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边境十户联防应对朝鲜人越境 我军曾有伤亡

2015年01月06日 08:0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关注这起血案的同时,不少外媒也强调,中朝边界一带朝鲜人越界事件时有发生。法新社5日报道称,朝鲜所有健康适龄年轻男性都要服10年兵役,许多军事基地据信面临食品短缺问题,饥饿的士兵经常越界到中国找吃的。韩国《东亚日报》援引一名中国边民的话说:“过去10年朝鲜士兵晚上偷偷越界来找吃的是很常见的事。”法新社称,还有一些朝鲜人偷越国界来到中国,随后再前往第三国,最后跑到韩国定居。

  《环球时报》记者此前多次到包括延边在内的中朝边界一带采访,了解过一些朝鲜人越界偷抢事件。2011年,记者曾专门到延边州龙井市三合镇边防派出所采访。边防警员当时介绍,三合派出所辖区8年前曾发生过跨境罪犯犯下的命案,在向朝鲜方面通报情况后罪犯被处置。由于辖区面积大,人员稀少,为应对复杂的跨境治安形势,当地实施了“十户联防”制度和现场报警系统,把靠近的十户或十余户人家组成一个联防单位,家家户户装上一个报警装置。

  一般来说,朝鲜士兵越界到中国一侧造成财产损失比较多,伤人事件相对较少,特别是最近几年。《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在鸭绿江沿岸采访时,一名在辽宁丹东老河口经营边境游和餐饮业的老板讲述起他2013年年初亲历的一件惊心动魄的事:“大半夜的,我听到外面狗叫得厉害,赶紧起来看出了什么事,结果看到昏暗灯光下有一个朝鲜士兵模样的人在偷我岸边餐厅里的东西。我朝他大喝一声,结果他举枪做出射击的样子。我吓得赶紧躲到楼里,而他就弄到几块肉开着快艇逃走了。”对于一些居住在中朝边境地区的中国边民来说,这样的事并不罕见,不过多数情况下朝鲜士兵是想讨要点东西,或者抢点东西,一般情况下不伤人。中国边防武警甚至边防军近年来都加大了对朝鲜越界士兵不法行径的控制力度,因此这类事件有所减少。

  辽宁社科院朝鲜问题专家吕超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边界地区多次发生过朝鲜武装人员越界抢劫事件,曾造成中方人员包括边防战士伤亡。整体来说,近期同类事件数量呈下降趋势,像朝鲜逃兵枪杀4名中国公民这样的恶性暴力事件,过去十几年来也属罕见。

  据了解,这些越界的朝鲜人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朝鲜那边犯了错误,在没路可走的情况下铤而走险,越界到中国然后再外逃;另一种纯粹是跑到中国这边来“打牙祭”。一名熟悉朝鲜情况的边境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尽管朝鲜近年来粮食生产情况有了改善,但仍有挨饿现象。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朝鲜 边境 偷越 几块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发布新版球衣 足总杯-利物浦2-1晋级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