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谈美国最危险挑战:过度扩张空耗国力

2015年01月07日 15:3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1月4日,奥巴马一家结束假期,从夏威夷返回白宫。   当地时间1月4日,奥巴马一家结束假期,从夏威夷返回白宫。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2014年是一个“坎坷的突破之年”。近期,他不断在强调2014年的政绩,淡化国内种族等问题,并认为随着经济强劲复苏,美国正处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展望新的一年,奥巴马称应“打好一手好牌”,继续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并避免因对外过度扩张而空耗国力。

  “奥巴马的复苏”

  如果要说奥巴马政府2014年的最大亮点,显然是美国经济。这也是奥巴马近期自信心得以恢复的基础。2014年12月2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5%,为11年以来的最强增长。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称这种复苏为“奥巴马的复苏”。《波士顿环球报》认为,在经济方面,奥巴马在2014年的得分如果不是A的话,肯定能够得到一个厚实的B或者B+。《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的社评都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强劲复苏,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并进入上升周期。许多美国学者和评论人士对2015年的美国经济也表示乐观,称良好的数据表明美国步入了经济加速增长的大道。

  美国人口也在继续增长。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美国人口达3.2009亿,比2013年增长0.73%。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2014年12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连续7年成为美国民众“最钦佩的男人”,其国内支持率也攀升至48%,是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奥巴马在接受美媒体采访时称,在2014年,他实现了2014年年初许下的“突破年”、“行动年”的承诺。美国经济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虽然过程有些坎坷,但美中两国达成了历史性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美国与古巴也结束长达半个世纪的敌对状态。随着美国经济变得相对强劲,财政赤字进一步降低,就业人口不断增加,通胀率较低,能源产量保持在高位,这些因素使其将有能力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长期项目上。

  奥巴马表示,过去他“做了必须做的事情”,新的一年,他将“做一些想做的事”,并确保所有而不是部分美国人从经济增长中获益。

  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将于1月7日展开他在2015年的第一次国内考察活动,主题就是促进经济复苏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据悉,奥巴马将通过宣布一系列有关制造业、房地产及教育领域的行政命令,既为1月20日的国情咨文演讲造势,同时也为展开今年的经济议程作铺垫。

  缩小种族信任赤字

  不少人都还记忆犹新: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经历了政治上的“大溃败”。中期选举,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完败,共和党掌握了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在最近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专访时,奥巴马也表示,他对中期选举的结果感到失望,对自己及民主党在选举中的表现感到不满意。但奥巴马同时表示,掌握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应负起“管理责任”,而他本人将坚决地使用否决权来捍卫执政成果,巩固在诸如医疗改革和环境保护领域所取得的进步。

  2014年,美国还爆发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种族抗议示威活动。美国多家民意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国内种族关系正在恶化。而奥巴马对此看法是“可以理解”,他还表示,发生这些事情的主要原因,是信息时代使此前一直就存在的问题更显暴露无遗。

  奥巴马刻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淡化处理,他称,警察选择性执法、有色族裔社区关系等问题一直就有,最近这些问题凸显出来,原因之一是社交媒体迅猛发展。当前,只要拥有一部手机,就可以记录和传播身边发生的事件,并吸引外界的注意力,让事情发酵。此外,弗格森事件及加纳被纽约警察扼颈致死等事件发生时,媒体十分关注并进行了大量报道,吸引了公众注意力。奥巴马肯定地说,对那些生活在贫困社区的非洲裔或西裔美国人来说,情况并没有比10年、15年或者 20年前更糟糕。奥巴马坚信,相较于他刚刚上任之时,美国的种族分裂没有增大,而是在缩小。

  在弗格森事件中,大部分白人认为,大陪审团不起诉杀害黑人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而大部分非洲裔美国人则认为这一决定是错误的。奥巴马称,新的一年,他将采取一些措施来缩小这种理解和信任上的差距,包括减少警察基于肤色和种族的选择性执法行为。

  奥巴马也承认,失落感在许多美国蓝领工人中蔓延,民主党正失去许多白人选民,因为许多工薪阶层的白人选民没有感觉到自身经济状况有足够的改善。这部分人在媒体上看到的,不是经济好转、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医保范围的扩大、新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等等正面信息,看到的却是围绕弗格森等种族事件的讨论。因此,这些选民感到被遗忘,觉得没有人关心其生活的艰难。奥巴马表示,他将与民主党一起积极接触这部分选民,传递“总统及民主党正在为他们奋斗”的信息。

  美国并没有真正的“对手”

  在奥巴马的眼里,美国仍是世界上唯一不可或缺的国家。他说,美国人口年轻,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有最具效率的劳动者,制造业正在复苏,政府财政赤字比2008年削减了三分之二,美国军队也“无可匹敌”。美国也没有面临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对手。新的一年,美国正处在“非常有利的位置”。

  但奥巴马强调,美国应“打好一手好牌”。他表示,美国面临的最危险的挑战,是因过度扩张而空耗国力。美国曾投入数万亿美元干预他国事务,可结局并不好。

  基于这种认识,奥巴马将“负责任地结束阿富汗战争”列为其2014年的三大政绩之一。

  奥巴马认为,“伊斯兰国”是一个有战斗力、企图控制土地和资源的恐怖组织,对美国的盟友构成了严重威胁,能够破坏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非常危险。但是,该组织不是美国面临的唯一威胁。如果需要再投入数万亿美元打击“伊斯兰国”,他对此将十分犹豫,因为美国需要这些资金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对一些国家的重建问题,奥巴马称,在利比亚、伊拉克及叙利亚等国,可能需要几代人努力才能完成重建,美国可以提供帮助,但不会越俎代庖。美国民众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在华盛顿,不时有一些人忽视了这一事实。他们认为美国可以到处颐指气使。但是,每当美国表现出这种傲慢时,常常会弄得自身焦头烂额。

  在乌克兰问题上,奥巴马表示,美国当然会在俄罗斯面前坚持自己的立场,但美国也要确保国内财政状况良好,因为充满活力的经济才是美国相对于俄罗斯的最强大优势。

  奥巴马还表示,过去6年,他所得出的执政经验之一,是必须保持战略耐心。几个月前,华盛顿的每一个人都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个天才,把美国玩得团团转,用“欺凌”等方式扩张俄罗斯的影响力。但奥巴马当时就坚持认为,虽然美国不想同俄罗斯开战,但美国可以与欧洲盟友一道不断向俄罗斯施压。现在,至少在俄罗斯以外,一些人开始认为“普京并没有那么聪明”。(刘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美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媒评U30精英哈登第1 活塞绝杀马刺
  • 娱乐刘强东未与章泽天分手 不满女友抛头露面
  • 财经河南郑州新政: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日本为何没有王思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