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国衰落与中国崛起无关 美国自己犯了错

2015年01月04日 08:0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崛起正改变世界历史进程

  王 帆

  虽然一些国际舆论固守成见和偏见始终对中国的发展抱有怀疑,但事实不断证明中国的崛起符合历史大势,也契合爱好和平的人们对于人类未来的期待。

  一种新兴力量的崛起往往是原有霸权国和其维护的体系率先出现了问题。从历史上看,苏联的崛起缘于西方资本主义的危机。而美国的崛起缘于欧洲制度性的冲突即所谓结构冲突。在一超独霸的20年间,美国并没有把世界引向更加繁荣,而因为权力的滥用自身也陷入困境。美国正不断丧失作为一个领导者的强大形象。

  在美国的衰落中,中国开始崛起。美国的衰落不是因为中国崛起造成的,而是因为自身的错误引发的。

  中国的崛起方式一开始即强调共赢,这完全不同于美国垄断式的霸权方式。合作共赢不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而强调互补式的相对获益,共同致富。中国追求可持续发展,这是谋长远的大智之举。中国一直主张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可能建立于别国贫困的基础之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立足于从关乎各国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入手,不搞花架子,而是帮助他国谋求长期扎实的基础建设。

  中国完善和变革国际体制的意愿强烈,观念具有引导性,主动进取精神获得支持和理解。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所有涉及国际体系的主张中都强调开放性,这与美国的排他性构想形成鲜明对比。比之美国的TPP,中国在倡导亚太自贸区的战略设计上强调的受益面更普遍。这一设计不是针对美国的,而是欢迎美国发挥积极作用的。

  在地区安全的问题上,亚洲新安全观符合亚洲的现实。这摒弃了传统现实主义权力政治的权力制衡理念,超越了权力政治的零和博弈观,以合作为基础,以互助为原则。

  美国固守的联盟安全体系是二战后的历史遗留产物,美国至今仍在强调其对于国际和平的维护作用,却全然无视这一体系对于地区热点的助推影响和对地区冲突的结构性伤害。这个体系对美国维护世界霸权有利,美国便不再顾及联盟体系外国家的安全诉求。而中国主张大多数国家都能受益的、多边的、全面的安全结构。

  中国不仅主张开放、不排他,在国际责任方面也在践行大国义务。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贡献最大,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明确表示欢迎搭便车。这是一种大国胸怀和责任意识。“一带一路”的构想和实施,金砖国家银行的建立均不是传统意义的囿于集团或区域性的考量,而是力求更高程度、更大范围地非集团化、跨区域、全球化范围内的共同发展主张,这不是独占的、垄断性的霸权思维能够揣度的。

  中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没有明确的国别威胁指向,而强调协力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这在国家诞生以来五百多年的现代国际关系史中具有开创性。中国的安全战略是基于共同发展而制定的,从战略上保障不排他、不制造对于他国的威胁。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的理念也贯穿在安全战略之中。中国倡导“不冲突、不对抗”的中美新型大国伙伴关系,致力于解决由于先发和后发大国实力出现变化往往导致战争的历史性难题。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的崛起不是单纯GDP的崛起,也不是仅指实力的壮大,更是推动和倡导新理念、新思想,促进国际体系、国际秩序更为公正合理的发展进程。如果中国的复兴意味着世界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的复兴既造福于自身,也造福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这样的复兴理应得到支持,也值得期待。▲(作者是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崛起 中国 美国 衰落 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外媒预测2015年中国头条:“一路一带”
  • 科技《最强大脑》人声震碎玻璃杯科学吗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