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发现IS地下金融网络 250家小商店秘密汇款

2015年02月03日 09: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英报称,巨额资金通过一个由手机店组成的秘密网络从西班牙流向“伊斯兰国”(IS)组织。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2日报道,利用中东地区常见的非正式交易系统——哈瓦拉网络,数额巨大的资金通过手机店和清真食品店流向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恐怖组织。

  一名情报机构消息人士说:“自从9·11事件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过这样严重的情况。该网络已经发展壮大。我们认为目前西班牙有250个这样的小商店。”

  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繁荣期在2008年宣告结束。在这一时期,该国穆斯林人口激增至200万。当时,数以万计的摩洛哥人和巴基斯坦人移民西班牙来找工作。

  约有15万穆斯林经常利用哈瓦拉网络把在西班牙赚到的钱汇给中东和亚洲的家人。

  不过,由于该交易系统不像常规的银行账户那样能够得到有效监管,它也吸引了为“伊斯兰国”组织及救国阵线(在叙利亚的“基地”组织分支)提供资金的圣战支持力量。大量现金通过西班牙一些城市的秘密“办公室”转到喀布尔或新德里,然后转给恐怖组织。

  据了解,大约100名生活在西班牙的摩洛哥人自愿为“伊斯兰国”组织效力。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几个月,该事件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就是在西班牙的洛格罗尼奥和巴塞罗那通过哈瓦拉网络打款的。

  因为与恐怖组织勾结,阿里·古加尔和穆罕默德·阿夫扎勒2007年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两人曾通过巴塞罗那的一家商店汇出4030欧元,用来资助2002年在巴基斯坦打死《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的一个“基地”组织分支。

  司法调查发现,在15个月的时间里,共有1800万欧元资金通过这家商店转给了圣战恐怖组织。

  

  【延伸阅读】小国卡塔尔的大战略:援美空袭IS 也赞助激进势力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月25日发表题为《卡塔尔与好斗组织之间的关系令其与美国和邻国的关系复杂化》的报道称,即使在当今世界这个联盟关系纠结不清如同甜茶一样司空见惯的地方,人们也很难能够找到一个这样的国家:闷热不堪的地盘上,既拥有美国主导的庞大空战行动中心,又向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塔利班和哈马斯行动人员提供豪华舒适的庇护场所。

  卡塔尔栖息在一个伸入波斯湾的小半岛上,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版图巨大的邻国令其相形见绌。不过,卡塔尔已经显示出自己的外交政策雄心。凭借巨额天然气财富,其影响力远播海外。

  该国目标可能是通过向所有国家示好来提升其影响力和声望,但猎鹰爱好者卡塔尔近来看到自己的手脚受缚,由于它对伊斯兰主义者集团(其中一些是激进组织)的长期支持而面临着来自强大邻国和埃及的严厉指责。

  由于在该地区迅速陷于外交孤立,卡塔尔已竭尽全力重新赢得有6个成员国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青睐,并与埃及重修旧好。

  该国已经采取象征性的步骤,例如驱逐了7名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成员,这些人于2014年9月离开卡塔尔前往土耳其。卡塔尔还采取措施,遏制资金从富裕的私人捐助者流向极端组织。据查,一些资金是通过监管不严的慈善机构流出的。

  尽管卡塔尔作出了和解姿态,但分析人士表示,该国尚未在核心理念上动摇,即伊斯兰教仍是该地区长期居于主导性的政治力量,也就是说严格的伊斯兰教义应该指导着社会各个方面。

  卡塔尔也面临着西方的压力,原因是它向一些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作战的激进派别提供物质支持,并与自封但并未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的利比亚政府交好,后者则与来自该国西部城市米苏拉塔的伊斯兰民兵结盟。

  最能表明卡塔尔想与西方保持友好关系的标志是,它与美国主导的正同“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对抗的联盟关系密切。但它没有参与空袭,而是发挥支援作用,并且是至关重要的作用。

  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年仅34岁。西方外交官们说,在执政19个月以来,他已证明自己是一个善于学习的统治者,其提供了有关该国战略的细致入微的观点。

  “我们不向极端分子提供资金。”阿勒萨尼在2014年秋季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的克丽丝琴·阿曼普尔。但他同时表示,将所有伊斯兰运动都打上极端主义标签将是个“大错误”,他还为与哈马斯和穆兄会等组织打交道进行辩解,所基于的理由则是这些组织曾在加沙和埃及的选举中获胜。

  因为这些关系,卡塔尔与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有时候异常复杂,但是显然对双方都有利。“我们的利益趋同的程度大于分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

  该国作为与激进运动的对话者的角色往往被证明是有用的资产。在2014年夏季哈马斯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爆发战争时,在关于旨在结束这场战争的会谈期间,卡塔尔与土耳其一道成为与哈马斯对话的主要渠道。

  此外,卡塔尔帮助促成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5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获释(他们现居住在多哈),以交换被俘的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

  该国还筹划了美国记者彼得·西奥·柯蒂斯的获释行动。柯蒂斯是在叙利亚遭到挟持的。在“伊斯兰国”对西方记者和援助工作人员凶残地大开杀戒的时候,柯蒂斯能活命是个幸运的例外。

  与大多数逊尼派邻国一样,卡塔尔不希望基于对伊斯兰教法的严格阐释来制订国内规则,也不希望世袭君主制受到任何挑战。虽然社会习俗依然保守,大部分女性还戴着面罩,但这个国家接受了外籍人士不同的文化习俗。在卡塔尔,许多五星级酒店都供应酒精饮料。在首都多哈,西方人身穿休闲服装,包括身着裙装的时尚女性也随处可见。

  卡塔尔人口约200万,但只有30万是本国公民,仅相当于一座小城市的人口,但该国非常富有。即使有一支在基础设施项目上辛苦劳作的庞大且工资很低的劳动大军(主要来自南亚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卡塔尔的人均收入估计仍是全世界最高的。

  当地人还有个多数西方人会认为很古怪的习惯,那就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一位外交官表示,这个现象是很常见,因为在精品云集的商场里购物的卡塔尔人会当场向一个自称资助叙利亚救援努力的慈善机构捐款,有时候甚至会冲动地向捐款箱投入1.5万美元。

  其结果是,这些钱的轨迹如同迷宫一样,甚至连卡塔人本身也无法精确地追踪到。

  从外表来看,卡塔尔对外关系的态势可能会看起来既令人困惑,又矛盾重重,但是近距离观察,不难看出一个内在的逻辑。

  “有时候你看到建立联盟的基础就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这个概念,其理念就是用一个盟友来对付另一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

  他还说:“言下之意还有,不能仅仅因为你们2个是敌人,我就与你们都做不成朋友了,而我或许有朝一日会用得到你们。”(编译/洪漫)

  西班牙发现IS地下金融网络250家小商店秘密汇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卡塔尔街头的豪华跑车。(图片源于网络)

  (2015-02-03 08:07:00)

  

  【延伸阅读】关注企业财报和ISM指数美股期指盘前上涨

  北京时间2月2日晚间消息,美国股指期货周一盘前上涨,投资者等待消费者信心指数和ISM制造业指数,国际油价继续反弹。此外,埃克森美孚和西斯科公司将在盘前公布财报。

  截至发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71.00点至17168.00点,涨幅0.42%;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6.30点至1994.30点,涨幅0.32%;纳斯达克100综合指数期货下跌4.25点至4137.25点。

  空头兴风作浪,周五美股收盘大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1.3%,企业财报不佳,美国GDP也不及预期。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指分别下跌2.8%和3.1%。

  摩根大通认为美股仍会上涨。从风险偏好上来讲,投资者更喜欢美股,而不是欧洲和新兴市场。摩根大通分析师Mislav Matejka在投资报告中指出,缺少了美联储流动性的支持成为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看好美股的一大原因。

  “美国企业盈利今年出现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并不意外,鉴于美国股市整体市盈率在16.4倍,位于我们预测区间的上限,这无法完全联系起来,”Mislav Matejka表示。

  投资者的极度乐观也是一大问题,“没有任何一家券商认为今年标普500指数会下得,标普500指数已经从2009年的低点翻了三倍,”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

  经济数据方面,美东时间上午8:30,12月美国消费者开支数据即将公布,个人收支和核心CPI将一同公布。随后在美东时间上午9:45,将公布1月份Markit制造业PMI。美东时间上午10:00,供应管理协会将公布1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同时公布的还有12月营建开支数据。

  国际油价亚洲电子盘时段一度大跌,不过随后大幅反弹。周五油价大涨8%,主要得益于美国钻井数量大幅减少。周一,投资者一开始担心中国异常疲软的制造业数据。

  此外,美国钢铁工行业工人联盟在9家炼油厂举行大罢工。投资者担心炼油需求减少将对原油需求造成不利影响,加重全球范围内的供需失衡。

  不过,炼油企业似乎并未受到影响,荷兰皇家壳牌,特索罗,马拉松和巴塞尔工业集团都表示并未产生生产中断,这些公司的股价大涨。

  埃克森美孚酱紫啊盘前公布四季宝,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埃克森美孚的资本开支和产量规划。

  英特尔同意购买德国通信芯片制造商Lantiq,但是具体金额并未透露。

  欧洲股市承压,泛欧绩优600指数盘中下跌0.30%,制造业数据显示1月份欧洲制造业陷入停滞,企业降价幅度创下18个月来最大。

  美元指数从两周新低小幅反弹0.05%,中国制造业数据引发人们涌入美元。中国股市也受到打击大幅下跌。(萧何)

  (2015-02-02 20:42:04)

  

  【延伸阅读】俄媒:IS渗透中亚 对华天然气管道面临直接危险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外媒称,在土库曼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处出现了“伊斯兰国”组织恐怖分子的身影。在阿富汗西北部地区,一些土库曼人早就开始在塔利班的旗帜下行动。受土耳其影响,泛突厥主义在当地人中盛行,极端伊斯兰主义潮流涌动。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土阿边境地区的形势对整个中亚和里海区域来说都是危险的。阿富汗政府控制不了当地,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又缺乏与土库曼斯坦就集体安全保障进行沟通协调的机制。土库曼斯坦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等邻国不稳定因素的来源,而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更是面临直接危险。土方的安全保卫能力非常值得怀疑。土边防军应付不了塔利班破坏小分队。

  报道说,包括边防局在内的土库曼斯坦强力机构有其特殊性,这与它的中立国地位和特殊的政治体制有关。根据2009年1月通过的军事学说,土库曼斯坦显著削减了武装力量人员数量。该学说认为,土库曼斯坦国家面临的基本威胁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国内。因此,土库曼斯坦对于外部威胁的防备,尤其是在陆地边界上,是极为薄弱的。

  西班牙发现IS地下金融网络250家小商店秘密汇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天然气管道

  (2015-02-03 00:31:01)

  

  【延伸阅读】日媒:IS威胁屠杀日本人 称日本噩梦开始了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日媒称,举刀面朝镜头的男子的言语中充满了对日本政府和国民的憎恶。“与邪恶的盟国一样”、“不管在哪里,将屠杀日本国民”。

  据日本共同社2月1日报道,日本时间2月1日清晨,“杀害人质”的视频传遍全球网络。这段给日本政府的视频是否如同男子所说的那样,是对日本人的恐怖袭击预告呢?共同社对长约1分钟的声明中极端组织的真实意图进行了分析。

  “安倍,我们将屠杀你的国民,不管他们在哪里”、“日本的噩梦开始了”。

  一名蒙面男子持刀对准被强迫跪下的后藤健二(47岁),用英语对着镜头说道。无法抵抗、动弹不得的后藤,其处境恰似突然被卷入国际恐怖活动却束手无策的日本。

  “海外日本人成为恐怖袭击对象的危险系数直线飙升。”

  为进军海外的日企提供服务的危机管理顾问田中辰巳认为,日本在国际社会的立场已发生巨变。

  据外务省介绍,海外日本侨民数量逐年上升,截至2011年10月约为118.2万人。田中表示:“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在行动时不停思考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极端组织指责日本政府“参加没有胜算的战争是鲁莽的决断”。这个“决断”指的是什么?

  政治评论员伊藤惇夫认为:“这指的是安倍晋三首相出访中东时宣布无偿提供2亿美元用于应对‘伊斯兰国’。”

  日本政府强调这笔资金是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伊藤则认为,极端组织没有接受这一说法,“凸显了安倍首相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伴随着风险”。

  视频中称“日本与邪恶联盟中的愚蠢盟国一样”。

  由美国牵头的多国联盟希望通过空袭和切断资金链摧毁“伊斯兰国”。对极端组织而言,多国联盟是首要敌人。

  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黒木英充指出:“此举是呼吁全球与‘伊斯兰国’共鸣的极端分子共同行动起来。”黒木教授表示,应对“伊斯兰国”的资金应单纯用于援助难民,但却被极端组织理解为了“宣战布告”。他警告称:“日本人将背负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

  (2015-02-02 12:04:40)

  

  【延伸阅读】难于招架IS媒体攻势:英国创建“脸书”特种战队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1月31日发表题为《英国陆军创建“脸书”战队》的报道称,英国陆军正在创建一支擅长心理战和擅长于利用社交媒体在信息时代进行非常规性战斗的“脸书”特种战队。

  将设在伯克郡纽伯里附近的赫米蒂奇的77旅将由从全陆军招募的约1500名人员构成。这个旅将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

  77旅将负责所谓的“非致命性战斗”。以色列和美国军队早已积极尝试开展心理战。

  这支军队将尝试利用24小时新闻、智能手机和“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掌握话语权。

  77旅将包括正式队员和后备队员,招募工作将于春天开始。具备新闻职业技能和熟悉社交媒体的士兵将被优先录用。

  一名陆军发言人说:“正在创建之中的77旅旨在汇聚一系列已有的和正在发展中的、对于迎接现代冲突和战争挑战至关重要的能力。我们已经认识到,在现代战场上可以以非暴力方式影响他人的行动。”

  此举在部分程度上是基于在阿富汗打击叛乱活动的经验,也可以视为是对去年事件的反应——包括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是克里米亚的行动,以及“伊斯兰国”组织占领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地区。

  英国和美国所称,俄罗斯正通过派遣伪装成当地民兵的正规军制造骚乱的活动。但北约迄今未能有力打击这种军事活动使得俄罗斯总统普京能够拒不认账。“伊斯兰国”组织则证明其极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战士。

  以色列国防军就非常擅长利用社交媒体开展国家军事行动。已经有多个西方国家军队接触以色列,希望能够学习其经验。

  英国这支新的部队被命名为77旅,是为了向“钦迪特”致敬——二战期间由奥德·温盖特少将领导的、在缅甸反击日本人的英国游击队。温盖特采取了非传统的和富有争议的战术,取得了与自身军队规模极不相称的胜利,令军队深入到日本控制的领土,在日军最高指挥部中制造出不确定性,并且迫使其改变了战略计划。

  为了向“钦迪特”致敬,77旅的成员将佩戴绘有一种缅甸神话生物的臂章。

  这支新军队的目标是,面对本世纪初出现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挑战,表现与“钦迪特”一样灵活。

  西班牙发现IS地下金融网络250家小商店秘密汇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伊斯兰国”杀害人质的视频四处散播。

  (2015-02-02 09:29:16)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英超冬季转会一览 切尔西签世界杯助攻王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