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中国或用海外商港做幌子建秘密军火库

2015年01月29日 08:2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准备主导印度洋? 去年中国海军潜艇两次停靠科伦坡后,印度分析家担忧中国再度闯入印度洋并试图常驻。新德里战略圈纷纷谣传北京可能在印度洋地区打造海军基地。

这并非新现象,北京试图扩大在印度洋的战略足迹已有时日。派军队打海盗,海上军演更频繁,对海上基础设施投资日增,这些塑造了中国作为地区海洋参与者的形象。

近来中国在印度洋的军演骤增,引发北京是否会采取更咄咄逼人的海上战略的议论。解放军在印度洋动作频频,包括两栖舰“长白山”号及核潜艇进入,这些为北京试图主导印度洋的说法提供了证据。这不再是可等闲视之的战略权宜之计。

科伦坡并非中国有专属设施的唯一斯里兰卡港口。北京还对汉班托特港拥有控股权。据报道,斯方同意给中资企业4个泊位的运营权,以换取中方优惠贷款。这引发“海上丝路”背后动机这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北京一直否认“海上丝路”是“珍珠链”战略的改头换面。

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可能在印度洋设立两用基地——具备低度后勤保障能力的商业设施。2013年,据称北京对巴基斯坦瓜达尔的一个此类设施表现出兴趣。美国国防大学最近一份报告称,像中国这种强大的国家,有能力在冲突爆发时升级改造商港以支持军事行动,甚至用商港做幌子建设秘密军火库等港口设施。

“两用”基地似乎也是中国在塞舌尔群岛所寻求的。2011年媒体报道,塞舌尔向中方提出为远赴亚丁湾和西印度洋打海盗的中国军舰提供海上基地。北京迅速否认存在此类计划,但不排除今后中国建立海外补给站的可能。

对解放军来说,在印度洋拥有一整套后勤、加油、维修和补给设施至关重要。北京要在 战略上主导该地区,一个持久的“海上存在”是必要的。中国海军常驻印度洋,不仅挑战印度海军作为地区安全主要提供者的角色,还会削弱新德里的战略影响力。 不用常规“海军基地”就常驻印度洋,这堪称北京的战略大手笔,也会让新德里茫然不知所措。(作者阿伯吉特·辛格,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军火库 北京 中国 商港 斯里兰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内马尔两球T9破门 巴萨淘汰马竞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