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轻型坦克利于高原山地作战 部队需求强烈

2015年01月14日 07:5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轻型坦克在高原测试 资料图:中国轻型坦克在高原测试

  近日,中国研制的一款新型坦克在网络上再次曝光。与以往用伪装网遮盖不同,这次该型坦克的外貌完整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这种坦克被认为是为部署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崎岖地带而专门研制的,总重较轻而发动机马力较高,以利于在缺氧的高原环境中能够正常作战。

  为山地战而生

  从外形上看,该坦克采用六负重轮底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底盘的部分细节可以推断,该型坦克应该配备了液压气动悬挂系统。这种悬挂系统有助于提高其在山地条件下的机动性能和在战时的生存率,境内多山的韩国和日本目前装备的坦克也采用了液压气动悬挂系统。

  中国坦克目前使用的火炮口径有125毫米滑膛炮、120毫米滑膛炮和105毫米线膛炮三种类型。关于最新轻型坦克所使用的火炮类型,有多种说法。一种更具合理性的说法是,该轻型坦克所用的是105毫米口径的线膛炮。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105毫米坦克炮,至今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有分析称这样的火力配置已经足以轻易对付我国周边二代及二代改进型主战坦克、对部分三代坦克也有威胁。

  轻型坦克不宜与对方主战坦克去硬碰,主要的作用是摧毁机动和地面硬目标,同时压制敌方反步兵的火力,支援山地步兵突击。另外,防空能力在山地作战的坦克中尤其重要,因此采用105毫米口径火炮会更为合适。

  智能火控复合装甲

  有消息称,该轻型坦克装备了我国先进的乘员观瞄系统,车长使用配热像仪的周视观瞄仪,炮手为带热像仪的“瞄导合一”综合观瞄镜组,车组成员具备良好的战场感知能力。火控系统反应迅速,能实现车/炮长“猎—歼”作战能力。

  车内很可能采用数据总线技术,车长和炮手据配备大屏幕终端显示器,车内所配备的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可以实现车内、车际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具备轻坦与其他军兵种网络化作战的能力。同时还可能安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从最新曝光的车首部分细节来看,该型坦克车体外表有疑似复合装甲的外挂点,在未来很可能会大量采用模块化复合附加装甲提高防护性能的能力。

  从目前世界轻型坦克的发展来看,总重一般控制在25—35吨左右。由此可以推测我国的这款轻型坦克重量也应当在此行列。考虑到新轻坦必须在复杂地形快速机动的苛刻使用条件,轻型坦克虽然在火力上和防护能力上不能与重型坦克匹敌,但在我国多山地区和高原地区,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战场“多面手”。

  部队换装需求强烈

  当下我国坦克装甲车辆的整体技术水平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历经几十载卧薪尝胆的不懈努力,技术水平已位于世界前列。但是我军的老旧装备仍然占相当的比例,换装需求基数庞大。

  近年来以西南西线方向上为代表的印度,在坦克作战能力有不小的提升,而我军在该地区部署的现有坦克性能相对较差。毕竟即便目前经济适用型的二代终极大改的96A,虽然在火力和防护端是较为理想的,但机动性上则存在着不小问号,特别是在高原山地中,机动性能严重不足。目前在“南方”西南东线方向的“丘陵水网稻田环境”中服役的仍是30年前的62轻坦老旧装备,自然亟须后续的替代计划。

  液气悬挂优点的确突出明显,只不过成本高昂,结构复杂。定位在南方高原山地、丘陵水田中作战使用的新一代轻型坦克选用液气悬挂,无疑是明智的。通过对新轻坦以高原山地条件极为严酷苛刻测试,可以看出我国在液气悬挂技术所取的长足进步。 (怀秋 欣朗 泉州晚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中国 高原 印度 底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詹皇33分骑士6连败 科比12+7+6湖人负
  • 娱乐捂媚娘?49岁周海媚片场照胸还在(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