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罕见呼吁日本巡逻南海 比钓鱼岛挑衅更严重

2015年01月30日 10: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29日称,美国欢迎日本将空军巡逻区域扩展至南中国海,原因是南海的“中国渔船、海警和(海军)比邻国强大”。美国亚太地区最高海军指挥官如此公开呼吁日本在南海制衡中国,还是很罕见的。

  中日两国官方都还尚未就此回应。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将对此持坚决反对态度。如果日本真那样做,中国将采取反制行动是可以预期的。

  日本对在南海地区发挥作用一直很感兴趣,但我们希望东京克制自己的这一欲望,三思而行。

  日本对南海来说是完全的域外国家,即使南海对它意义重大,它与中东、欧洲的海上交通都经过南海,也改变不了它无资格插手南海纷争这一基本规则。中国不断公开宣示南海的自由航行从未受到阻碍,日本没有理由派自己的航空自卫队进入那里,它休想改变南海地缘政治格局,充当南海纷争的一个玩家。

  美国在南海有军事存在,这作为一个历史事实,南海周边国家忍了。但南海不是美国人说了算的地方,美国没有权利想拉谁就拉谁进来,肆意推升南海的军事紧张。

  南海地区不会允许日本成为“第二个美国”,也不会允许这个区域出现美日军事同盟的影子。个别国家的支持不代表整个地区的态度,中国的意见必须受到尊重。

  如果日本强行派航空自卫队进南海巡逻,中国有必要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回敬。中国可考虑届时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加快、加大在南海的基地建设。中国还可与俄罗斯加强在东北亚的军事合作,牵制美日同盟。

  美国鼓励日本军事力量进入南海,表明其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有些力不从心,需要日本的更多力量予以填补。罗伯特·托马斯29日的表态是华盛顿观察中国反应的探测气球,中国需要以毫不含糊的回应来影响美日的日后决定。

  日本航空自卫队如应美国之邀进南海,就如同美日同盟正式跨进南海。这比双方宣布该同盟适用于钓鱼岛是更加严重的升级。这应被视为对中国的公然挑衅,是把中国公开作为“假想敌”的行为。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应是空前严厉的。

  在此我们要奉劝东京几句。日本对中国崛起有担心,加强了一些对华防范措施,这些大体是可以理解的。但日本必须有红线意识,它不可在反华的方向自我放纵,变得歇斯底里,最终使自己成为现代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第一个敌人。

  陷入与中国为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符合日本的利益。即使日本想重新走军国主义道路,这样的冒险也是其不可承受之重。亚太的力量格局相当诡谲,不是日本押一个宝跟定一个大哥就万事大吉的。日本不应把对美国的“死忠”变假成真,充当美国指哪打哪的炮筒子。

  中美是亚太大国,在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两国轻易不会撕破脸。如果美国把日本使劲往前推,中美有可能围绕东京上演大国间的特殊游戏,届时它对东京的危险肯定要高于对中美的风险。希望日本聪明些,千万别稀里糊涂的,以为自己可以反过来玩弄中美这两个巨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