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在扩张影响力上保持耐心 可延续辉煌

2015年01月01日 10:2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2014年12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资料图:2014年12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4年12月31日发表题为《中国外交2014年的五大成就》的文章,作者为澳门大学助理教授陈定定。文章称,2014年对中国外交来说是非常成功的一年。只要中国在扩张全球影响力上保持耐心,我们仍然有理由期望中国外交在2015年能延续2014年的辉煌。文章内容如下:

  毫无疑问,2014年是中国外交史上表现优异的一年。正如学者谢韬所指出的,这是“大手笔”的一年。而此外,笔者也总结了中国外交2014年取得的五大成就(其中一些会延续至2015年,因此更值得外界关注)。

  首先,中国的宏大新战略最终出台。多年来,中国国内一直存在着是否应当实行新战略的激烈辩论。而现在,随着习近平提出“伟大复兴”(与其相对的是过去“韬光养晦”的政策),这一辩论已经尘埃落定。我们绝不能低估这个新战略的意义,因为它至少会指导中国外交未来20年的走向。国际社会应当清楚,该战略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会更加自信、更加主动。换而言之,国际社会必须找到与这样的中国打交道的办法;我们也许可以称这一动向为中国外交政策的“新常态”。

  第二,中国开始展示全球领导力。这和中国的新战略也是相关的。中国虽然目前仍是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地区性大国,但已经开始在一些议题上发挥国际领导力。例如,不久前中美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的协议便清晰地证明,中国确实可以和其他大国一道成为全球领导者。为什么中国现在对全球领导力感兴趣?部分原因是随着中国的全球利益和影响力扩张,中国必须这样做。如果中国现在就像全球领导者一般行事,那么许多全球问题迟早会找上中国。

  第三,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一带一路”是最能体现中国雄心的重要项目,被许多分析人士称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尽管事实上“一带一路”项目远比“马歇尔计划”更加宏大、更有风险。“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与亚洲、非洲和欧盟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共享发展果实。当然,鉴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差异巨大,无法保证该项目会一帆风顺。如面临安全问题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可能会把中国置于险境。不仅如此,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力的增强可能会挑战美国和俄罗斯的地区影响力。这或将令中国从2015年起面临更多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反对声音。

  第四,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深化。虽然现在就提中俄同盟仍然为时过早,但是说如今中俄关系是中国最佳的双边关系之一毫不为过。近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只会把俄罗斯进一步推向中国的怀抱。从战略角度看,美国应为这一趋势深深担忧。

  第五,中国和美国正在(缓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尽管存在各种问题,美国在今后几十年里仍将是全球头号大国。中国深知这一点,正如中国官员不久前在芝加哥表示的那样:“中国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地位。”虽然美国方面越来越担忧“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概念的实用性,但所有信号都表明奥巴马政府目前不会贸然否决该说法。

  总而言之,2014年对中国外交来说是非常成功的一年。无需赘言,随着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中国在2015年仍将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只要中国在扩张全球影响力上保持耐心,我们仍然有理由期望中国外交在2015年能延续2014年的辉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外交 一带一路 新型大国关系 中俄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号码郑智披10号 曼城确认续租兰帕德
  • 娱乐赵本山录制崔永元新节目 能否播出待定
  • 财经南航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纪委查出大量问题
  • 科技苹果因iOS 8占用空间问题遭集体诉讼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