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总师:中航全力钻研新一代战机新技术

2015年01月28日 11:08  综合  收藏本文

  2014年是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50余万航空人走过了“改革管理年”的艰辛和变革,也迎来了收获和喜悦。这一年,中航工业狠抓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经济发展实现逆势增长;加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鲲鹏” “鹘鹰”展翅珠海,令世界侧目;民用航空产业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抓住价值大革命的契机,通过发展创意经济实现航空主业的“溢出效应”,带动非航空民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升级发展。

  2015年峰会即将召开,中航工业将再次踏上征程,“制度建设年”即将拉开帷幕。在回望总结过去、展望描绘未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历经中航工业2014年重大发展的参与者,以及见证了中航工业不断成长的行业外的同仁们,请他们讲述了自己眼中的中航工业。

  航空装备: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

  优雅的“胖妞”——运20大型运输机、傲娇的“勇士”——“鹘鹰”同时亮相第十届珠海航展引发了轰动,更是成为了各界媒体追捧的明星。明星产品出列的背后充分展示了我国对于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的自信,是航空装备优秀性能以及强军富民的深刻内涵所在。12月7日,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央视《对话》栏目——“角力天空的中国力量”中的一席话更是提振了国人的信心:“能够干掉对手的飞机才是好飞机!”他指出,评判一架战斗机的首要标准就是它的战斗力,“鹘鹰”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标准进行研发。“鹘鹰”的问世使得中国航空工业终于从“望尘莫及”,走到了与西方强国“同台竞技”的位置。

  “我们按照中航工业的战略部署,2014年调整试飞,除完成各项工作外,全力以赴参加珠海航展。”作为“鹘鹰”的总设计师,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孙聪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15年将按照集团的统一战略部署稳步执行,最终实现两条腿走路,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说,中航工业的这一年,技术发展方面,大家都在全力以赴认真钻研新一代战机的新技术,为做好产品奋斗。

  民机首次出口发达国家:梦想绽放

  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哈飞与美国维信航空公司签署了20架运12系列飞机销售合同,这是国产民机首次出口发达国家,也是中国首次向美国大规模出口民用飞机,在中国民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一直以来,中国的民用航空产品总给人留以粗糙、可靠性不强的印象,这与我们民机产业起步晚、品牌效应不强不无关系。”中航工业哈飞副总工程师、运12F总设计师李先哲对本报记者说道。但他指出,运12作为我国出口较早的民机产品,设计伊始就采用了美国FAR23部适航条例,飞机品质得到了绝对保障,用户普遍反映飞机十分“皮实”。

  “伴随运12一路成长,我深知干民机这一行必须高标准、严要求,耐得住寂寞,掺不得水分。”李先哲表示。如今,运12成功打入美国市场,其中两架订单已转为确认订单,并将于2015年年底实现交付。“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造好飞机,并同时开展好售后服务工作,为运12的海外销售保驾护航。”

  创意经济推动,实现航空主业“溢出效应”

  2014年8月20日,中航工业宣布正式启动大型综合航空主题乐园项目“航空大世界”,计划在全国布局5~6个航空大世界项目,每个航空大世界项目投资200多亿元,总计投资将达1000~1200多亿元。

  中航国际执行副总裁肖临骏在日前接受中国航空报采访时表示,为顺应中央提出经济结构转型和大力发展创意产业经济的要求,2014年8月,中航国际提出了投资发展航空大世界项目的计划。随后,各地政府纷纷抛出橄榄枝,希望航空大世界项目能够在当地投资建设。航空大世界项目在传递航空文化的同时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2014年,初步确定了航空大世界是集博物、科技、文化、体验、娱乐、创意于一体的航空主题乐园形态,并成立了平台公司,组建了专业人才队伍,对西安、成都等航空产业基础强的地区进行了重点选址考察,并结合具体的意向区位完成了项目总体规划方案。

  “‘航空大世界’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更多人近距离地去体验、了解、参与航空,这种教育和娱乐互动是航空科技对航空文化的传承,是航空概念的有机组织部分,也是对航空工业研发、制造、交付使用的一个有力补充。”肖临骏认为,培养国人的航空意识,学习航空知识,热爱航空事业将成为建设航空强国的必要手段,中航工业对于这些使命当之无愧。他表示, 2015年,航空大世界项目的重点工作是落地生根,实现首个航空大世界西安阎良项目破土动工;将聚集中航工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已有资源,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实现早日对国人开放。

  在2014年,另一项践行创意经济的大项目非爱飞客航空俱乐部莫属,从华北平原到丝绸之路,爱飞客的盘子已经铺到了全国各地。爱飞客航空俱乐部董事长、党委书记 喻平表示,2014年是爱飞客收获颇丰的一年。珠海、荆门、石家庄、天津、新疆等地爱飞客相继成立,航空俱乐部网络飞行平台布局完成;成功打通“珠海-阳江-罗定”全国首条低空航线,为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网络电商平台设立,实现了爱飞客飞行平台与电商平台的高度契合。

  展望2015年,喻平表示,作为航空俱乐部“国家队”,爱飞客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神为指引,秉承中航工业、中航工业通飞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普及航空知识、传播航空文化、实现飞行梦想”的企业使命,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形成50家航空俱乐部网络布局。(来源:中国航空报 吴斌斌 马丽元 李昕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