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解析:护航舰艇将比美军更复杂

2014年12月29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因为航母本身与其舰载机所构成的作战武力,无论是攻击、防卫与后勤补给方面,都相当有限,仍需其他作战舰艇的配合,方能达到较为完善的攻防战力,然而一支航母战斗群的编制并无定量,而是依照国家的战略思维、 任务需求与财政状况而定。依照美国海军编制,一支航母战斗群至少应该有1艘航母、2艘驱逐舰、1艘巡洋舰以及1至2艘的核潜艇。但在美军的航母战斗群的编制中,亦有加强战斗武力之编制,此则是以1艘航母为核心,另外还有2艘巡洋舰、4至6艘驱逐舰、1至3艘核潜艇与2艘补给舰。

  目前美国拥有11艘航母,高居全球之冠。尽管外界预测2015年之际,中国海军可能会部署第二艘航母,但即使加上辽宁号这艘训练用的航母,其仍旧不及美军的五分之一。此外,就目前中国海军近十年来之护卫舰与驱逐舰发展迅猛的情况下,未来中国的航舰战斗群的水面舰艇应该会高于美军航舰战斗群之最低武力编组的数量。而水下的战力,中国海军将会不同于美国海军,因为后者只有核潜艇,并无柴电潜艇,所以中国的航母战斗群的编组,水下战力可能不会仅局限于部署核潜艇,而可能会加入中国性能较为优良之常规潜艇。

  据此,笔者推估中国未来(2015年至2020年〕的航母战斗群的编制,在水面作战舰艇方面,应该会有2至4艘护卫舰,4至6艘驱逐舰,以及至少1艘补给舰;至于水下作战力量方面,则应该会有1至2艘核潜艇,以及2至4艘常规潜艇。

  以多取胜:护卫航母的水面战力

  依照现今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发展状况,笔者以为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之水面舰艇的编组,可能会比美国海军大型航母战斗群的水面舰艇编组数量还要多,护卫的层次也更复杂笔者以为,中国护卫航舰之水面舰艇的可能编组,或可分成外围、中部与内层等三部份。 

  就航母战斗群之水面外围护卫而言,其可以选择已具有远洋作战经验以及防空能力较佳的054A/江凯II型护卫舰,或者是054B/江凯III型护卫舰,做为航母战斗群的外围警戒。至于部署的数量,至少是2艘,最多应不会超过4艘。

  其次,就中部护卫而言,目前中国海军大量生产的052C/旅洋级II型驱逐舰,因其防空作战能力可以媲美美欧先进驱逐舰,因此旅洋级II型驱逐舰足可担当未来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中部护卫,且从此型驱逐舰的量产数目来看,中国似乎也有意将其纳入最初航母战斗群的舰队作战武力之一。至于部署的数量,应该在2艘以上。

  最后,就内层护卫而论。当前中国正加紧建造一种比旅洋级驱逐舰之防空与反舰武力更为强大的驱逐舰,此即是052D/旅洋级III型驱逐舰,首艘已于2012年8月28日下水测试,第二艘也于2012年12月28日下水测试,至于部这署的数量,应该在2艘至4艘,但不太可能会超过4艘。

  笔者以为未来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水面护卫舰数量与编组力应该会比美军更多和复杂。所持的主要理由有二:

  其一,中国海军水面战舰的战力仍稍逊于美军,特别是在防空作战方面。目前美国海军航母舰战斗群的水面舰艇都是以伯克级驱逐舰为主,而此型驱逐舰拥有72枚标准二型与标准三型防空导弹,堪称世界同等级驱逐舰之最。然中国的旅洋级II型驱逐舰则只有48枚海红旗10型防空导弹,至于旅洋级III型驱逐舰也只有64枚海红旗10型防空导弹,这两型水面战舰的防空火力堪称中国海军的佼佼者,但却都不如伯克级驱逐舰。因此,中国不能像美国海军大型航母战斗群编组(2艘巡洋舰和4至6艘驱逐舰),而必须更多数的水面战舰,并以外、中、内三层之多层次的防护圈,才能更为妥善地确保航母的安全。

  其二,中国航母的数量远不如美国,相对的,中国的航母可以配备较多的水面护卫舰。尽管中国拥有现代化与性能优越的水面舰艇仍不如美国,但中国建造新舰的速度却高居世界之冠,而且新型舰艇的研制速度是越来越快,而部署的数量则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多种选择:护卫航母的水下战力

  相较于中国护卫航母的水面战舰而言,中国现今做为护卫航母的潜艇,无论在数量或性能的选择性,都远远不如水面战舰。

  就柴电潜艇而言。一般军事研究者大多以美军的航舰战斗群之编组,做为衡量和评估中国编组航母战斗群的依据。基本上,这种衡量与评估有两大问题: 第一,美国为世界霸权,美国海军主要的任务是维持全球的 和平与稳定,因此,以远洋作战为主的美国航母战斗群,自然需要具有续航力、潜航能力与攻击能力更强的核潜艇,而不是柴电潜艇。

  然而不同于美国,中国既非全球霸权,且与多个邻国具有领土主权争议,亦有企图与其进行军事对抗者,因此,就中国对航母作战武力之短程规划而言,乃是以处理区域争端为主,其次则是远洋经济利益的维护。以此观之,中国航母战斗群之护卫工作,并不必然需要全靠核潜艇 ,在处理区域领土主权争议所引起的军事冲突,传统潜艇亦能够担当起护卫航母的任务。

  第二,中国与美国水下作战兵力组成之差异。目前美国海军只有核潜艇,并无传统潜艇 ,相对的,中国当前则是以常规潜艇舰为水下作战的主力,并拥有全球最多数量的常规潜艇,核潜艇却是少之又少。因此,目前中国的041/元级确认很有可能是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之水下作战兵力的选项之一。 

  现今中国海军至少也有3种核潜艇可供选择分别是汉级、商级与秦级核潜艇。或认为秦级核潜艇将会是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之主要水下武力,然而笔者则以为除非中国会大量部署秦级核潜艇,或者是研制出更新型的核潜艇,否则中国海军应该不会将这种对付美国航母之战略性武器,用于护卫区域军事冲突的航母战斗群。在部署秦级核潜艇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将其运用于对抗或阻绝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不对称作战,要更胜于用在处理区域争议之护卫中国海军航母之上。

  据此笔者推估,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水下护卫兵力,很可能是以4艘元级柴电潜艇和2艘商级核潜艇(但不排除中国在研制更新型核潜艇之后,会将秦级潜艇配备航母战斗群之中)所组成的,并且中国可能会以2艘核潜艇在航母战斗群的最外围, 而4艘柴电潜艇则是最靠近航母战斗群内层的护卫。(来源《军事家》2014.3期  作者: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 林宗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哈登9失误火箭负马刺 骑士遭辱杀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