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B双座型战力不输歼16 歼11A进行延寿升级

2015年01月20日 12:00  综合  收藏本文

  国产歼-10B战机或将实战部署

  性能大幅提升,专家称对比周边国家战机有优势

  日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有照片显示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机场上停放了14架空军涂装的歼-10B战斗机,这表示这种经过改进的战斗机可能即将编入航空兵部队。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10B与歼-10A相比,整体性能至少提升30%。与周边国家的三代机以及美国驻亚太的三代半战机相比,歼-10B具有优势,不落人后。

  深度改进即将部署

  照片显示,中国成飞公司132飞机制造厂机场上排列了14架歼-10B型战斗机,这意味着这种战斗机即将部署到实战部署的战斗机团。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机团一般拥有24架战斗机。图像显示,这些歼-10B型战斗机采用了中国空军常用的灰色涂装,这标志着他们即将入役。

  据报道,歼-10B的测试工作从2008年底开始,2013年12月,首批生产性歼-10B的照片在网上出现。在2014年间不断有中国航空爱好者拍摄的生产型照片出现,最初它们采用黄色涂装,随后改为正式服役时的灰色。

  2009年3月时歼-10B的照片首次出现,不过它的首飞时间可能是2008年12月23日。该机是歼-10A战斗机的深度改进型,其改进项目包括DSI进气道,缩短的机鼻内安装了一部新的相控阵雷达,挡风玻璃前安装了一套新的前视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可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的镀金属膜座舱盖,以及在鸭翼前方和垂直尾翼上方安装的新型电子战系统。

  张召忠介绍称,歼-10B属于三代半战机,是歼-10A的改进型,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9吨,属中型战机,载弹量在6吨到8吨,作战半径约1000公里,飞行速度可达1—1.5马赫,携带空空导弹。与歼-10A相比,歼-10B机头更低,使飞行员视野更开阔,在扁圆的机头部位安装了直径约1米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机舱外部增加了电子干扰和搜索跟踪设备,电子信息系统性能大幅提升。该机除了可以携载近距格斗弹药外,还可以携载射程为数十公里的中距拦射弹,同时具备对地攻击能力,作战效能提升,整体性能在歼-10A的基础上提升了30%以上。

  配新型相控阵雷达

  据介绍,与过去雷达只能被动接受信号不同,歼-10B搭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进行电子扫描,“就好像在一米见方的雷达上有2000个戴着望远镜的眼睛”,有利于夺取制空权。中距拦射弹射程可达七八十公里,能让战机远离威胁区,保证自身安全。而且这类导弹具备跟踪打击的能力,命中概率非常高,目标一旦被锁定,就很难逃脱。相比之下,英法两国的“台风”、“阵风”三代半战斗机目前尚未全部安装相控阵雷达,也只达到与歼-10A相当的技术水平。

  安装了新型远程相控阵雷达后,歼-10B被认为可能更好的支持射程达100公里的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及其改进型,以及未来射程更远的改进型。自2008年来,有来自中国的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制采用冲压喷气式发动机动力的PL-12改进型导弹正在发展中。

  此前的歼-10A战机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对入侵飞机实施拦截和驱离。“而歼-10B不仅可担负国土防空任务,还可以实施积极进攻,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张召忠说。

  张召忠表示,歼-20目前虽然试飞顺利,但定型、量产至少还需近十年,在此期间,歼-10B可以弥补歼-10A的不足,有效保持空军的战斗力。与印度、日本等国家引进的苏-30、F-15J等战机相比,歼-10B毫无疑问具有优势,即使与美国在我国周边地区部署的三代半战机相比,歼-10B也是非常先进的,不落人后。

  或安装国产发动机

  就歼-10B会否安装国产发动机的问题,张召忠认为,不排除歼-10B会试验性安装国产“太行”发动机可能。“虽然‘太行’发动机比俄罗斯引进的AF-31F性能要好,但发动机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因素需要经过多年的试验,这方面我们还有差距,还需要花时间去磨合。”不过,歼-10B今后若批量生产,一定会安装我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

  歼-10B的首批生产型使用的是俄罗斯土星公司生产的AL-31FN涡轮风扇发动机。不过2011年7月使用沈阳黎明公司涡扇-10A发动机的样机曾经曝光,有一种说法认为这种发动机的生产进度或者实际表现导致换发工作被推迟。

  据俄罗斯土星发动机公司在珠海发放的资料,该公司已经向中国交付了按照42批次AL-31F发动机标准改造的AL-31FN型发动机,也就是此前厂方代号为99M1的改进型发动机,该发动机推力比原AL-31FN略有提高,寿命翻倍,具备全权数字化控制装置。这意味着歼-10B已经采用了类似美国F-35战斗机的“宝石台”构型的电子设备,用中国术语描述就是“飞(飞控)火(火控)推(发动机控制)一体化航电”。歼-10B是中国第一种正式装备的安装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其电子对抗能力、探测能力都有巨大的提高。

  力争掌握空中优势

  歼-10B的双座型号尚未曝光,但人们广泛认为这种战机的双座战斗轰炸型可能与沈飞的歼-16展开竞争。此外据传成都已经对安装保型油箱的歼-10战机进行了风洞测试。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到2014年初时中国空军已经列装220架歼-10A和双座型歼-10S战斗机,预计到2020年时该系列的产量可能超过400架,这意味着歼-10每年的产量可达30架。《简氏防务周刊》评论认为,歼-10B战斗机移交部队意味着中国又向完全掌握与台湾军事冲突时的空中优势近了一步。除了歼-10,中国还可以依靠苏-30MKK和类似苏-30构型的歼-11改型——歼-16战斗机,这种飞机都可以进行超视距空战并使用头盔瞄准的近距格斗导弹,同时歼-16还可以携带鹰击-12空射反舰巡航导弹。这种能力将让美国干涉台海危机变得更加困难。此外,印度空军将不得不寻求新的对抗手段,如果两国围绕喜马拉雅山上的实际控制线问题发生冲突,中国将占有很大优势。

  链接

  国产歼-11A航电升级型亮相

  近日,一张国内官媒关于广空某师战斗机演训的照片引起外媒关注,认为这显示中国空军正在对早期生产的歼-11A型战斗机进行航空电子设备升级工作,可能将大幅提升装备此型飞机作战部队的实力。国内网友模仿美国“中期延寿”型F-16A战机的代号,称这些战机为歼-11A MLU型。据报道,这些歼-11A是在国产歼-11B型战斗机装备部队前生产的后期批次歼-11,至今服役尚未超过10年。

  不久前国内某媒体专栏作者称这些原使用俄制航电系统的歼-11A装备王牌部队说明我军歼-11B战机的新型国产航电并未大幅提高歼-11B的作战能力,而这次的“中期改进型”歼-11A的出现恰好说明这种说法不值一驳。

  2014年11月,“中国军网”的照片显示,中国广州军区空军一架歼-11A战斗机的照片显示,它的前机身左右两侧出现了两个突出物,据推测这是两个紫外波段导弹告警系统探头。而另一张稍早出现的南京军区空军一架同型机照片上则可以看到除了前机身这两个突出物,在垂直尾翼上也有同样的一对突出物,功能与前机身装置相同。这说明这种飞机已经具备了覆盖机身360度范围的导弹接近告警能力。(来源:南宁晚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0B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哈登45分火箭胜 书豪绯闻女友曝光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领证!晒戒指感言 恩爱回顾
  • 财经2014年GDP增速7.4%创24年新低
  • 科技点餐APP上演肉搏战:5折吃外卖
  • 博客周国平回应直男癌:你们找错了靶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挑战武媚娘穿越当空姐(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