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各国潜艇总和也不及中国 为何中国却总被动

2015年01月19日 10: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近日,有消息称,越南多艘“基洛”级潜艇已完工下水。短短五年时间,越南潜艇部队添丁加口的速度可谓迅猛。

  越南

  越南是中国南海周边邻国中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为保住其因海上扩张得来的海洋国土,越南海军发展潜艇可谓处心积虑。早在上世纪90年代,越南就与朝鲜达成“大米换武器”协议,成功购得两艘朝鲜自建的“玉高”级微型潜艇,驻泊在金兰湾。

  对越南来说,微型潜艇不过是“开胃小菜”而已,他们的目标是大型鱼雷导弹攻击潜艇。2009年,越南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改进型“基洛”级636MV型潜艇,总价值约18亿美元。

  至2014年底,已有三艘交付完成,现正在金兰湾进行训练。目前,第四艘已下水,第五艘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下水,第六艘正在铺设龙骨,预计2016年交付完毕。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也购置过“基洛”级潜艇。不同的是,越南购置的是“改进版”。

  首先,越南购置的“基洛”级潜艇配备有“俱乐部”反舰导弹,该导弹系统包括3M54E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射程达300公里左右,大大扩展了防卫区。

  据环球网引用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的消息称,该导弹的射程覆盖了中国主要海军基地所在的海南岛和解放军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的广东省湛江市。此外,改进版“基洛”潜艇还将配备最新一代GE2-01型复合制鱼雷,该鱼雷极大降低了水下航行的噪音,且制导手段更加多样化,具有极大威慑力。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披露,越南正在为其潜艇兴建驻扎地——位于越南兴和省省会的芽庄,芽庄位于金兰湾以北60公里,比金兰湾僻静,潜艇动态难以被外界发觉。

  部署在此的潜艇可前行至南海海域实施武装巡航,对威胁其所占南沙群岛领土的战舰进行监视和攻击等。

  此外,越南还在努力提升其远程反潜侦测能力。据悉,美国已经承诺向越南出口美制的P-3C反潜机,越南已经秘密派人到我国台湾地区、美国等地学习P-3C反潜侦测技术,这将大大提升越南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海军从上世纪60时代就开始使用潜艇,是东南亚国家中最早装备潜艇的国家。目前印尼海军在役的是两艘德制“查克拉”级(209型)潜艇,此外,印尼政府力图在2020年组建一支包括至少12艘(可能会增加至15艘)潜艇在内的“最小必要部队”(MEF)。

  为此,印尼在2011年11月向韩国采购了3艘209型潜艇。

  印尼的“查克拉”级潜艇是一款经典的常规动力潜艇(表二),其间经过多次现代化改装,概括来说,该潜艇有以下特点:

  1.单壳体鲸鱼形设计,具有良好的机动性。2.运用改进型材质,浮力小,合理的布局,具有良好的适居性。3.自动化程度高,船员编制精干。4.电子设备先进,武器攻击力强。5.水下航速快,具有优秀的自持力和续航力。

  这些潜艇将被部署在印尼新建在巴鲁市瓦图山布(Watusampu)村区的巴鲁湾(Palu)潜艇基地,它们将在印尼东部群岛周围的深水区进行探测和巡逻。

  巴鲁潜艇基地直面望加锡海峡,它和巽他海峡、龙目海峡共同构筑了除马六甲海峡之外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航线,对中国的海上石油运输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部署在巴鲁湾的印尼潜艇将直接扼守这一航海要道,据外媒猜测,是为了在与中国就纳土纳群岛进行主权声索时握有更多的筹码。

  马来西亚海军的水面舰队以少数轻型护卫舰为主力,尚无力支撑强大的水面舰队编队,为了加强对南海既得利益的控制,2002年6月5日,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向法国订购了两艘由法国和西班牙联合打造的中型“鲉鱼”级潜艇,价值约10.8亿美元,并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开始服役。

  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潜艇部队,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计划采购更多艘同级潜艇,并对体型较小的多功能濒海潜艇——“安德拉斯塔”青睐有加,它的设计以“鲉鱼”家族为基础,进行了沿海行动优化的设计,可满足马来西亚沿海水域的潜艇需求。

  “鲉鱼”级潜艇是法国舰艇建造局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先进技术(特别是流体力学技术、音响识别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建造的,生活舱和操纵舱均装备空调,采用抗压强、弹性高的80HLES型高硬度钢材建造耐压壳体,其受压超过700兆帕,大大减轻了耐压壳体重量。

  该潜艇为大青花鱼型设计,装备抗震系统,音响信号低,降低了潜艇被敌人探测的几率,可近距离执行反舰和反潜任务,还可参加滨海地区特种作战,有着优秀的隐蔽作战能力。

  菲律宾

  菲律宾目前还没有潜艇,其海军最强的战舰是从美国引进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2013年南海局势升温以来,菲律宾便不断提交军火采购报告,要求为其海军购买潜艇、护卫舰等大批装备。

  2013年10月,菲军北吕宋司令部司令格雷戈里奥·皮奥·卡塔旁曾在一份军火采购申请报告中说:“菲海军计划采购3艘常规动力或柴电潜艇,并最迟于2020年前完成首艘潜艇采购。”

  目前,菲律宾已经设立了一名“潜艇官”并致力于构建本国的反潜作战能力,计划在十年内组建一支小型潜艇舰队,但是菲律宾武器的购置面临着财政和政治上的困境。

  文莱

  文莱与中国、马来西亚之间存在着海洋主权和管辖权争议,但是其国家经济过分依赖海洋油气经济的状况决定了文莱保障其海洋安全的方式是积极参与地区安全合作。

  文莱目前只有3艘37米长的“瓦斯帕达”级导弹艇和3艘21米长的“勇士”级海岸巡逻艇,没有潜艇,在南海周边国中,属军事实习较弱的一方。

  中国潜艇的发展由来已久,早在1950年就提出了发展潜艇的方针。今天中国已有潜艇六十多艘,包括四个型号的核潜艇和七个型号的常规动力潜艇,潜艇总数在世界上排名第三。

  中国潜艇一般使用特定的三位数字来代表自身的型号,如092型、094型,网上流传的以中国朝代命名潜艇的方式是北约发起的,中国并不认可。

  中国的潜艇服役于中国的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中,部署在南海周围的主要是南海舰队,关于该舰队的潜艇数量众说纷纭,公开资料显示主要包括3艘094级核潜艇、8艘035级攻击潜艇、4艘039型攻击潜艇和4艘“基洛”级潜艇(表四)。

  中国是南海周边国家中数量最多而且也是唯一一个部署核潜艇的国家,且都部署了射程为8000米的巨浪-2潜射导弹,该导弹可装备核弹头,具有强大的海 基核威慑力,南海周边都在其射程范围内。

  此外,其他的常规动力潜艇可携带导弹和鱼雷的数量众多,攻击能力强。在南海周边,不管是在潜艇的性能上还是数量上,中国都占有绝对的优势。

  潜艇在南海究竟发挥啥作用?

  南海国家潜艇发展概况告诉我们,虽然各个国家卯足了劲想要发展潜艇,并且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潜艇发展略有成效,但南海周边国家潜艇的总和也抵不过中国一国拥有的数量。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大块头的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却显得被动?竞相发展潜艇的南海诸声索国,背后打着什么如意算盘呢?

  首先,南海周边国家竞相发展潜艇的直接原因在于潜艇的“隐秘”与“致命”和南海海域的迂回和复杂。

  利用水层的掩护和装载不断更新的武器,潜艇有着“水下杀手”之称,是海军中唯一能组合隐形、奇袭、坚固、机动性和耐航性于一身的作战平台,具有很强的威慑力,相较于打造一支花费高昂的水面舰队,几艘潜艇是财政不济且想维护自身海洋安全的最佳选择。

  此外,南海地区航路迂回、岛礁遍布,适合“潜艇”伏击,在南海周边大部分国家的潜艇发展和反潜能力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发展少数几艘潜艇就有可能形成“非对称优势”,对于那些有着南海领土诉求且财政不济的周边国家来说,发展潜艇着实是经济实惠的选择。

  其次,南海群岛争夺的冲突形态是“易守难攻”。越南、菲律宾、印尼和文莱不仅距离南沙群岛近,有着地缘优势,并且其实际占领着岛礁也具有战略优势。这种地缘态势可以用“长条桌效应”来形容,处于长条桌顶端位置的人总是对桌子的另一端鞭长莫及,而处于长条桌中央位置的人则可以很方便地触及长条桌两端部分。

  南海就是类似长条桌的狭长海域,中国处于长条桌北端,而越南、菲律宾和文莱则处于长条桌中央,正是这样的地理分布,使得中国对南海海域进行维权的困难程度和成本比其他南海周边国家高很多。

  在解决南海争端、收回领土主权方面,中国潜艇数量众多,但也并非能随心所欲。这是其他南海声索国发展潜艇的另一层意思。

  再次,中国在南海的反潜能力有限。中国海军反潜的传统重点是保护军港航道的安全,防止被对方潜艇伏击。

  随着海军舰艇部队活动范围的逐渐扩大,保护舰艇编队的安全成为反潜的重点,海军装备了几十架反潜直升机,在编队航线周围进行搜索、压制敌潜艇,保证编队安全通过。

  但是直升机的控制范围有限,只能用来保护编队自身,难以扩大控制范围,并且直升机飞行速度慢,难以及时应召反潜,目标在直升机赶到前就有可能脱离接触。

  最后,南海周边声索国的背后是大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博弈棋盘。

  冷战初期,美国便与韩国、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结成军事同盟,构建起封锁中国的岛链,成为亚洲太平洋幕后的存在。金融危机后,西方的衰落和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引来了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以图分得亚太发展的一杯羹。

  以南海争端为由头,支持南海诸声索国发展潜艇,以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压缩中国海洋空间,是美国在亚太的惯常做法。另外,为了军火贸易的发展,俄罗斯也卷入其中,向南海诸声索国售卖潜艇,从中渔利。得到大国支持和便利的南海诸声索国,发展潜艇更是有恃无恐。

  随着越南、印尼等国家潜艇数量的不断增多,南海周边国家的水下作战能力显著增强,原来仅限于海警和渔船参与的小规模对抗有可能演变为大规模军事冲突。此外,一旦购置的这些潜艇全面运作,在其海岸线外的军事基地周围实行区域封锁行动,中国解决南海争端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越南 潜艇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大婚吻昆凌 婚礼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