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目前战力如何(二) 美国仍领先15年

2015年01月22日 11:3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入2014年年末,国产新型军机项目加速进行测试。近日,不光2015号歼20成功试飞,还有新款大型无人机也出来“溜弯”了。(来源:飞扬军事)   资料图:入2014年年末,国产新型军机项目加速进行测试。近日,不光2015号歼20成功试飞,还有新款大型无人机也出来“溜弯”了。(来源:飞扬军事)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稳步发展 攻防兼备--美国军官眼中的中国空军----《兵器》2014.8期

  丽贝卡格兰特 原著

  诸葛益德 编译

  (接上文)中国空军也肩负地面防空任务。1958年,中国空军接收首批前苏联萨姆-2型防空导弹,自那时起,中国空军开始构建属于自己的强大的防空导弹生产能力,包括旧式的防空导弹、先进的俄制防空导弹及自主改良的红旗-9防空导弹。和军机部队构成类似,中国空军的地对空导弹阵容以大约192套现代化发射装置为主力,以490套旧式发射装置为辅助。其中192套现代化发射装置分别是萨姆-10、萨姆-20和红旗-9发射系统。萨姆-10的射程约80千米,萨姆-20及其衍生弹的射程在150?200千米之间。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中国防空导弹部队在训练中“高度重视夜间机动性”。一种典型的训练方式包括快速撤离、在事先选定的发射地点快速部署、伪装和隐蔽。

  中国研制的海红旗-9是一种海基防空导弹,已经在中国海军驱逐舰上得到了检验。估计这种导弹的射程在75-150千米之间。有了海红旗-9,中国就能够为其舰队提供充分的海上防空。

中国海军052C驱逐舰怒射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资料图:中国海军052C驱逐舰怒射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

  中国要拥有自己的制空权和制海权

  除了大力推进的隐形战斗机,中国空中力量另外一个突出的成绩就是首艘航空母舰的入役。1998年,中国 从乌克兰那里购买了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这艘排水量65000吨 的库兹涅佐夫级2号舰被从黑海拖到了大连湾,并接受了中国人的彻底的翻新修理。2011年8月,翻修一新的“瓦良格”号重新出海。2012年9月25日,这艘航母被正式命名为“辽宁”号,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命名仪式。海军大校张峥被任命为“辽宁”号航空母舰的首任舰长。张峥时年43岁,此前曾历任护卫舰、导弹驱逐舰舰长。2001至2003年间,他曾在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

  2012年10月,中国的某官网报道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指出,航空母舰及其舰队能够让海军 走得更远,海上监控的效率更高。

  和隐形飞机项目一样,中国的航母也引发了学者们的争论。2008年12 月,美国著名的航母研究者诺曼。波尔马写道:“后冷战时代,最具争议的话题就是中国是否正在计划获得航空母舰。”

  中国海军的“辽宁”号航母与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有几个区别。“辽宁”号的起飞作业,主要通过主甲板上的14度上翘的滑跃甲板来实现,固定翼飞机从这里起飞跃升至空中,着陆时则使用阻拦索。“辽 宁”号的前身“瓦良格”号在前苏联时代设计了大量武器用于防卫和进攻,火力与巡洋舰相当,包括可与美国“密集阵”系统相媲美的近防炮及弹炮结合系统、大量的近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筒,以及远程反舰导弹发射筒和反潜武器等。而如今的“辽宁”号则只安装了近防炮系统、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和反潜武器等,从防空思路上更接近于美国航母。

  2012年10月,沈飞的歼―15战机完成了触舰复飞演练,11月底又有2架 歼-15战机成功着舰并于航母上起飞。 歼-15是中国根据俄罗斯苏-33舰载战斗机设计的作战飞机。2001年中国从乌克兰采购了一架前苏联的苏-33舰载战斗机。美国国防大学分析员桑德斯和怀斯曼预计,歼-15将于2015至2017年间进入批量生产,进而“给中国一种能够在航母甲板上作业的第四代战斗机”。辽宁号航母原本设计以搭载约30架固定翼飞机,同时搭载部分直升机,这样的搭载组合既可以增强航母效能,也有利于掌控局部制空权。

最近网络流传的一张模糊的照片显示,疑似有四架量产型歼15战机同时出现在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与以前经常曝光的黄皮歼15战机不同的是,这四架歼15全是海军灰涂装,这无疑标志着辽宁舰朝着形成战斗力的一天又近了一步。(鸣谢 飞扬军事论坛海上孤狼)<  最近网络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疑似有四架量产型歼15战机同时出现在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与以前经常曝光的黄皮歼15战机不同的是,这四架歼15全是海军灰涂装,这无疑标志着辽宁舰朝着形成战斗力的一天又近了一步。(鸣谢 鼎盛考古)

  中国空军在自我完善中发展壮大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情报中心对目前中国空中力量的进步进行了如下的简要总结:中国空军“正在成为装 备精良并越来越训练有素的部队,但仍有一些明显的缺陷和弱点。”

  中国空军现代化最大的漏洞之一,就是它的空中加油机数量太少。目前推测中国可能拥有8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以及12架轰-6改装的加油机。

  另一个缺陷是缺乏实战经验。美国空军飞行员们一直引以为傲的就是部队里一小部分飞行员参加过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等等,具有丰富的战斗经验,另外还有大批参加过各类演习的飞行员。中国的上一代飞行员也在越南战争中积累了作战经验,不过截至目前,中国的新飞行员们似乎没有机会像美国部队那样能在历次“红旗军演”和其他各类演习中积累经验。不过,随着2010年中国空军与土耳其空军的成功合作,中国飞行员也开始有机会参与一些国际演习。至于中国空军各层级领导者对战察术的理解和执行能力,这方面的评估就要困难得多。一个有趣的事实是:高级军官中大部分是战斗机飞行员出身,这也说明自中国空军建立以来,其战斗机飞行员所占比例之大。

据国外军事网站russianplanes 3月25日最新发布的照片显示,一架疑似为中国空军部队建造的伊尔-78大型空中加油机正在试飞。这张照片中,一架正在试飞的伊尔-78加油机刷涂了与中国空军伊尔-76新式涂装十分相似图案。该涂装很有特点,上蓝下白,在机体前端有波浪状的边缘。  资料图:据国外军事网站russianplanes 3月25日最新发布的照片显示,一架疑似为中国空军部队建造的伊尔-78大型空中加油机正在试飞。这张照片中,一架正在试飞的伊尔-78加油机刷涂了与中国空军伊尔-76新式涂装十分相似图案。该涂装很有特点,上蓝下白,在机体前端有波浪状的边缘。

  正在不断增强的武装力量,让中国现在有能力将最先进的装备和以信息战为中心的理论相结合,给亚太地区的其他潜在对手们出难题。地缘位置可能仍是中国的最大优势,因为在这一区域内中国更容易集结部队。中国可在全部沿海和内陆建立战斗机、轰炸机、各种支援和侦察飞机的起飞地。在预想的空战中,中国能够在依托本土基地作战。另一方面,美国及盟国必须进行兵力投送---而这一任务必须要在空中加油机、情报/监视/侦察部门(ISR)以及空战指挥机的支援下才能完成,而这些兵力远比参战的战斗机和轰炸机脆弱。

  美国的技术可能仍领先中国15年。但这并不能让美国安心,尤其是还得考虑到美国隐形战斗机产量有限。对此,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赫伯特。卡里尔说得言简意赅:“我们的隐形战斗机优势已经保持不少年头了,这种时间上的优势不会再有了。”

啊请关注新浪军事微信平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      深度:浅谈中国空军目前战力如何 轰6打美太平洋司令部
  •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空军 航母 防空导弹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勇士常规赛横扫火箭 詹皇26分骑士胜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