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055型驱逐舰该怎么用 替航母当防空指挥舰

2015年01月04日 11:4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055驱逐舰1号舰开工仪式”图资料图:网上流传的“055驱逐舰1号舰开工仪式”图

  在跨越2014年和2015年的一周里,中国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自建水面作战舰艇——055型导弹驱逐舰开工建造的消息得到确认。中国媒体普遍将它同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相提并论;在美国媒体眼里,这艘迄今只见陆上模型的战舰则被赋予巡洋舰的使命。它在舰队中究竟承担什么职责?别说外界,就连中国海军自己也不太清楚。

  更大的驱逐舰该怎么用

  本周,中国军队的重大新闻都出自海军。中国海军编队又一次绕日航行接近尾声,而在上海江南造船厂,除了正在紧张舾装的多艘052D型驱逐舰,更大吨位的055型驱逐舰也已经提上日程。虽然有关该舰开工仪式的照片真实度依然存疑,但该级首舰已经开工建造的事实已得到确认。

  根据在武汉701研究所内的055型驱逐舰等比例上层建筑模型推断,055型舰舰长可能超过180米,舰宽20米以上,排水量毫无疑问将超过10000吨,达到12000吨甚至更大的等级。更有传言称,该型舰的早期论证中存在着排水量超过20000吨的大型方案!

  这样的吨位在美俄海军都堪称巡洋舰。对中国而言,这一吨位不仅超出海军现役最大的舰艇,甚至超出上世纪90年代我军对未来水面舰艇配系的想定——按照我国第一、二代导弹驱逐舰总设计师潘镜芙的设想,中国海军未来的水面舰艇中的大型舰艇只是8000吨左右的防空驱逐舰。

  关于055型驱逐舰可能采用的武器装备和电子设施,外界的分析和猜测不乏准确者。由于该舰开工仅稍晚于052D型驱逐舰,其采用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可能更加先进,但基本不会跨代。主要武器依然是130毫米舰炮,使用海红旗-9和新型中程舰空导弹,鹰击-18反舰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1130近防炮系统、海红旗-10末端防空导弹、反潜鱼雷和反潜直升机,电子设备则以346A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型警戒雷达为核心,配合集成度更高的电子设施和隐身桅杆,实现更好的隐身性和电子兼容性。

资料图:武汉055型巡洋舰模型,可见当时上层建筑上的脚手架已经拆掉,涂上与我军舰艇相同颜色的油漆  资料图:武汉055型巡洋舰模型,可见当时上层建筑上的脚手架已经拆掉,涂上与我军舰艇相同颜色的油漆

  仅从这一角度看,比起排水量7000吨的052D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虽然可以携带更多的防空导弹,但战斗力似乎没有本质性提高。若是仅仅换装新装备,大可在052D基础上研制052E、052F……另起炉灶建造吨位大得多的055型,说明很多任务远远不是7000吨级驱逐舰能完成的。

  至于这些任务是什么,别说那些军事分析人士,或许就连中国海军内部也没有完全研究明白。中国海军和解放军其他兵种一样,过惯了苦日子。过去几十年,苦于经费短缺和科研能力不足,本着“有什么装备打什么仗”的原则,在近岸遂行积极防御,以劣势装备抗击优势敌军是解放军的旧常态。

  近十年来,中国海军迎来了装备飞速更新、实力迅速增长的“新常态”,航母的加盟,与对手同等甚至更加先进的装备,加上深海大洋的陌生环境,中国海军不得不在短短几年内“无师自通”,学习复杂的远洋大编队作战。建造巡洋舰级别的大型驱逐舰,正是中国海军向远洋作战探索和试验的关键一步。

  不妨看看美苏两军如何使用巡洋舰。不少专家质疑当代巡洋舰与驱逐舰的区别,但美苏的巡洋舰使用各有特色。

  美国海军向来以航母作为舰队核心作战,二战后其巡洋舰的主要任务便是保护航母。美国海军比喻称,巡洋舰就是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大篷车护卫”(美国19世纪西进运动时,坐在大篷车赶车人身旁、手持霰弹枪负责警戒的射手)。

  目前,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核心任务是为航母提供直接护卫。它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都装备宙斯盾系统,但前者具备更多的导弹和火控通道,更重要的是,舰上拥有单独的舰队防空指挥所,可以统筹舰队其他舰艇和航母的执勤战斗机进行防空作战,这是驱逐舰所不具备的。从行政级别上看,美军巡洋舰舰长为上校,与航母舰长、驱逐舰中队(下辖4艘驱逐舰)中队长同级,比驱逐舰舰长的中校高出一级,这从侧面说明了美国巡洋舰在航母战斗群的地位。

资料图: 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美国海军向来以航母作为舰队核心作战,二战后其巡洋舰的主要任务便是保护航母   资料图: 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美国海军向来以航母作为舰队核心作战,二战后其巡洋舰的主要任务便是保护航母

  苏联海军巡洋舰则是另一番景象。

  因为长期缺少航母,苏联巡洋舰长期被作为舰队的核心力量使用。无论是执行反航母任务还是编队反潜作战,巡洋舰及其配备的远程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和直升机都是编队内最主要的打击火力。同时,由于装备有射程最远的舰空导弹,巡洋舰还担负舰队外层的防空任务。

  这种思路造成两个结果:一是苏联不断强调增强巡洋舰的战斗力,最终造出了排水量超过24000吨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另一个则是苏军在发展航母上的独特思维,不仅给航母配备巡洋舰级别的各类武器,还干脆将航母定名为“重型载机巡洋舰”。

  对中国海军来说,目前海军仅有一艘航母,更多的航母有待中国工业部门的设计和建造。在航母编队中,055型驱逐舰这样的大型舰艇将有充分的空间和重量设置远程雷达系统和舰队防空指挥所,像美国巡洋舰一样担任编队防空指挥舰;由于航母数量不足,以055型为核心的舰艇编队仍将长期承担独立作战任务,055将成为当之无愧的舰队核心,在编队的所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考虑到中国国产航母至少需要10-15年才能竣工的现实,加之055型导弹驱逐舰在10年内完成定型并批量建造的可能性非常高,笔者以为,在过渡阶段两种使用方式将长期并存,直至中国海军完全建立以航母为核心的战斗群。(资料图: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施洋)

资料图:网友绘制055A级驱逐舰CG图资料图:网友绘制055A级驱逐舰CG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055 驱逐舰 巡洋舰 国产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