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亚丁湾咽喉建基地 可监控中国护航编队

2015年01月26日 09:4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在亚丁湾咽喉建基地 日本在亚丁湾咽喉建基地

  近日,日本在东非的军事动向引起舆论关注。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扩建位于东非吉布提共和国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这一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日本此举被一些媒体评价为安倍政府扩大海外军事行动的表现之一。而且,舆论由此还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日本媒体大多辩称,日本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多与反恐、打击海盗有关系,带有人道主义性质;更多的国际媒体则认为,日本热衷参与西方尤其是美国主导下的海外军事行动,希望让自卫队有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实质是希望在军事上实现其恢复所谓“正常大国”地位的图谋。

  专家分析称,日本近几年在一些动荡地区的维和行动及其他军事干预行动的规模和投入在加大,虽然这些行动大多以“反恐”为名,但鉴于日本一直不能反省其二战罪行,不能正确认识历史,不能不让有关国家和地区对其真实意图充满疑虑。

  为何选吉布提?

  吉布提毗邻重要的海上石油运输航道和贸易通道,日本在此建立基地,向东可以控制亚丁湾附近海域,向北可以监控波斯湾、阿曼湾航道,向南可以警戒亚洲和非洲之间的海上贸易、能源通道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入印度洋要冲,东南与索马里接壤,西南、西部和西北部三面毗邻埃塞俄比亚,北部和厄立特里亚接壤。从地理位置看,吉布提地处欧、亚、非三大洲往来的交通要冲,北上穿过苏伊士运河开往欧洲,或由红海南下印度洋绕道好望角的船只,都要在吉布提港补水加油,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被西方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

  2009年,日本政府基于《海盗应对法》,以应对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地区频发的海盗问题为由,向吉布提政府租借毗邻吉布提国际机场的12公顷土地建设自卫队据点。这一据点于201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是目前日本自卫队唯一的海外据点。

  日本在此建立自卫队据点,战略意义十分重大。不少专家就表示,确保日本能源通道的安全是日本重视吉布提的首要原因。著名军事评论员、反恐问题专家岳刚表示,日本选择在吉布提建自卫队据点,等于在这一战略要地打进一根“楔子”。吉布提扼守国际海运咽喉要道,日本从中东进口石油,其油轮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最终抵达非洲沿岸。日本在吉布提打进这根“楔子”后,对保障本国油轮航行,确保本国海外能源通道的安全与顺畅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日本问题专家、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也认为,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基地,向东可以控制亚丁湾附近海域,向北可以监控波斯湾、阿曼湾航道,向南可以警戒亚洲和非洲之间的海上贸易、能源通道。

  然而,日本重视吉布提,不仅为了“保护石油通道”。岳刚分析称,日本可借助该基地,将安倍政府主张的“俯瞰地球仪外交”辐射到中东、非洲甚至地中海区域。日本《海盗应对法》称,打击海盗不需要“战争授权”,借助这一法律条文,日本自卫队可以用打击海盗的名义实现“走出去”战略。从地缘战略角度看,日本在此地驻军可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潜在威胁国家”形成反制,监控和跟踪他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

  周永生也强调,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半永久性军事基地”,既可打击海盗,保护本国贸易能源海上通道,更可为成为所谓“军事大国”,在海外开展军事干预行动打下基础。

  日本有何图谋?

  安倍晋三提出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实质是“用武力解决问题”。日本计划在吉布提建立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就是在为开展更多海外军事干预行动“做铺垫”

  据悉,日本已为自卫队吉布提据点投资约4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9亿元),建设有司令部大楼、队舍、可容纳3架P-3C反潜巡逻机的停机坪,以及可容纳1架P-3C反潜巡逻机的机库等,基地自2011年6月以来,驻守兵力一直维持在180人左右,均为海陆自卫队员,每4个月轮换一次。

  日本能够维系与吉布提的良好军事关系,与其长期对吉布提提供外交和经济援助分不开。有数据显示,自两国建交以来,日本共向吉提供了约1亿 1253.7万美元的援助。2006年4月,吉布提时任外长尤素福访日,日方表示将大力支持吉经济社会发展,未来20年内拟向吉提供20项无偿援助项目。 2009年4月,两国确定吉布提港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后勤补给基地。8月,日本在吉布提设立常驻联络处。

  日本对吉布提基地的苦心经营与战略考量,仅是其整体军事战略的“冰山一角”。岳刚表示,安倍晋三政权之前的多届内阁都希望日本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军事大国,并为此在法理上和行动上开展了详细规划。安倍晋三第二次组阁后,欲使日本突破和平宪法束缚,成为军事大国。为此,安倍晋三提出了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

  去年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岳刚认为,“积极和平主义”是相对于过去而言的理念,安倍晋三认为日本过去的防卫战略属于“消极和平主义”,为改变此前的被动防卫战略,他提出带有“主动进攻”色彩的“积极和平主义”概念。

  岳刚分析,从“消极”到“积极”的转变,反映出安倍晋三政府要将过去的“专守防卫”变为“攻势防卫”,这种战略带有明显的攻击性和扩张性。

  日本解除了集体自卫权,就可以向世界各地派兵。周永生分析,日本非常注重在吉布提的军事部署,目的是将吉布提打造为其海外军事基地“样本”,为自卫队在中东和东非地区的活动建立一个支点。安倍晋三提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理念的实质,就是“用武力解决问题”,日本政府此次计划在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就是“积极和平主义”的具体体现之一,是为其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做铺垫。

  周永生称,安倍晋三政府坚持修改和平宪法的核心目标是删除宪法第九条,第九条的核心内容是“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武力相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现在日本自民党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是:日本要建立国防军,要有对外交战权。这种诉求的终极目标是让日本成为所谓“正常的”军事大国,为日本自卫队向包括吉布提在内的海外各地“派兵”提供法理基础。

  准备如何扩建?

  日本防卫省计划让该基地具备攻守兼备的能力,并以此为支点,监控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亚丁湾的护航编队,乃至在印度洋海域的海上军事外交活动

  日本自卫队自1992年《联合国维和行动协力法》实施后正式开始海外活动。根据现行《自卫队法》等日本相关法律,自卫队海外据点活动的开展必须在某个特定目的下、在有限时间内进行,任务结束后,据点也随之撤消。位于吉布提的自卫队据点本该在任务结束后撤除,但2013年安倍晋三访问该据点后,日本政府决定继续使用这一据点,并扩大其用途。日本防卫省官员称,据点的扩充以长期驻扎为前提,驻扎时限将以10年或20年为单位。

  日本防卫省人士称,该基地将成为实际上的“海外基地”,在安倍晋三政权进行的安保法制转换的背景下,帮助自卫队扩大海外任务。究竟会扩大哪些海外任务?据日本媒体透露,根据计划,除了为打击海盗行动提供支援保障以外,该基地还将成为海外救灾、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发生战事及恐怖袭击时输送自卫队人员及物资等的据点。为实现这一目的,日本将通过对《自卫队法》和安保法制的修改,确定该基地“多功能化”的具体内容。

  除了增加以上任务,该基地还将承担更多功能。日本媒体本月1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讨论使该基地具有战时接纳和保障侦察机及救助日侨等多项功能。总之,该基地将成为日本自卫队在中东及非洲的活动据点。

  日本防卫省计划将强化基地功能一事与安全保障法制审议并行讨论,并在2016年度防务预算中写入相关预算金额。不过,日本政府的勃勃野心与国内民意出现了矛盾。日本国内担忧,海外基地的设立可能增大日本被动卷入或间接参与战争的可能性。

  周永生透露,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该据点增加重型武器装备,以加强防卫力量。目前,在该据点守卫的日本自卫队员没有装甲车、坦克等重型武器,要真正成为一个“半永久性军事基地”,势必会增加武器装备和自卫队人员数量,以便让基地具备攻守兼备的能力。

  周永生分析,日本肯定会扩大该据点的面积。为配合海上自卫队行动,日本可能会扩建跑道、建立大型的仓储设施、油料设施等,建立补给中转站,以便自卫队在东非和中东的军事行动更加便利。从日本对该地区处心积虑的经营来看,若能建立“半永久性军事基地”,可以此支点为基础,同时控制印度洋、中东和非洲大陆三个方向。同时,以此为据点,还能监控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该地区的军事动态。

  随着日本海外派兵和军事干预行动欲望的增强,其防卫预算必然水涨船高。岳刚认为,这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都不是好消息,对日本自身也是“弊大于利”。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近日引起世界关注的‘日本人质危机’,正是日本开展海外军事行动带来的负面效应之一。”岳刚如是分析。

  视点

  多国军队为何“挤在”吉布提?

  吉布提面积只有2.3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82万。然而,就在面积如此有限的土地上,却存在着多个国家的军事基地。在吉布提,可以看到很多外国军人的影子,还能看到多国的军舰、侦察机等武器装备。

  目前,法国、美国、日本三国在吉建有军事基地。据悉,吉布提是法国在印度洋—红海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法国向吉布提军队提供后勤援助,并派遣军事合作人员,帮助吉布提维护国家安全和培训军事人员。法国驻吉陆军有2个战斗团和伞兵团的一个别动连;海军有一支增援印度洋舰队的海军部队,一支突击队和一个通讯监听站;空军有一个歼击机队和一个直升机运输大队。

  在2001年3月至5月间,美国开始就莱蒙尼尔军营租借问题与吉方进行谈判,并取得了使用权。吉布提政府允许美军利用这个军营进行扫雷、人道主义和反恐行动。

  此外,一些北约成员国在吉布提驻留;俄罗斯在该国也派有部队和军舰。

  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是进驻国与吉布提“两厢情愿”的结果。岳刚表示,吉布提所在区域是海盗猖獗之地。然而,一些国家打着打击海盗的幌子,真正目的是希望通过建立军事基地,在整个非洲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一些国家来说,控制吉布提就可以控制东非和中东的重要航道,实现“守点”“控线”,最终控制“全面”的全覆盖战略。

  吉布提能吸引他国驻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周永生称,在吉布提有驻军的国家中有不少是盟国关系,比如美国与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就存在紧密的军事联系,这些国在同一国家驻军,可以更便利地互通情报和协调军事行动。

  “众所周知,吉布提周边的国家和海域是海盗肆虐的地方,如果仅依赖本国军队,不足以确保国家安全。为免受海盗的侵扰,吉布提需要他国的协助。” 岳刚还说,该国缺乏资源和矿产,国民经济发展缺乏驱动力,允许多国在此建立基地,能收取不菲的租金,还能拉动当地消费和就业。公开资料显示,吉布提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西方国家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为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基地租金占该国总收入的20%左右。因此,对于吉布提自身来说,多国在本国驻军和建立基地,既能帮助保障本国安全,还能促进经济发展,是“一举两得”的事。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吉布提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詹皇34分骑士6连胜 詹宁斯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离婚时间二次说谎? 酒店幽会照曝光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逃课一天成本65元时间更无价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