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女兵负重60斤拉练 昼夜强行军50公里(图)

2015年01月15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刚毕业的80后美女博士军医负重60斤徒步行军 刚毕业的80后美女博士军医负重60斤徒步行军

  数九严寒,冰封大地,寒气逼人。1月10日凌晨2时,随着一声紧急集合哨声,正在河南中牟县某林场组织冬季野营训练的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应急保障旅全体官兵,迎着刺骨寒风踏上50公里昼夜徒步行军的征途。

  据了解,该旅参加此次50公里昼夜强行军的队伍里,女队员近三分之一。她们面对拉练的严峻考验,能不能走下来,会不会掉队,有没有怕苦怕累的……笔者随队前行,深入队伍进行探访。

  行军路上,部队严格控制灯光及声响,队伍像一条黑色长龙,悄无声息的行进在蜿蜒的林间小路上。只见女兵们迈开步子,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虽然寒风呼啸吹得脸疼,但她们个个目光坚毅,大步往前冲。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也血性十足!”休息间隙,笔者采访该旅某通信连新战士周欣,她朴实的话语异常坚定,虽然自己年龄不大,在家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亲母亲宠着,爷爷奶奶疼着,但现在穿上了绿军装,就要在这次拉练中战胜苦累、超越自我,掉皮掉肉绝不掉队,做一名有血性的军人。

  一路天寒地冻,一路情深意重。都说人世间最珍贵的友情是“战友情”,拉练途中,女兵小田崴了脚,战友们见到一瘸一拐的她仍然在艰难坚持,感动同时毅然纷纷向前搀扶,“姐妹们,放开我,我能行!”小田嚷着要自己走,“都成这样了还倔,别废话,搀着你走一段,缓过来再说!”班长“下命令”:三人协作共同进退。有时候,一句“命令”,原来可以这么温暖…笔者仿佛也感受到了这份温暖,顿时不再觉得寒风刺骨,突然想起了一首军歌:“行军路上一壶水,你推我让暖心窝…”。

  早上7点30分,部队抵达黄河大堤,行军路程已近半。新战士夏冰双手做出喇叭状呐喊,“我们来了!”“胜利不远了!”……其他新战士也纷纷站在大堤上呐喊,一个个声音洪亮,一浪高过一浪。看到徐徐升起的太阳,听到声声不息的呐喊回音,似乎让大家忘却了疲惫,保持着高昂斗志继续前进。

  上等兵刘曼前期训练中扭伤了腿,不宜进行长时间运动,军医建议她要恢复调整。从小就不服输的她,“软磨硬泡”要求参加行军,携带近60斤重的物资、装备,始终走在最前面。

  上等兵袁晓艺脚上磨出了十余个血泡,挑破后感染化脓,连队干部几次“撵”她上收容车,都被她微笑拒绝。“你们看,我有‘神器’!”她在路边上捡了条树枝当“拐杖”,拄起来继续前行。以苦为乐,不抛弃不放弃,拉练路上她有说有笑成了大家的“开心果”,她坚强不屈的精神也鼓舞着大家。

  寒气弥漫,冷风如刀。下午4点,全旅官兵顺利抵达目的地,圆满完成此次昼夜强行军任务。50公里的路程,历时14个小时,笔者走到终点时,双脚已经几乎没有了知觉。女兵们经过寒风的“洗礼”,小脸蛋都成了“红苹果”,达到终点,顾不了地上有没有泥土,累得一屁股就坐了下去,女兵们笑着说道:“终于顺利着陆,接上地气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轻伤不下火线,参加这次50公里昼夜强行军的女兵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流泪掉队……她用实际行动战胜了拉练途中的每一个困难,让军人的血性在磨砺中随寒风激扬。

  7昼夜的冬季野营训练,近200公里的负重徒步行军路程,女兵们褪去了昔日的稚气娇气,练出了军人的血性虎气。就要离开训练场,各分队回单位归建,笔者多想再听她们讲述拉练的故事:

  王慎旭,博士后女军医。拉练期间,所有课目的训练成绩均为优秀。她说:“未来战场需要有本事的高技术人才,更需要具有良好体能和顽强意志!”

  杨欣雨,刚刚毕业的军校女学员。人生第一次参加部队拉练,7昼夜下来,娇嫩的手上布满冻疮。以地为席,艰苦为伴的日子,让她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当兵”。“尽管自己坚持了下来,但离一个合格的军人还有一段距离。”她决定,回到单位后要加强训练,练就过硬本领,明年以更好的姿态继续参加冬训。

  还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太多太多的感动。笔太拙,笔者无法兑现承诺,把所有的感动写在这里……

  请原谅我。但也请相信我:

  祖国知道你,人民理解你!

  你在寒风中洒下的每一滴血汗,踏过的每一寸土地,都在军旗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汇聚成章,谱写出青春靓丽的乐曲。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女兵 解放军 行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2-1逆转胜乌兹 头名出线
  • 娱乐庞麦郎回应《人物》采访:是闲聊非采访
  • 财经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缴养老金:按工资8%
  • 科技商户撤离 中关村e世界关门进入倒计时
  • 博客中国人什么时候习惯下跪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卧底传销点救母被骂:毁发财机会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