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极寒气候下试飞 有望在2016年进入军方试用

2015年02月01日 10: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来自航空运输服务保障部门的报道称,运-20大型运输机已经在内蒙古海拉尔开始了在极寒气候下的首次试飞,此次运-20选择内蒙古呼伦贝尔机场进行试飞,主要是检验飞机各项飞行指标在极寒天气条件下的可靠性,并旨在对飞机在极端复杂环境下进行一系列性能测试。

  2014年9月,有媒体曾报道运-20已经在长沙市进行试飞的消息,结合当时长沙市的气候资料,运-20在长沙市进行的是高温高湿试飞。航空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国产飞机ARJ21-700也曾在在长沙进行高温高湿试飞,而本次运-20进行试飞的海拉尔东山机场也是多种国产军、民用飞机寒带试验的常用机场,此前AC313直升机、Z-11直升机、ARJ21-700客机的高寒试飞工作也均在海拉尔东山机场进行。早在一周前,多家社交媒体上网友发布的照片就显示783号运-20原型机已经出现在内蒙海拉尔机场,这说明在结束了高温高湿试飞后,运-20已经开始了在高寒、高原和自然结冰等极端天气下进行试飞测试工作。

  对于运-20会在全国不同地方进行试飞的情况,特约军事评论员李小健解释称,作为军用飞机,其在服役之前需要执行大量复杂的试飞任务,对于运-20这样一款主要用于空运兵员、武器装备,并能空投伞兵和军事装备的飞机,要求具有能在复杂气候条件下飞行和在比较简易机场上起降的能力,因此需要在海上、高寒、高温高湿地区、高原地区等不同地区进行适应性试飞,而这些试验条件的变化,必然导致试飞地点的分散,未来国内气候特征比较明显的区域都有可能看到运-20进行飞行测试。李小健还分析认为,运-20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试飞表明,其前期试飞任务已经结束,这些任务包括基本包线扩展试飞、基本性能品质试飞,以及基本测试量试飞等,飞机的基本技术状态此时不太有可能发生变化。目前在各地进行的试飞主要是考验飞机的航程、载重等极限性能,飞机各系统在陌生空域、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可靠性以及考验飞机在各种极端环境下的性能。据悉,高寒试验分为高寒地面试验和高寒飞行试验,是在真实大气条件下对飞行器、航空动力装置、机载设备和系统进行的各种试验,这些试验是按照试飞大纲对航空产品的性能、操纵性、强度、颤振、航空电子、机载设备、环控等数十项系统所进行的飞行考核。军事观察员刘子军对此称,在真实大气条件下对飞行器、航空动力装置、机载设备和系统进行的各种试验是运-20接下来试飞工作的重点。运-20出现在海拉尔这样的寒区,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相关测试,确保运-20在高寒环境条件下具有安全的飞行品质和正常的投送能力。

  从航空部门公布的各类飞机试飞的资料来看,寒区飞行试验在飞机试飞工作中是比较靠后的科目,运-20进行这一测试意味着该机的定型试飞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以美国的C-17“环球霸王”大型运输机为参考,C-17的第一架原型机与1991年9月15日首飞,第一架生产型与1992年5月18日首飞,C-17于1993年6月14日交付服役,共用了21个月,在此期间,C-17一共制造了6架原型机,其中第2架和第3架用于结构试验。运-20于2013年1月26日成功首飞,距今已整整两年,统计资料显示大型运输机在投入5架试验机的情况下,试飞周期通常只有18-24个月。由于运-20是中国研发的第一款大型军用运输机,其试飞工作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由于近年来国产军用飞机常常采用边试飞、边装备的研发模式,如果相关试飞工作顺利,运-20有望在2016年进入解放军航空兵部队进行先期试用。

  编号为783的运-20原型机去年曾参加了在珠海举办的第10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并进行了飞行表演,未来运-20一旦正式服役,将使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层次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同时,尽管运-20是一款军用大型运输机,但它依然属于通常所说的大飞机范畴,运-20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整个大飞机产业的发展。(文:鹰眼防务)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运-20 飞机 大型运输机 原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英超-切尔西平曼城5分领跑 曼联3-1 视频
  • 娱乐陈赫离婚事件后现身:活着就开心一点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年费399美元的Google Earth Pro免费了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写信反对早恋 网友大呼有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