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借中国掩护实施战略回马枪:目标或直指美航母

2015年01月22日 10:31  综合  收藏本文

  印度空军迟早瞄准美航母

  利用“中国威胁论”攒足军力后,将挑战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霸权

  本报记者/魏东旭

  为了掌控印度洋地区的制空权,印度耗费巨资购买俄罗斯T-50隐形战机和法国“阵风”战机,试图为其航母编队提供强大的空中掩护。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12日报道称,印俄官员已就第五代战机的初步设计方案达成一致。俄方相关人士表示,专为印度设计的出口型隐形战机已设计成型。同时,印法关于购销“阵风”战斗机的谈判也在进行。未来,印度空军有望同时装备最先进的俄制和法制战机。防务分析人士指出,配备T-50和“阵风”后,印度空军有望掌控印度洋上的制空权,就连美国航母编队都不得不退让三分。

  当F-35遇上T-50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苏霍伊/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国际合作部地区业务负责人马尔尚金表示,T-50隐形战机出口型的设计现已完成。他同时透露称,印度希望俄方为其生产双座型T-50,但双座隐形战机是否写进了第五代战机的初步设计方案,马尔尚金未予澄清。

  还有分析认为,由于俄罗斯要求印度政府追加1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并打算推迟T-50的交货日期,印度空军可能会放弃双座设计的要求。外界注意到,在2013年印度航展上展示的T-50战机就是单座型号。据报道,印度空军计划采购130至145架俄制隐形战机,这批战机预计从2020年开始生产。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报道称,印度空军心目中的“第五代战斗机”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甚至可以在不开加力的状态下进行超音速巡航。该机还装备了电子扫描的相控阵雷达,可以对目标进行精确定位,并大量装备印度本国武器,例如“阿斯特拉”超视距空空导弹。“阿斯特拉”导弹是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种空空导弹,射程80公里,飞行速度为0.6至2.2马赫。防务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空军希望获得双座型T-50隐形战机,就是为了提升战斗机部队的对海攻击能力,利用俄制隐形战机威慑印度洋上的别国海军舰队或航母战斗群。虽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核动力航母上将搭载F-35C隐形舰载机,但遇到印度空军的T-50机群恐怕也不得不退避三舍。这样一来,T-50就能配合“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在印度洋上称王称霸了。

  然而,T-50隐形战机要等到2020年之后才能交货,在此之前印度空军需要比现在更为成熟的战斗机来弥补装备空档。目前,印度打算耗资120亿到200亿美元从法国订购126架“阵风”战斗机。“阵风”是一款能力全面、性能比较均衡的战斗机,既能空中格斗,又能对地攻击,还能充当航母舰载机,甚至可以投射核弹。以“阵风”F3型为例,该战机14个挂点可挂载9吨载荷,不仅能发射“飞鱼”反舰导弹,还可挂载装备核弹头的隐形巡航导弹,而“先进空对地导弹”和“流星”超视距空对空导弹还将进一步拓展“阵风”战斗力。虽然印度和法国在这批战斗机的组装地点和质量控制等问题上还存在不小的分歧,但双方都希望能在今年4月印度总理莫迪访法前达成协议。

  作为南亚最强的空中力量,印度空军已装备有多型欧制、俄制先进战斗机。客观地说,外购武器装备本来是提升军队战斗力的一条捷径,但印度在军购时总喜欢货比多家,这就决定了参与竞标的军火商需要漫长的“淘汰赛”才有可能赢得订单。在此期间,如果再出现因内部因素导致的拖延,效率可想而知。

  为“战略回马枪”做准备

  经过多年经营,印度空军的作战技能和远程打击能力如今已得到大幅提升。

  衡量一国空军远程打击能力强弱,空中加油机数量和机载巡航导弹的性能是两种重要指标。目前,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6架俄制“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可有效延伸战斗机打击范围。近来,印度空军频频与美国、法国等老牌空军强国举行联合军演,“伊尔”-78空中加油机也多次随同苏-30MKI战斗机与西方空军同台竞技。这些演练使印度空军初步具备了在陌生空域进行空中加油的能力。印度空军还特别重视为战斗机配装先进的巡航导弹,以强化其远程精确打击火力。不可否认,空中加油机和搭载核导弹的苏-30战斗机搭配,确实是一种很厉害的组合。值得警惕的是,西方媒体最近几年极力挑拨中印关系、渲染相关的战争言论,试图将印军火力引向中国。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积极帮助印度练兵,并打算向印度出口先进武器装备,进而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不过,美国这么做很可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为拥有核武器和庞大常规作战力量的国家,印度一直想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在印度看来,成为世界大国的捷径就是掌控印度洋,因为这里有着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石油运输线和物流通道,而在高原地区和中国较劲则不可能得到任何便宜。所以,利用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心理积攒起足够的军事实力之后,印度或许很快会施展“战略回马枪”,将兵锋从北向南转向印度洋,直接挑战美国海上霸主的地位,逼迫华盛顿交出印度洋的制空权和制海权。不过,要组建能够压制第七舰队的海军,对于印度来说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利用俄制、法制战机压制美国海军或许是一条捷径。或许有一天,在印度洋上空,参加过“红旗”军演的印度空军飞行员会驾驶着T-50、苏-30和“阵风”与美国海军舰载机大玩“猫鼠游戏”。(来源:世界新闻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战舰 美国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