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将修改对华关系或将会触及中国企业利益

2015年01月28日 10:2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赞比亚选举委员会1月24日宣布,执政党爱国阵线候选人埃德加·伦古赢得总统选举。这是埃德加·伦古(前左)1月19日在首都卢萨卡市出席竞选活动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资料图:赞比亚选举委员会1月24日宣布,执政党爱国阵线候选人埃德加·伦古赢得总统选举。这是埃德加·伦古(前左)1月19日在首都卢萨卡市出席竞选活动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中国对赞比亚有很大影响。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推动中赞非洲首个经贸合作区的发展。正是由于后者,过去十年贸易额增加了30倍。赞比亚也是非洲第一个用人民币结算的国家。

  © AP Photo/ Schalk van Zuydam中国在非洲扩大存在但苦果不断赞比亚是非洲最大铜生产国,而中国是它的最大进口国和消费者。由9家中国企业组成的有色集团,实际上控制着赞比亚的整个有色矿业。赞比亚新当选总统埃德加·伦古在就职演说中表示,将保证外国投资者在赞比亚的利益。他同时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在外国投资人利益与本国国民利益之间寻找平衡点,包括在提高矿山利用和铜、铝和钴出口关税方面。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科罗塔耶夫认为,这无疑将会触及中国企业的利益,但不会产生尖锐的矛盾。

  科罗塔耶夫说:“从战术角度看这是新领导人的一个明智决策。它有助于稳定局势,确保增长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快。中国人在自己的渗透中擅长利用公关术。所以,我想,新总统的亲中国立场有更多成功的机会。赞比亚的政权更迭有可能促使国家的进步,改善对华关系。但是赞比亚有更严重、更根本的问题,致使对赞比亚的长期预测不很乐观。”

  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赞比亚的富人暂时没有像期待的那样为百姓谋福祉。上届总统萨塔——赞比亚第一个反对派总统,曾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有其特点:利用反华情绪。他许诺迫使中国企业分享超额利润,遵守劳动法,提高矿山工人的工资。而最主要的是,禁止中国人去干当地人的工作。

  非洲研究所专家阿尔汉格尔斯卡娅就此评论道:“萨塔实际上是靠着反华言论上台的。中国实际上占领了赞比亚的整个贸易和经济,因此衍生出了许多问题。社会一度异常紧张。萨塔凭靠反华言论当了总统。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稍看一下,在非洲限制中国相当困难。对赞比亚来说,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不管怎样,所有巨额投资都直接与中国有关。”

  中国已向赞比亚直接投资50亿美元,其中一半是向铜业部门。要知道,中国在该部门创造了近1.3万就业岗位,为矿工提高了工资。但是反对派的反华情绪仍不见减弱。而且这种情绪在总统大选中也被人再次利用,不过与萨塔不同,这次它未能帮助反对派候选人哈凯恩德·希奇莱马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赞比亚 新总统 修改 对华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