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法国发生恐怖袭击后 美国提高安全警戒

2015年01月10日 09: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及国土安全部1月9日发布公告,提醒执法人员在巴黎攻击事件后,对美国本土潜在威胁要保持高度警戒。

  台湾“中央社”1月9日援引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的报道称,FBI与国土安全局还指出,攻击巴黎《沙尔利周刊》的歹徒,和过往恐怖分子不同,他们事前受过一定程度的训练。

  公告提出新的担忧,一些美国人可能参与恐怖组织并受极端势力劝说,成为激进分子,在拥有实战训练后,针对美国本土或海外相关利益发动攻击。

  报道提到,美国已和法国相关单位合作,了解这次巴黎恐怖攻击所涉及的团体。

  公告未提到美国遭受的具体威胁,但针对主要城市、机场及公众交通设施,提醒要提高警戒,另外,这次公告警示对象还涵盖私人机构、媒体在内。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土安全顾问摩纳可(Lisa Monaco)说,没有关于美国本土可能遭受威胁的具体信息,但“我们要确保大家都维持警觉性”。

  照往例,FBI与国土安全部于节日前或重大攻击事件后,都会发布公告,提醒美国民众注意。

  

  【延伸阅读】外媒起底法恐袭案凶手兄弟:弟弟喝酒抽烟爱勾引女孩

  台媒:法国发生恐怖袭击后美国提高安全警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疑似法国《沙尔利周刊》枪击案凶手照片曝光。图为32岁的谢里夫(左)和34岁的赛义德(右)。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外媒称,制造《沙尔利周刊》谋杀案的凶手库阿希兄弟,在残忍地杀害12人之后,星期五被警方击毙。兄弟俩,弟弟谢里夫32岁,哥哥赛义德34岁,都出生在巴黎,都在巴黎长大,为什么兄弟俩从巴黎街区小青年,坠入极端伊斯兰分子的深渊?许多人感到迷惑不解。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9日报道,哥哥赛义德曾经在也门练枪,弟弟谢里夫曾经与为伊拉克征收“圣战”分子的网络有牵连,最后双双成为十恶不赦的恐怖杀人凶犯。但是以前他们并不是这样。

  兄弟俩过去的生活其实一直很动荡,他们的父母原籍是阿尔及利亚人。据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因为兄弟俩表现出的“危险特征”,他们的名字“多年前”就被列入美国的恐怖黑名单。

  根据也门方面的情报,赛义德去了也门。在也门先进入一家原教旨主义的大学,随后加入盖达组织的训练营,同什叶派民兵作战。这位年轻人的一位“战友”说他“那时候他很守纪律,很安静,也很谨慎”。这位当年的同伴进入也门伊曼那大学,学习阿拉伯语和宗教科学。

  一些也门安全负责人介绍,赛义德是在2010到2012年间在也门居住,在也门盖达组织安营扎寨的东南部学会使枪。

  法国反恐机构更熟悉的则是他的弟弟谢里夫。谢里夫在2008年被判刑入狱。他于1982年出生在巴黎。他之所以引起注意是他早早就属于一个被以巴黎19区一处以地名命名的“Buttes-Chaumont”地下网络。在与他年龄相近的“酋长”本耶图统治下,这一网络向伊拉克盖达组织的分支输送圣战分子,这一分支当年有萨卡维领导。因此谢里夫被法庭在2008年判刑3年,缓刑18个月。

  他的律师奥利维与他2005年相识,奥利维被指定为谢里夫辩护。他描述这位年轻人给他留下的印象是:“比较普通的一个年轻人,抽烟,喝酒,想办法勾引女孩”。

  但是,警方的调查显示,谢里夫参与这个网络时候的表现已经不一般,据与其熟悉的人介绍:他“疯狂地仇恨异教徒”,他那时已经表示要在法国发动行动。2005年,警方传唤他时,他正准备登机前往叙利亚,然后从叙利亚转往伊拉克。2008年被判刑3年。

  报道称,也就是在巴黎南郊的一座监狱,他结识了贝噶赫,这是法国激进伊斯兰的一个著名人物。据周边人士说,谢里夫那时受到贝噶赫的重大影响,具体表现是:从此,他开始“遵照最严格的伊斯兰教义”祈祷。

  法国电视二台曾经有2005年采访巴黎19区部分年轻人活动的一个节目,谢里夫也在其中。他剃光头,晃头晃脑,嘴咧着,又说又笑,在成为一名伊斯兰分子之前,他最热衷的是刚刚在法国兴起的“说唱”(RAP)。后来,他和全身包裹伊斯兰袍的妻子生活在巴黎北郊一座小城。小城的一位朋友说,谢里夫“很礼貌,乐于助人”。

  在这座小城的清真寺,谢里夫每周五来祈祷,清真寺的协会主席说“看不出他有丝毫激进化的特征”。

  不过,在2012总统大选之前,还是让人们说起了他。当伊玛目要求信徒参与投票选举,谢里夫反对这样做,他并且很愤怒。最后清真寺的安全人员把他劝走。

  赛义德比他大两岁,出生于1980年,同样是在巴黎。他比弟弟要谨慎得多。他和妻子在法国北方的兰斯生活,妻子全身裹袍,他们的孩子都很小。

  兄弟俩从小是孤儿,在法国一座教育中心长大,这座中心的负责人说他俩“很好地融入了法国社会”,在他负责的教育中心学校期间“行为举止没有任何问题”。

  (2015-01-10 07:38:00)

  

  【延伸阅读】法媒反省:法国反恐资源短缺 国安局只有几千人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法媒称,法国此次遭受恐怖袭击,原因之一恐怕也是法国在反恐工作上投入的资源有限。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10日报道,法国国内安全总局(DGSI)官员Alain Cluet在接受本台法语部记者采访时,就法国的反恐资源表示说:“(所使用的)软件对应付1970年代到1990年代的恐怖主义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时,涉及恐怖主义的人数也就是十几个人,最多约15个人,后来就不是这个级别了。目前,需要应付的是涉及到数百个人的、可能不到一千个人的恐怖行动。”

  “很明显,反恐措施,从数量上来说没有跟上,从质量上来说还是跟上了的,证据就是,十几年以来,甚至15年以来,法国没有遭受恐怖袭击,众多的恐怖活动都被捣毁。现在,法国的反恐体系存在漏洞,和威胁相比,体系不够大。要知道,一天24小时对一个人进行追踪,这需要15到20个人,涉及恐怖活动的有不到一千人,这就意味着,都对他们追踪的话,需要1.5万人到2万人,而法国国内安全总局目前只有3500到4000人。”

  (2015-01-10 07:35:25)

  

  【延伸阅读】外媒:法国2处武装劫持案3名枪手被击毙

  台媒:法国发生恐怖袭击后美国提高安全警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法国警方突袭超市的现场图。

  台媒:法国发生恐怖袭击后美国提高安全警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人质被解救。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法国当局说,警方在巴黎北部的一次突击行动中击毙了本周袭击《沙尔利周刊》的两名嫌疑人,嫌疑人所劫持的人质也已获自由。在巴黎的另一个突击行动中,警方击毙了另一名在一个犹太超市劫持了数名人质的枪手,不过警方表示,4名人质在这次行动中丧生。

  据美国之音1月10日报道,警方星期五下午发起突袭,在巴黎和北部城镇达马尔坦昂戈几乎同时听到爆炸声和枪声。在警察进入时,本周血洗巴黎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的主要嫌疑人库阿奇兄弟冲出藏身的仓库,开始向警察射击。两人在现场警察大部队回击时被击毙。

  在巴黎,安全部队围攻了巴黎犹太人社区文森站附近的一个超市,被击毙的枪手据信是库阿齐兄弟的同谋。 有关官员说,这名枪手劫持了“至少5名”人质,其中4人已经死亡,但还不清楚他们是何时被谁杀死的。

  法国总统奥朗德星期五傍晚对记者们发表讲话时感谢安全部队成员结束对峙并击毙恐怖分子。他呼吁法国人民保持警惕,团结一致,他说,这是法国打击恐怖主义、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最佳武器。 他把星期五发生在巴黎的暴力袭击称为“恐怖的反犹太袭击。”他说,法国面对的威胁还没有结束。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五在田纳西的一个活动上说,美国同法国站在一起,美国执法力量将向法国提供所需的一切支援。奥巴马说,袭击显示,恐怖分子不会给世界带来任何好处,而巴黎则代表了全人类的自由、希望和尊严。

  (2015-01-10 07:32:00)

  

  【延伸阅读】巴黎超市劫持案歹徒称已通知同伙去袭击警察局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一名持枪男子在巴黎地铁一号线文森门站(Porte de Vincennes)附近的一家犹太超市挟持了至少5名人质。法国警方对超市人质劫持者发动了突击。

  据法新社1月9日报道,这名嫌犯在与巴黎警方对质时表示他已经通知他的朋友,去攻击各显著目标,尤其是警察局。巴黎警方称,嫌犯在袭击前曾通知朋友远离现场避免受到袭击。

  另据台湾“中央社”1月9日报道称,Coulibaly与《沙尔利周刊》攻击案两名嫌犯出自同一个“圣战”团体。这个组织10年前派遣年轻的法国志愿者前往伊拉克,与美军作战。

  (2015-01-10 07:23:00)

  

  【延伸阅读】外媒:法国枪击案嫌犯曾自称受也门基地组织派遣

  台媒:法国发生恐怖袭击后美国提高安全警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法国《沙尔利周刊》枪击案凶手照片曝光。图为32岁的谢里夫。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10日报道,法国巴黎东部和北郊城镇周五发生两起持枪挟持人质案,反恐部队于傍晚同时发动突击,双双击毙嫌疑犯;其中在巴黎东部的人质事件中,4人不幸死亡。

  法新社消息称,自周三震惊世界的《沙尔利周刊》枪击案发生以来,共有包括恐怖嫌犯在内的20人死亡。另据法新社消息,《沙尔利周刊》枪击案的两名嫌疑人之一赛义德•库阿希周五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他是受在也门的基地组织派遣。

  《沙尔利周刊》枪击案的两名嫌疑人赛义德•库阿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两兄弟与警方在巴黎北方城镇塞纳—马恩省小城达马尔坦昂戈埃勒(Dammartin-en-Goele)对峙,并挟持1名人质。法国特警对《沙尔利周刊》袭击案在逃的两名嫌犯发起进攻,库阿希兄弟已均被击毙。库阿希兄弟挟持的人质平安获释。

  与此同时,9日下午,法国巴黎东部万塞讷门附近一家犹太食品杂货店发生人质劫持事件,警方采取行动,成功击毙劫匪阿梅迪•库利巴利。据法国媒体报道,这起事件共造成包括劫匪在内的5人死亡,另有7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

  据悉,此前,法国警方曾发布消息说,这起事件的劫匪疑与8日巴黎南郊蒙鲁日发生的枪击事件有关,那起事件造成一名女警察死亡、一名道路养护人员受伤。警方锁定32岁的阿梅迪•库利巴利和26岁的阿雅•博姆迪安为嫌疑人。

  警方说,蒙鲁日枪击事件嫌疑人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有“联系”,但是尚不能确定两起袭击事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目前仍有1名因杀警案遭通缉的女凶嫌26岁的阿雅•博姆迪安在逃。

  法新社消息,《沙尔利周刊》枪击案的两名嫌疑人之一赛义德•库阿希周五曾接受BFM电视台电话采访表示,他是受在也门的基地组织派遣,而周五在法国巴黎东部万塞讷门附近一家犹太食品杂货店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阿梅迪•库利巴利也向这家媒体表示说,他的人质劫持行动是“配合” 恐怖攻击,库利巴利并声称隶属“伊斯兰国”组织。

  消息称,BFM电视台周五在赛义德 库阿希在巴黎北方城镇与警方对峙时,对他进行电话采访,而另一劫匪阿梅迪•库利巴利是在犹太食品杂货店劫持人质时,电视台与他取得联系。之后,三人分别被警方击毙。

  (2015-01-10 07:07: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BA广东胜辽宁 迪亚曼蒂抵佛罗伦萨体检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社保缴费率有望下调:缴费负担太重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