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防卫相:中国军舰进入太平洋日常化 行为"危险"

2015年01月05日 18: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新防卫相:中国军舰进入太平洋日常化行为"危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中谷元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新年伊始,日本安倍第三次内阁新防卫、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中谷元,5日在新年向防卫省职员及自卫队致辞中指出:中国2014年12月让海军舰艇在日本周边海域航行,正在使海军舰艇进入太平洋日常化,表现了对中国的警戒。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月5日报道,中谷元还说:中国除了在东海进入日本“领海”外,还用火器管控雷达瞄准照射日本舰艇,并设定东海航空识别区,让战机异常接近自卫队战机,反复进行可能招致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这是极其危险的状态。

  中谷还举出了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及网络攻击等事态,认为必须对应新的危机和国家防卫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谷元毕业于日本防卫大学,曾当过陆上自卫队员,后辞职成为政治家加藤纮一、原首相宫泽喜一等人的秘书。1990年首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2001年出任第一届小泉内阁的防卫厅长官。

  

  【延伸阅读】外媒:日新任防卫相称将“先发制人” 或激怒中国

  参考消息网1225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要求新任防卫相中谷元制定一个法律框架,以使日本能够对安全威胁迅速作出反应。

  据共同社12月24日报道,中谷元在与安倍会晤后对记者说:“日本的周边环境正在发生巨变,所以首相要求我着手制定安全法案,以便能够迅速作出反应。”

  另据路透社12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再次获得议会推选,为他推出新的内阁创造了条件,新内阁的防卫相支持日本拥有更强的先发制人打击能力,这可能会激怒中国。

  57岁的中谷元是日本防卫大学毕业生,曾短暂在日本军队服役,他曾担任防卫厅长官,支持日本在面临即将发生的袭击时拥有先发制人打击敌人基地的能力。

  报道称,对中谷元的任命可能引起中国的指责,特别是因为,安倍为日本设定了增加安全能力的目标,包括在2015年通过法律修改日本的和平主义宪法。

  日本《读卖新闻》12月24日报道称,中谷元在小泉内阁执政的2001年4月至2002年9月担任防卫厅长官,还曾担任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精通安全保障政策。此外,中谷还是执政党协商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成员之一。

  (2014-12-25 12:39:04)

  

  【延伸阅读】日媒:第3次安倍内阁即将启动 中谷元接任防卫相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第188届特别国会于12月24日召开,在当日下午的首相提名选举中,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当选为第97任首相,第3次安倍内阁将于当晚启动。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24日报道,新内阁成员中,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将取代因政治资金问题受到在野党谴责的江渡聪德,出任防卫相兼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其他阁僚成员将继续连任。

  后任的中谷曾任陆上自卫官,并9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小泉内阁时期曾出任防卫厅长官。今年7月就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行内阁决议时,中谷是执政党协议成员,因此对安保法制的相关讨论也十分熟悉。

  日新防卫相:中国军舰进入太平洋日常化行为"危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3年10月26日,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中谷元出席安保分论坛(摄影:中国日报 邹红)

  (2014-12-24 15:53:00)

  

  【延伸阅读】日媒:第三届安倍内阁24日启动 防卫相易人

  日新防卫相:中国军舰进入太平洋日常化行为"危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三届安倍内阁12月24日启动,图为将接替江渡聪德出任防卫相的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共同社)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众院选举后的第188次特别国会24日召开,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在下午的众参两院首相提名选举中当选为第97任首相。被指名为首相后,安倍将在官邸着手组建内阁。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4日报道,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组建的第三届安倍内阁将在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正式启动。防卫相兼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江渡聪德(59岁)表示不愿连任,安倍将起用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接替该职位。其余阁僚将连任。

  第二届安倍改组内阁在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全体辞职。由于在此次众院选举中执政党获得的议席数维持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安倍现阶段仍将推行其提出的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尽全力推动经济重建以早日走出通缩。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制完善工作也将积极推进。

  江渡在9月的内阁改组中首次入阁。不久后其资金管理团体被曝将捐款者给江渡本人的款项写入收支报告。在野党在之前的国会上追究其责任,认为此举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中禁止资金管理团体向议员个人捐款的规定。分析认为,考虑到计划明年春季以后进行的安保法制国会审议工作可能会因此受影响,江渡表示不愿连任。

  (2014-12-24 10:40:54)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准绝杀湖人胜 勒夫30+10骑士负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