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坠机暴露印尼海军不足:战备舰艇不到一半

2015年01月13日 09: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搜寻坠机暴露印尼海军不足:战备舰艇不到一半

  9日,一架直升机(右)执行完搜救任务后,降落在印尼海军的“班达齐亚”号运输舰上。(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称,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上任时誓言重建印尼海军,但搜寻亚航坠毁客机的行动却暴露了印尼海军的局限。印尼要如何实现重振海军的宏大愿景将是一大难题。

  原为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的佐科·维多多去年10月当选总统后,雄心勃勃地勾勒出大愿景,要发展印尼渔业,改善码头基础设施,加强海上防卫,并更好地通过外交处理非法捕捞、海域纠纷和海盗问题。这整个发展计划的核心在于印尼海军的扩充与现代化。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拥有超过1.7万个岛屿。可是忙于应对内部安全威胁的印尼,长期以来将国防预算主要拨给了陆军,以致其海军资源短缺。

  印尼风险控制咨询公司的经理宗博伊说:“从很久以前,人们已大致同意,对于印尼这个庞大的群岛国而言,其海军是不足的。佐科拟重建印尼为区域海上强国的愿景,让这些不足更为刺眼。”

  去年12月28日亚航客机坠毁后,印尼很快向美国、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求助,要求派遣人员和仪器支援。负责搜寻客机黑匣子的5艘印尼船舰仅配有水听器,相对的,美国“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则配有高频侧扫声呐仪。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研究员许瑞麟表示,搜寻坠毁客机对规模更大的海军而言也非易事,但此次的搜寻工作却揭示了印尼海军的弱点,例如无法在夜间和各种气候中搜寻,并且没有适当仪器展开海空监察与水底搜救工作。

  许瑞麟说:“印尼料已动员了他们最先进的仪器,也就是说,印尼海军已竭尽所能。但他们还需在其他地区巡航来阻止非法捕捞,甚至要派出一艘船舰到黎巴嫩参与维和。如果他们已投入那么多力气搜寻客机,哪项任务会被牺牲?”

  据《简氏国际海军》新加坡记者拉赫马特透露,印尼海军有6.5万人,舰队包括25艘驱潜快舰、20艘快速攻击艇、9艘扫雷舰、6艘护卫舰、5艘海陆两栖战舰、两艘潜艇和数艘小型巡逻艇。

  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东亚与东南亚项目主任布赖恩·哈丁上个月在《世界政治评论》中则指出,印尼海军共有213艘舰船,包括逾70艘近海巡逻战舰,但“真正能用的舰船却不及这个数量。印尼少过一半的船处于战备状态,且多数舰队整合情况不理想。多数舰船是十多年前启用的,亟需更新”。

  许瑞麟指出,上世纪60年代曾为区域强国的印尼,在90年代末金融危机和前总统苏哈托倒台后,开始削减海军拨款,直到2004年尤多约诺上台后才有所改善。尤多约诺于2009年推行计划重整武装部队,包括扩充海军舰队,目标是2024年达274艘舰船。

  佐科已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国防预算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5%,并已着手上调尤多约诺为2015年定下的96.8万亿印尼盾(1美元约合12612印尼盾)国防拨款。

  不过,印尼新任防长里亚米扎尔德·里亚库杜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今年的国防预算上调幅度不会太大。他表示,印尼武装配备充足且有效,不会因拨款增加就急于添购军备。“添置军备是根据所受威胁程度而定。我们不会不负责任地只为花钱而添购……添置军备不是为了炫耀”。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印尼 海军 搜寻 客机 软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罗力压梅西诺伊尔蝉联金球奖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高校学生将迎来30年来最长寒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