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马六甲海峡对中国南海有何影响 另一地更有价值

2015年01月09日 12: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中国突破南海航线示意图资料图:中国突破南海航线示意图

  南海对于中国,不仅意味着领土、海洋利益,还是极其重要的海上通道。中国目前的海上利益并不仅仅在南海,印度洋以西的中东及非洲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区,目前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主要的市场拓展区域。仅在目前的原油进口量中,从中东和非洲进口的比例就约占75%,这些石油基本上是经由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运至中国。如果算上从其他地区经由印度洋运输的石油,这个比例将达到80%。因此连接印度洋与南海的马六甲海峡成为了中国必须重视的战略要地,称其为南海咽喉,恰如其分。

  说到马六甲海峡,很多中国人首先想到的是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顶端的新加坡可以称得上是马六甲的门户。中国人对新加坡一般的认识是“华人国家”,所以想当然的认为会站在中国一边。事实并非如此,新加坡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它尽量向英美靠拢,并采取西方的价值观。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鉴于自身的体量和地理位置,最好的生存之道是在大国之间周旋,让自己奇货可居。

  除此之外,马六甲海峡沿岸还有另两个国家——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尽管在和平时期,中国的商船经过马六甲海峡并不会遇到官方的阻拦。但从战略安全的角度来看,无法保证在非和平时期会发生什么情况。

  此外,向西驶出马六甲海峡的船只,会发现在海峡之西口有一条相当于门户的岛链存在。这条岛链的北部叫作“安达曼群岛”,南部称作“尼科巴群岛”。不幸的是,由于大英帝国的帮助,这条位置上看起来更应该被划归东南亚国家的“马六甲海峡西大门”,现在归属于印度。在印度与中国存在地缘政治竞争的情况下,大家应该很容易判断出,这样的格局对于中国到底有没有风险了。

资料图:马六甲海峡示意图资料图:马六甲海峡示意图

  南海东、南方向,是一片由2万多个岛屿所组成的“南洋群岛”。如果仅仅是想通行一些小渔船的话,那么从技术上讲,你完全可以在南海那两万多个小岛随意穿行。而对于真正具有远洋能力的军舰(包括潜艇)、商船来说,真正能够通行无阻的海峡并不多。由于南洋群岛的南部外围岛链都属于印尼国土,我们也可以将替代马六甲航线的备选方案称之为“印尼通道”。

  真正有战略价值的印尼通道有两条:西边叫巽他海峡;东边则是望加锡、龙目两条海峡。

  巽他海峡位于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长约120公里,一般宽22~110公里,平均水深远远超过马六甲海峡,非常适于大型舰船通航。巽他海峡因此成为太平洋通往印度洋的重要战略通道之一。不仅来自东亚的航船经常通行于此,更由于海峡水深、峡底地形简单,而成为潜艇的水下航行黄金水道。比如美海军第七舰队经常通过巽他海峡来往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只是由于两岛距离较为接近,最窄处仅有3.3公里,战时也非常容易遭到封锁。

  另一条与巽他海峡具有同等战略价值的海峡,就是巴厘岛东侧的龙目海峡了。说到巴厘岛,早已成为中国百姓海岛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不过爪哇岛与巴厘岛之间的巴厘海峡宽度只有不到3公里,并且水太浅,对旅游很合适,对航行则不利。

资料图:巺他海峡示意图资料图:巺他海峡示意图

  相比其他几条海峡,龙目海峡的通行条件可以说是最好的。海峡最初是因地壳断裂下沉而形成的,由于海流的强烈侵蚀冲刷,龙目海峡自形成以来一直都在自然加深加宽状态。目前其大部分水深能达到1200米以上,宽度则在35~65公里,并且没有暗礁。这样的通行条件,不仅让马六甲海峡相形见绌,其安全性也要好于最窄处仅3.3公里的巽他海峡。事实上,现在往来于太平洋——印度洋之间的,载重20万吨以上的超大型船只,基本都是从龙目海峡通行而过了。

  从印度洋方向驶来的油轮在经由龙目海峡,进入印尼水域后,接下来所直面的就是望加锡海峡了。这条位于苏拉威西岛和加里曼丹岛之间的海峡,长740公里,宽120~407公里,大部分水深50~2458米,平均深度为967米。这样的纵深通行再大的油轮也都没有问题了。由于日本所使用的油轮多属20万吨以上的超大型船,因此对于日本来说,龙目——望加锡航道更为重要。

  抛开通行条件,仅从地缘位置来看,日本也会比中国更加重视龙目、望加锡海峡。如果中国在未来最终控制了南海,影响到日本的通行安全,那么日本完全可以只依靠望加锡海峡——龙目海峡——菲律宾东侧这条绕过南海的海上通道连通印度洋。事实上,这条战略通道的战略价值,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已经体现出来了,为了争夺海峡控制权,日本联合舰队与盟军曾在此进行过著名的望加锡海战。

资料图:龙目海峡示意图资料图:龙目海峡示意图

  对于中国来说,航程更短的巽他海峡会更有价值些。如果中国能够控制南海,那么只需面对印尼就足以保证航线的安全。相比之下龙目海峡的位置就有些偏西了,继续北上望加锡通道的话,无论是从马来西亚与菲律宾之间穿行而过,回到南海航线,还是继续北上由台湾南北两侧进入东海,所面临的地缘政治局面都要复杂些。当然,在和平时期龙目——望加锡通道的作用还是无法替代的,比如中国从澳大利亚所进口的铁矿石,大部分就是由龙目海峡输入的。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应当清楚这两条战略通道的位置以及地缘价值了。经由巽他海峡、望加锡——龙目海峡进入印度洋的优点在于可以避开印度的监控,并迀回至印度洋的腹地。它们的名气之所以远逊于马六甲海峡,是因为在和平时期,一切商业活动都需要进行成本核算。而马六甲海峡在距离上的优势使得它在印度洋——太平洋的航运当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不过作为战略备选方案,增加的那部分航距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相比于马六甲海峡三国共管的局面(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在巽他、望加锡、龙目这三条海峡的问题上,印尼可以独自承担关键先生的角色。对于这个人口超过二亿的国家来说,五大地缘政治区中的任何一方想将其完全控制都是不现实的。就中国来说,双方并没有直接地缘矛盾。相反,基于各自的地缘政治定位,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前景颇为广阔。(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图书)

资料图:望加锡海峡示意图资料图:望加锡海峡示意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南海 马六甲海峡 巽他海峡 望加锡海峡 龙目海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