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反腐深入情报机构 国安部类似克格勃

2015年01月18日 10:1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被调查 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被调查

  英国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原题:中国反腐,情报间谍高官被抓 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反腐监督机构周五称,中国正在对一名主管间谍情报的高级官员展开腐败调查。这表明中国几十年里最大胆的反腐行动已扩散到了该国权力很大的情报机构。

  中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是前国内安全首长周永康落马以来受到调查的最高级别安全官员。对马的调查可能导致权力很大的国家安全部的改组。

  中国国家安全部是一个类似克格勃的部门,负责在国内外对本国公民和外国人监视。它是中国最不透明的政府机构之一,没有公开的网站或发言人。

  中纪委称,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在中国,“严重违纪违法”通常是指贪腐。一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马的亲信也受到盘问协助调查。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引起马建受到调查。

  习近平主席发起反腐运动,誓言打击高级别的“老虎”和低级别的“苍蝇”,并承诺深入推进这场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反腐。分析人士说,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有意全面改革庞大的安全机构。中国安全部门的预算超过官方公布的军费。

  美国《华盛顿时报》1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打击腐败,公布对16名军官的清除中国周四罕见地公布了一份16名被查解放军高级军官的名单。他们受到腐败指控。虽然外界通过非官方的消息泄露或官方的隐晦报道已然知道这份名单上的多数人,但公开证实一宗集体清除案却是异乎寻常的举动。

  就在两天前,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中纪委是一个权力很大的机构,负责铲除腐败官员,其方法包括秘密调查、突然抓捕以及中国领导人所说的“去疴”所需的其他“猛药”。

  习近平主席是公认的毛泽东“群众路线”运动的坚信者。自2012年掌权以来,他利用“群众路线”策略,确立自己在这个共产党国家无可争议的强人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1月16日文章中共反腐机构周五宣布,该国国家安全部一名高官受到调查。此举打破了通常对这个实权部门起到保护作用的保密之墙。通过拿下国家安全部的高官,习先生超乎一些政治内情人士的预期。他们曾认为,经过一年不断扩大的调查,几名有权势的官员落马后,反腐会逐渐停歇。(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反腐 中国 国家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切尔西5-0领跑 曼联2-0客胜 视频
  • 娱乐周董昆凌结婚啦!英国教堂互换婚戒
  • 财经国企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审计部门虚设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王岐山说“有的干部玩过了”的深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