将在长春乌鲁木齐建地面基站

2015年02月04日 13:0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2月3日发表题为《“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将在中国建地面基站》的报道称,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总经理安德烈·秋林宣布,“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将在中国的乌鲁木齐和长春建地面基站。

  秋林表示:“本公司专家与中国伙伴起草并签署了监管‘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基站在华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他还指出,部署这些基站将提高“格洛纳斯”的导航性能。(编译/黎然)

  俄方证实:“格洛纳斯”将在长春乌鲁木齐建地面基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发射首颗“格洛纳斯-K”导航卫星。

  

  【延伸阅读】俄媒:中国武器厂商填空白 助俄研卫星导航设备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 俄媒称,俄军工受到西方制裁后,俄中军火公司关系骤然升温,中国武器厂商正参与俄卫星导航技术研发。

  据俄罗斯《消息报》10月16日报道,“格洛纳斯”非商业集团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于13日在莫斯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俄方总裁亚历山大·古尔科与北方工业公司总裁助理郑毅(音)签署了在五大领域展开合作的备忘录,即联合研发和生产高技术芯片、联合筹备“丝绸之路”项目(为参与跨国贸易的汽车提供导航服务)、研究使用高精度导航系统给商业发展提供的机遇、联合研制共用“格洛纳斯”及“北斗”系统的导航技术、探讨创建卫星导航合资企业的可能性。

  报道说,北方工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武器制造企业之一,该公司定位与俄罗斯技术公司类似,其产品包括枪炮、坦克、战车及导弹等。格洛纳斯集团副总裁叶夫根尼·别良科透露,北方工业公司同时也负责整合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提供技术设备的企业。

  报道称,在北方工业公司代表团赴俄之前,双方在哈尔滨进行过磋商,中方提出了三方面的合作建议:为“格洛纳斯”及“北斗”研发芯片、联合筹备“丝绸之路”项目、设立“格洛纳斯”微差调校站以完善高精度导航服务。俄方则承诺帮助中方挑选俄方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报道称,目前,俄中企业间的关系正在飞速增进,尤其是若干国家对俄国防及航天工业实施一系列制裁之际。外国供应商退出后,中国企业表达了填补空白的意愿。8月18日,俄罗斯列舍特涅夫卫星信息系统公司举办研讨会,邀请若干从事太空设备专用零件制造的中国电子厂商参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赵春潮(音)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打算调整出口政策,便利与俄方企业的合作。

  赵春潮表示,目前中方正在确定俄方可能感兴趣、且中国企业又能提供的产品清单。此前,北京对电子元件出口的监管非常严格。目前中方正试图建立相应的机制,以便俄方能够得到中国制造的所有太空电子元器件。(编译/童师群)

  俄方证实:“格洛纳斯”将在长春乌鲁木齐建地面基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2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规划模型。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2014-10-16 17:48:00)

  

  【延伸阅读】俄副总理罗戈津称中俄卫星导航互补可抗衡美欧

  俄方证实:“格洛纳斯”将在长春乌鲁木齐建地面基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5月21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图为现场展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量型北斗接收机主板(5月21日摄)。新华社发(王启明 摄)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6日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互相补充,成为其他导航系统的最大竞争对手,它们都对北约试图强加的规则说不。

  据拉美社6月6日报道,分管俄罗斯战略产业现代化的罗戈津批评美国和欧盟试图把它们自己的导航系统的规则强加给他国。他强调说,导航服务市场不会允许北约的干涉,规则制定和讨论应该得到俄罗斯和中国同行的参与。

  罗戈津当天出席在新西伯利亚举行的国际科技论坛时说:“我们看到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与中国导航系统的很强合作基础,我们的系统更侧重于偏北纬度,中方系统更侧重于偏南纬度,通过两者互补,我们会成为其他导航系统最大、最强的对手。”罗戈津认为,目前的任务是在平民用户体验上实现超越。

  据俄新社6月6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6日在国际科技论坛上说,俄罗斯与中国商定联合研制远程宽体飞机和现代化直升机。

  罗戈津说:“我们与中国商定研制远程宽体飞机。中国市场很庞大,有13亿人口,幅员辽阔,却没有自己的飞机制造业。”他表示,新型飞机的设计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俄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斯柳萨里表示,研制远程宽体飞机总投资为70亿至80亿美元。双方将共同参与项目的技术研发和投资工作。

  报道称,罗戈津把建造深度改造型的米-26直升机称作是与中国合作的第二大项目。新型直升机重量更轻,但载重能力要达到15吨。

  (2014-06-09 08:35:00)

  

  【延伸阅读】俄媒:“格洛纳斯”助“北斗”实现全球导航定位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2月10日报道称,“格洛纳斯”非商业集团副总裁别良克在评论中国计划让“北斗”导航系统在2020年左右实现全球导航定位时表示:“这个计划绝对现实,我们直接参与它的执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9日透露了这个计划。

  别良克指出,目前“北斗”已经在为亚太地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因此,毫无疑问,到2020年它将能为全球提供导航定位服务。别良克认为,“格洛纳斯”和“北斗”的合作与中国实现这一目标有着直接的关系。

  他举例说,“我们正在几个方向进行合作。其中之一,打算共同分享地面监控站的基础设施。这将提高‘格洛纳斯’和‘北斗’的精确性。现在‘北斗’的性能还有限,它还不是最精确的系统。它的实际精确度约为10米。同俄罗斯合作,共同分享基础设施,包括‘格洛纳斯’的基础设施,可提高‘北斗’的精确度,这是肯定无疑的。另一更重要的方向——在两系统标准的兼容方面进行合作。不仅是‘北斗’和‘格洛纳斯’本身,还有其他标准的兼容。建立统一标准,以便为不同领域提供导航服务。所有这些将让‘格洛纳斯’和‘北斗’覆盖全球的计划更具现实性。”

  中俄两国也为在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之间的道路上建立统一安全空间开展广泛的合作。别良克强调,利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导航技术,可让用户真正地感到合作的优势。

  他接着说:“我们毫不怀疑,我们同中国的合作将取得成功:建立共同的导航信息安全系统。从安全的角度看,这将确保提供同等水平的服务,无论是在穿越中俄边界时,还是在建立中哈俄欧运输走廊的过程中。从全民族利益角度看,这无疑是在解决一项战略任务,因为这将提高公民的生活质量。”

  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建成由35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包括已经在地球静止轨道运行的5颗卫星。它们将为地球上任一地点的客户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在测绘、电信,减灾救灾等领域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

  俄方证实:“格洛纳斯”将在长春乌鲁木齐建地面基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北斗导航系统规划模型亮相珠海航展。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2014-12-11 08:32:00)

  

  【延伸阅读】北斗获国际组织认可 正式进入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

  俄方证实:“格洛纳斯”将在长春乌鲁木齐建地面基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据人民网昨天消息,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认可的航行安全通函,这是北斗导航系统标准首获国际组织的系统认可,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成为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的组成部分。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带动两市北斗概念股再度活跃。

  进军国际海事领域

  11月17日至21日,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4次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交通运输部组团参会,并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海事组织承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性能和运行维护管理要求,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际海事领域的应用政策,表达了我国政府的责任与态度。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作为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此次国际海事组织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认可,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继全球定位系统(GPS)、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后第三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世界航海用户。这必将带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航海领域的国际化、产业化。

  据了解,这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标准首次获得国际组织的系统认可,这次认可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标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此次国际海事组织认可后,我国将继续全面推进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航标组织、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技术组织的标准、规范、指南文件的制定和修订,以实现北斗系统进一步在国际海事领域的全方位应用。

  国内市场前景大好

  进军国际的同时,国内的北斗导航产业也在不断发展。据此前报道,2014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2014年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区域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成都市、绵阳市等入选国家首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区域重大应用示范城市。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预测数据,到2015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至2020年则将超过4000亿元。

  概念股有望再活跃

  金百临投资者顾问袁超认为,我国北斗导航首获国际组织认可,是我国海事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预计两市北斗概念股有望再度活跃,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逢低吸纳。目前A股市场中,北斗概念股有中国卫星、北斗星通、华力创通、烽火电子等。(郝少颖)

  (2014-11-25 11:18:00)

  

  【延伸阅读】美军正在开发5种不依赖GPS的定位导航授时技术

  俄方证实:“格洛纳斯”将在长春乌鲁木齐建地面基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正在同时开展5个项目的研究,全部或部分聚焦于定位导航授时技术的开发,以摆脱军事人员和系统设备对GPS的依赖。

  很难想象在现代社会中,如果没有全球定位系统(GPS)来提供实时的定位导航授时(PNT)服务,无数的军事和民用设施应如何运转。部分得益于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早年对GPS小型化技术的投资,今天的GPS技术已经无处不在:从汽车、船舶、飞机、火车、智能手机、手表,到无人驾驶车、制导武器和自动供应链管理,GPS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GPS是革命性的,但它也有其局限性。例如,在地下和水下等空间,无法接受到GPS信号,GPS卫星一旦突然因故障、敌对打击或干扰(如太阳风暴)等原因无法提供服务,这对依赖GPS作为唯一PNT信息来源的作战人员或系统来说可能是致命的灾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DARPA正在探索创新技术和方法,以开发新一代可靠的、高精度的PNT系统。

  DARPA项目经理阿拉提·普拉巴卡尔介绍称,“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对军队而言就像氧气对人类一样不可或缺。DARPA目前正在研究新机理、研制新设备、开发新算法,以摆脱军事人员和系统设备对GPS的依赖。”

  DARPA目前正在同时开展5个项目的研究,全部或部分聚焦于定位导航授时技术的开发:

  (1)适应性导航系统(ANS)。该项目主要是开发可适应多种平台的“即插即用”PNT传感器结构与算法,从而降低开发成本,将部署周期从数月缩短到数天。ANS项目主要通过冷原子干涉陀螺仪实现惯性测量,利用量子属性制造准确的惯性测量装置,无需外部数据就可以长时间确定时间和位置。此外,ANS项目还寻求利用非导航电磁信号(包括商用卫星、光波和电视信号甚至闪电)为PNT系统提供额外的参考信息。将不同的信号来源相结合,可以使这种PNT系统在GPS信号较弱甚至消失的情况下,提供比GPS系统更强更丰富的信息。

  (2)微PNT技术(Micro-PNT)。Micro-PNT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利用DARPA开发的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开发独立的芯片级惯性导航和精确制导系统。DARPA资助的研究人员已经制造了包含6坐标轴惯性测量装置(3个陀螺仪和3个加速度计)样机,并集成了高精度的主时钟,这7种装置构成了一套独立的微型导航系统,尺寸比1美分的硬币还小。DARPA目前正在开发具有自校准、高性能和低成本的微型传感器,以替代当前体积、重量和功率均较大的传感器。Micro-PNT近期的其它技术突破包括用于惯性传感器的新型微加工技术和材料。

  (3)量子辅助传感与读出(QuASAR)技术。该项目主要是为了制造具有健壮性和可移植性的原子钟。目前高精度原子钟只能在实验室固定环境下工作。QuASAR研究人员已经在实验室环境下开发出了光学原子钟,其在50亿年内的误差小于1秒。通过研发可移动的原子钟,提高GPS的精确度,开发新型雷达、激光雷达和测量系统等。

  (4)超快激光科学与工程项目(PULSE)。该项目旨在利用超短脉冲激光技术来显著提升原子钟和微波源的精度,从而精确实现远距离的时间和频率同步。如果PULSE项目取得成功,那么全球范围内都可以共享最精确的光学原子钟授时。

  (5)对抗性环境中的空间、时间和方位信息(STOIC)。该项目旨在寻求发展独立于GPS系统之外的定位、导航和定时信息的系统。STOIC具有与GPS系统相当的定时和定位精度,包括三个主要元素:远程健壮的参考信号,极稳定的战术时钟以及为多用户提供PNT信息的多功能系统。

  GPS在现代军事应用中已经不可或缺。正是为了应对GPS性能下降或无法使用的情况,DARPA希望通过开发多个新型PNT项目,为军队提供稳定可靠的定位、导航和定时服务。(丁宏)

  (2014-07-28 09:24: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