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面扩大与英国防卫合作:出口P-1 合研导弹

2015年01月23日 10: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本全面扩大与英国防卫合作:出口P-1合研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P-1反潜巡逻机的交付仪式在川崎重工的岐阜工厂举行。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1月22日发表题为《日英将强化防卫装备领域合作》的报道称,日本与英国的首次“2+2”会议21日在伦敦召开,双方就强化包括防卫装备领域在内的安保合作签署了相关文件。倡导“积极和平主义”、允许在一定条件下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与希望更多介入亚太地区事务的英国有着一致的想法。

  “2+2”会议召开前举行的防长会谈中,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表示“英国希望更多地参与亚太等地区事务”,中谷元防相对此回应说“英国是未来的全球性伙伴”。

  安倍政权正在谋求除盟友美国以外更多的防卫合作国家。基于这一方针,用外务省官员的话说,日本将英国视为“相当于美国的伙伴国”。美英保持着紧密的同盟关系,对日本来说,强化与英国的关系也等于在欧洲打下了基础。

  一方面英国面临着恐怖主义的新威胁,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防卫合作削减国防开支。从更多地介入亚洲地区事务这一层面出发,选择英国对日本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此外日本还在“2+2”会议上针对日本人质遭“伊斯兰国”组织绑架事件要求英国提供合作。英国也曾经历过类似的人质事件,日外务省官员期待英国能够提供其独有的经验和见解。

  双方一致同意深化在装备领域的合作。由于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了日本武器出口的限制,日英将携手推进空对空导弹的联合研发。此外英国还对日本的最新型巡逻机P-1充满期待,负责海上巡逻的P-1具有优越的反潜能力。

  《日本经济新闻》1月22日发表题为《日英扩大防卫装备合作》的报道称,日英两国政府21日在伦敦举行了首次由外交、防卫阁僚参加的“2+2”会议。考虑到向英国出口海上自卫队P-1国产巡逻机的问题,双方就扩大防卫装备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提议推进最新型战斗机F-35所搭载的空对空导弹的联合研发。

  召开日英“2+2”会议缘于去年5月举行的首脑会谈。会后通过了就反恐战争及维护和平开展合作的联合声明及附属文件,合作内容包括自卫队与英军的联合训练、联手应对网络攻击及军控、核不扩散等议题。

  迄今为止日本已经实现了与美军在中东和波斯湾的联合扫雷训练,但日英之间尚未有这样的合作。双方有意在人道救援、灾害救援、非战斗人员撤退及空中运输等领域展开联合训练。

  双方还确认将于近期在日本举行有关网络对策的第三次磋商。此外还将在打击海盗等海洋安全领域加强合作。

  在装备合作方面,已经启动的化学防护服性能测评等项目将继续推进。两国计划在2月召开实际操作人员间的磋商,以确定装备合作的具体对象,研究对英出口P-1巡逻机等事项。

  双方还就早日签署《相互军需支援协定》(ACSA)达成一致,以便实现双方在物资运输等方面的相互协助。2013年秋菲律宾遭受台风灾害袭击后,自卫队与英军都参与了对菲援助行动,但由于尚未签署支援协定,导致物资融通出现障碍。而且同为美国盟国的日英两国,未来还可能遇到相同的情况。考虑到这些因素,日本政府计划于今年秋天的临时国会会期内提交合作方案。

  就在“2+2”会议召开前,中谷元防相还与英国法伦国防大臣举行了会谈。据说英方表示正在研究提升海上警戒监视能力,表现出对P-1巡逻机的浓厚兴趣。两国还就采取“抵消交易”等方式实现现地生产和技术转让交换了意见。

  为了强化以维护世界和平为目标的人道支援和灾害应对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推进自卫队与英军的联合训练达成了一致,认为有必要构建更便利的部队、舰船、军机互访体制。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英国 防卫合作 巡逻机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科比詹皇领衔 大小加PK
  • 娱乐陈赫承认离婚 前妻为其发声 恩爱回顾
  • 财经铁路系统涨薪4次员工仍有怨言
  • 科技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虚拟现实交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长男扮女装代学妹考试 两学生被开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