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周边积极建反导 新概念武器加速实战化

2015年01月16日 12:4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爱国者导弹系统 资料图:日本爱国者导弹系统

  2014年,世界主要国家重视武器装备发展的战略谋划,对网络空间、太空等新作战域的争夺更加激烈,加快构建攻防兼备的战略威慑体系,普遍重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下一代主战装备发展,基础前沿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

  加强武器装备发展战略谋划

  美国着手制定第三次“抵消战略”,启动“远期研究与发展规划”,针对高端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积极谋求形成新的不对称军事优势。装备建设上,重点发展空间系统、水下系统、空中优势与打击、防空反导系统。技术发展上,选择具备有效威慑和实战制胜双重作用的颠覆性军事技术,重点关注无人技术、敏捷制造、纳米技术及高超声速等新兴技术。

  俄罗斯出台《2030年前武器装备与军事技术主要发展方向》文件,装备建设由过去以核为主转向核常并重、均衡发展。战略武器发展享有最高优先级,计划2020年实现战略核力量全部更新换代;空天防御武器装备将获得优先发展;常规武器重点是提高信息化水平,2020年前现代化水平达到70%。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建设“综合机动防卫力量”为目标,武器装备建设加速向外向型转变。在装备发展上,强调提升两栖作战能力、远程空战、侦察预警和网络防护能力。在发展模式上,由独立研制向与他国联合研制转变,达到分摊成本、获取先进技术、开拓国际市场的目的。

  导弹防御系统向一体化、实战化发展

  (一)“宙斯盾”系统首次验证防空反导一体化作战能力

  11月,美国海军“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ⅠB拦截弹和“标准-2”ⅢA拦截弹,几乎同时拦截1枚近程弹道导弹靶弹和2枚巡航导弹靶弹,首次验证了“宙斯盾”系统拦截弹道目标和防空目标能力。

  (二)加快战略预警系统更新换代

  天基方面,美空军开始研究下一代天基导弹预警系统,计划将大型导弹预警卫星能力分散到多个小卫星平台。俄罗斯计划2015年发射下一代预警卫星系统首颗卫星。地基方面,美国开展“远程识别雷达”研制,将提高地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对太平洋地区目标的跟踪和识别能力。空基方面,搭载红外探测器的“死神”无人机首次参与“宙斯盾”系统拦截试验,验证了为拦截系统提供目标指引信息能力,将为未来实现“早期拦截”奠定重要基础。未来导弹预警系统将向天空地一体发展,探测范围从主动段向中段和再入段拓展。

  (三)我周边国家积极构建多层反导体系

  印度谋求建立高层与低层相结合的两层反导体系,进行首次大气层外高空反导试验,验证了新型拦截弹发动机、红外和射频导引头等新技术。日本计划从美国引进“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陆基“宙斯盾”系统,与目前已部署的“爱国者-3”系统和海基“宙斯盾”系统相结合,构建多层反导体系,增强日本的机动拦截和多次拦截能力。

  利用和控制空间能力不断提升

  (一)小卫星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小卫星应用领域正在从技术验证平台,向侦察、通信、空间对抗等多个领域拓展。一是对地观测小卫星快速发展。1~7月,美国成功发射67颗质量5千克级、分辨率3~5米的光学成像卫星,组成目前世界卫星数量最多的对地观测卫星星座“鸽群”。小卫星通过星座组网可大幅缩短重访周期,实现近实时连续观测成像。二是纳卫星提升战术通信能力。美国海军正在研制名为“一体化通信能力扩展”纳卫星,该卫星重仅11千克,将用于扩展卫星通信距离,计划2015年发射,用于演示将通信信号由北极中继到赤道能力。小卫星技术发展将使卫星对战区“按需支持”成为常态,同时能够有效降低对手反卫星武器的攻击效果。

  (二)多手段发展空间态势感知能力

  天基方面,美军发射2颗“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卫星和1颗“局部空间自主导航与制导试验”卫星,将极大提升美军对高轨空间目标的抵近侦察能力。地基方面,美空军开始研制新一代“空间篱笆”系统,2018年建成后可探测和跟踪20万个直径大于2厘米的空间目标。国际合作方面,美国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签署空间态势感知共享协议,在加强空间态势感知能力的同时,积极构建空间利益联盟。

  (三)隐蔽发展高轨空间攻防对抗技术

  DARPA“凤凰”计划进入第二阶段,重点研制配备机械臂和工具包的自动服务系统,计划2015年开展在轨演示验证。该计划一旦成功,不仅会催生高轨空间系统维护的新模式,还将使美军具备高轨反卫星能力。

  主战装备和无人系统研发全面推进

  (一)新装备研制与改造并行开展

  一是五代机实战化步伐加快。美空军F-22战斗机参加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军事打击,标志着五代机首次投入实战。二是大型水面舰艇加快服役。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下水,标志着英国海军即将进入拥有大中型航母的新时代。三是现役战机改进重点提升信息传输能力。美国正在研究通过开发和配装通用数据链等手段,实现五代机与四代机之间信息传输与共享。

  (二)无人系统协同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验证无人机与有人机协同操作能力。美国X-47B无人攻击机验证机与F/A-18舰载机首次在航母上完成协同飞行演示。二是开展无人艇集群作战演练。美海军13艘无人水面艇,以集群攻击模式包围和拦截敌方舰艇,阻止其接近己方舰艇,成功完成护航任务。无人系统协同作战能力发展,将使无人系统加快融入作战体系,与传统主战平台共同构成新型作战力量。

  新原理、新概念武器实战化步伐加快

  (一)舰载激光武器首次实现实战部署

  美海军在“庞塞”号两栖运输舰部署33千瓦光纤激光器,验证了与现有舰艇防御系统无缝集成能力,并进行摧毁小艇和无人机试验。美海军计划2020年前在导弹驱逐舰和近海战斗舰上部署100~150千瓦级固体激光器,将提升美军舰艇的自防御能力。

  (二)电磁轨道炮开始海上演示试验

  7月,美海军将两套“电磁导轨炮”系统样机安装在“联合高速艇”上,开始第二阶段试验,并计划2016年进行舰上20兆焦电磁炮单发演示试验。

  (三)高超声速打击武器技术开始新一轮研究

  DARPA启动“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和“战术助推-滑翔”等新的高超声速打击武器项目,发展战术射程机载和舰载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和助推-滑翔导弹。此外,DARPA还终止了旨在发展全球打击能力的“一体化高超声速”助推-滑翔武器项目。这些调整表明,美军已将高超声速打击武器的研究重点由执行全球常规战略打击转向前沿或机动部署战术打击。根据美空军发布评估报告,美国能够在2025年前部署机载战术级高超声速打击武器。

  基础、前沿技术取得新突破

  (一)不依赖GPS导航技术受到持续重视

  针对GPS信号易受干扰、在地下和水下无法接收等问题,国外正在发展以微型惯导系统为代表的不依赖GPS技术。英国研制出“量子罗盘”导航系统样机,利用激光测量外力对量子态超冷原子的扰动,获取精确导航数据。该系统技术成熟后,将首先应用于潜艇,使水下导航系统误差不超过1米/天。

  (二)新能源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美国海军首次利用海水制取的二氧化碳和氢气合成燃油,并驱动战斗机航模进行飞行试验,验证海水合成燃油技术的可行性。美国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宣布已完成紧凑型核聚变反应堆可行性研究工作,将在5年内将研制出样机。该反应堆功率100兆瓦,体积只有目前反应堆的10%,未来将可能用于为大型舰艇提供动力。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将实现能源保障的革命性变革,大幅提升作战能力。

  (三)生物交叉技术不断创新发展

  美国DARPA成立生物技术办公室,目标是整合生物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发展基于生命科学的新一代装备和技术,标志着美军已将生物技术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美国IBM公司研制出第二代仿脑计算机芯片“真北”。该芯片神经元和突触总数分别达到100万个和2.56亿个,功耗仅70毫瓦,是第一代芯片功耗的1/100。该芯片是一种具备感知、识别、学习等多种认知能力的新兴计算芯片,未来将显著提升无人系统的自主化水平。(方勇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反导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